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比亚迪的暴击!首搭CTB技术,海豹力战Model 3

2022年05月20日 20:17: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今天是“5.20”,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有超过10款新车都选择同一天亮相发布或预售、上市。所谓“各路神仙,各显神通”。不过,在一众新车当中,比亚迪海豹应该是呼声最高、期待值被拉满的重磅车型,没有之一。

比亚迪海豹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1.28-28.98万元。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海豹,不但是比亚迪旗下罕见的定位运动的纯电轿跑车,还首次采用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此外,这台车身上还有很多亮点值得挖掘。

既然如此,不妨掀开比亚迪海豹的神秘面纱,一窥比亚迪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理解与思考。

关于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海豹“拿捏”住了

不到一年时间,在成都车展展出的ocean-X概念车已经量产落地,而海豹几乎完美继承了概念车的神韵。看到比亚迪海豹,你可以迅速整理出几大关键词:运动、性能、优雅。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加持下,海豹的身上有诸多海洋元素,例如波浪、水纹等,基于此一股灵动感跃出屏幕。

海豹的整体设计风格是时尚简约,和其它新能源汽车一样,其前脸也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主动进气格栅还可以帮助风阻降低至0.219。两侧的“飞梭”式车灯和雾灯区域的水波纹设计则是点睛之笔,勾勒出肌肉感的引擎盖强化了性能属性。

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800*1875*1460mm,轴距2920mm。看到车身侧面,修长的身姿、低趴的姿态、溜背式设计,轿跑车的动感还是很容易被感知的。比较特别的是,D柱前的三角窗位置加入了一些水滴元素装饰。不过这一设计有赞有弹,喜欢的人认为“细节到位”,不喜欢的人觉得“画蛇添足”,你认为呢?

车尾的最大亮点在于贯穿式尾灯,有点像水滴被光带连接起来,点状光源参数化分布看起来细节满满。后保险杠下部采用了扩散器的设计,轱辘哥猜测是为了提升海豹的运动感。

内饰也处处可见海洋元素,包括仪表台上起伏的形态,方向盘、出风口、操控台等区域,都不是常规的设计。另外,材质和色调的过渡也将优雅、高级感体现出来。和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竞争对手不同,比亚迪海豹并没有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身份采取极简的设计风格,而是融入了非常多自身的理解。

虽然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5.6英寸的自适应旋转悬浮Pad的组合略显突兀,但最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应该能带来不错的操作体验,实用性和好玩度都不用担心。值得一提的是,海豹居然提供了两个手机无线充电区域,加分!

CTB电池技术,海豹绝杀技!

年轻时尚的设计风格为比亚迪海豹赢得了极高的回头率,但真正的必杀技还隐藏在后面。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海豹的整体表现可以说十分出色。

首先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实现了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透过测试视频可以看到,即便遭遇50吨重卡碾压,CTB刀片电池包也能安然无恙。另外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超过40000N·m/°,足以媲美百万级的豪华车。

除了安全性,比亚迪海豹的操控感和动力性能也备受关注。整车50:50黄金轴荷,超低质心,超低惯量,“低趴”的车身运动姿态,加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让定位运动的海豹名副其实。前异步电机+后同步电机的四驱动力架构,更是让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快至3.8秒。“闭眼买,尽情开”,比亚迪海豹的种草指数直逼五颗星。

而续航里程方面,海豹提供标准续航版、四驱性能版、长续航版三种不同续航里程。其中标准续航版CLTC续驶里程为550公里;四驱性能版CLTC续驶里程为650公里;长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为700公里。得益于e平台3.0的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海豹可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超过300公里,可见续航焦虑在比亚迪海豹这里应该是不存在的。

豹变,爆款,比亚迪重拳出击

比亚迪海豹横空出世,特斯拉Model 3危机四起。从售价范围来看,预售价在21.28-28.98万元的比亚迪海豹,与售价区间为29.0988-36.7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已经形成了竞争关系。入门版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可以选择海豹的顶配版车型,而海豹的动力表现、加速性能、车身尺寸、配置等方面都有优势,明摆着要抢Model 3的饭碗!

参考比亚迪这两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两者之间的品牌差距也在大幅缩小。今年四月,比亚迪的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05475辆,其中比亚迪汉家族销售13421辆,唐家族销售10131辆,宋家族25108辆,秦家族销售23520辆,元家族销售15168辆,驱逐舰05销售2040辆,海豚销售12040辆。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销量支柱已经变更为新能源车型,且是车企之中唯一在4月实现大幅增长的品牌。如今进一步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海豹,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地位将会更牢固。

另外,从产品定位和售价区间来看,小鹏P7、极狐阿尔法S、零跑C01等自主车型将是比亚迪海豹的直接对手,虽有强大技术为其背书,比亚迪海豹也不能掉以轻心。

海豹之于比亚迪,还有另一层意义。和沉稳大气的比亚迪汉不同,海豹是年轻的、运动的,属于更个性的用户,这无疑会拓宽比亚迪的消费群体。而从海豹身上,还可以看到比亚迪对下一代电动车的思考。以安全为基础,追求电动车的驾驶乐趣,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比亚迪已经在探索自我实现需求的道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