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松惬意的主旋律,试驾日产楼兰

2022年05月20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可能在很多人印象中,关于日产的车,印象就是经济实惠、空间宽敞、乘坐舒适。比如日产旗下的轩逸,经济实惠且销量表现非常火爆;天籁,被大家称为移动的大沙发;还有奇骏、骐达等车型在之前的市场表现中,也都是在同级别车型里比较亮眼的产品。

日产旗下除了这些以外,其实还有一款SUV也有着非常不错的性价比,并且实用性、舒适度等方面也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那就是日产-Murano楼兰。曾经在第二代楼兰刚刚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指导价高达48.88万元,在2014年进行合资生产第三代楼兰之后,价格也进行了大幅下探,如今它的指导价只需要23.88-28.38万元,并且在终端还有着4-4.5万元左右的优惠。

不到20万元,能买到一款合资品牌中型SUV,并且还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小涡轮横行的年代来说,2.5L也算是个“大排量”发动机了,随着时间推移,已经逐渐变得稀少。后台有很多粉丝常常问懂哥20万元左右买合资SUV,除了CR-V和RAV4,还有啥其他选择?今天懂哥就跟大家来聊聊这款,曾经被称为美人奴的日产楼兰

首先先介绍一下,懂哥拿到的这辆楼兰是2021款 2.5XL 两驱智联豪华版,指导价为27.13万元,是目前2021款楼兰共有的三个配置里的中配车型。对于楼兰这款车懂哥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身边就有一位要好的朋友在2018年时候买了一辆,他选择的是2.5T轻混动力的次顶配车型,当年落地价在36万元左右,当时我还真挺佩服他的勇气。

可能看到图片时已经发现了,懂哥拿到的这辆楼兰的车身颜色并不是常规的颜色,而是一个有着磨砂质感的蓝灰色车身。这是楼兰 X 莫奈的联名版车型,联名款车型需要多加2000元选装,将提供5款纯色以及2款图案版车身贴膜,其中纯色车膜分别命名为郁金香紫版、桥岸苔绿版、日出浅橙版、日出晨灰版、睡莲绚蓝版,其创作灵感也分别来自于《印象·日出》、《荷兰的郁金香园田》、《日本桥》以及《睡莲》等莫奈笔下的名著;2款图案版车型则分别命名为逐光日出版和定格睡莲版,懂哥拿到的这辆就是日出晨灰版颜色,表面磨砂的质感,看着就非常独特。

前脸部分,楼兰的外观采用日产家族非常有辨识度的V-Motion设计理念,夸张的“回形镖”大灯配合引擎盖上两条隆起的筋骨和圆润的线条,让它看起来很有设计感,非常特别。向前延伸的前脸线条,配合中网格栅上的V字形镀铬装饰,前脸看着非常饱满,还有一点攻击感。即便是这款第三代楼兰从2015年推出至今已经接近7年时间,就在当下来看,楼兰的颜值我个人感觉依然还是非常在线的。

从侧面来看,上扬波浪形腰线勾勒出楼兰S型的身材配合车身上圆润的线条,感觉就像是一个微胖的少女,素雅、耐看,恰到好处。L字形的尾灯与隐藏式的D柱相结合,尾灯造型与前大灯相呼应,车尾部分的走线也是相当飘逸,看起来有着丰富的层次感。楼兰的外观尺寸为4897/1908/1691mm,轴距达2830mm,定位是中型SUV,相对于同级别车型来说,楼兰的车身尺寸也依然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接下来,咱们进入到内饰部分。坐进车内给我的第一道惊喜就是又宽又软的座椅,日产大沙发的感觉又回来了!同行的同事则坐上了楼兰的后排,同样也是发出了一声感叹:好大,好舒服!无论是横向空间还是腿部空间,楼兰都能给到乘客非常宽敞的感觉,后排座椅的地板为纯平设计,即便是满载三人也不会感到拥挤。

值得一说的是,楼兰的后排座椅靠背可调角度很大,不管你是想正坐还是瘫坐,它都能够满足你的需求。

楼兰的前排中控部分的设计,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感觉确实是有些老套了,整体设计布局中规中矩,但是副驾驶前方的那一大块搪塑软性材料,从视觉效果上来说,“留白”的部分好像显得有点过多了。内嵌式的10英寸中控多媒体大屏,功能比较丰富,显示效果、整体反应速度和使用逻辑上是没有问题,原车自带的BOSE音箱系统表现也较为出色。

楼兰车内采用了大面积软性材料和皮质包裹,从观感和触感方面来说,还是能够比较高水平的。懂哥曾经试驾过纯白色内饰的楼兰,温馨舒适的车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款全黑内饰搭配浅金色的木纹饰板,看起来确实感觉到有些油腻。空调部分的实体按键、机械式仪表盘、机械式的档把以及机械式的脚刹,这些设计元素确实给不到大家新鲜感和科技感,感觉一切更倾向于从实用性出发。

在这里要多说一句,大家选择SUV车型就是因为它能有更多元化的空间变化以及更强的装载能力。在这个方面楼兰的后排座椅是可以按比例放倒,与后备箱形成水平面,搬运大件物品更方便。但是由于车顶溜背的线条以及地台设计离地较高,因此对于后备箱空间有一定压缩,在搬运重物和大件物品时,就会略有劣势。

把这辆楼兰开起来之前,咱们先来看看它的账面数据。目前2021款楼兰全系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CVT变速箱,最大可输出186匹马力和最大扭矩243N·m,并且全系均为前置前驱车型。2.5T轻混动力以及四驱系统在新款车型中已经没有了踪影,目前在售的三款配置均为前置前驱的版本。

从停车场把它开到直路上,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转向轻盈,即使是车身尺寸较大,也不会给人一种很强的“大车感”,在拥挤的停车场中我也能很快适应上手。在城市道路中,自然吸气发动机真的是YYDS,平顺、线性的动力输出,油门控制轻松自如。即便是重踩油门,伴随着转速拉升,发动机发出高亢的轰鸣声之后逐渐线性增速,没有了涡轮带来的突然爆发,开起来感觉更加舒适惬意,当然这对于驾驶习惯比较激进的人来说,对它的评价肯定就是一个字:肉。

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上,轻松舒适的驾驶感受依然是楼兰的主旋律,除此之外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它的隔音表现,风噪和胎噪都被抑制在较好的水平,偶尔在超车的时候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噪音会相对较为明显。动力爆发在高速上则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在中高速巡航时如果想要超车,就要提前一点深踩油门,转速攀升至5000rpm以上,才会感受到较强的扭矩爆发力。

楼兰的悬挂配置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悬挂调校比较偏向于家用,虽然是感觉比较软,但是柔中带刚。在城市路段行驶时,对于路面细碎的震动有较强的过滤能力,减速带、大沟坎在通过时干脆利落,不会出现多余的震动。在快速路和高速路上,车身姿态表现稳健,路面起伏车身出现抛跳时,悬挂也能处理得当,能感受到悬挂有较强的韧性。此外,底盘部分给人感觉有较强的厚重感,这也是让我感到比较惊艳的方面。

写在最后:

第三代楼兰推出至今已近7年,但是它的外观设计其实以今天的审美来看,其实也还是能够让人接受的,毕竟在当年刚刚推出的时候,它就有着非常前卫造型设计。让我感到比较满意的方面就是它给乘客带来的舒适性,不管是宽敞的空间还是舒适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出色的隔音和底盘质感也是它的大优势。

关于楼兰的驾驶和动力方面,说它是平顺舒适我是非常同意的,确实这份感觉也是小排量涡轮无法给到的感受。但你要说它动力肉,我也同意,确实数据就摆在这里,1.5T最大马力超过180匹马力的,也比比皆是。楼兰能给你的就是平顺线性且稳定性高,在我试驾的两天时间里,无论是哪个速度区间,都几乎没有出现过顿挫感,可以看出这辆车的动力总成配合度还是很有默契的。

结合楼兰目前的售价区间,同级别确实有着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无论是日系本身,还是自主品牌和美系品牌,而你会选择楼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