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仿生智驾”鲸和“女神座驾”龙猫齐发,荣威再冲击SUV市场!

2022年05月20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5月20日,奔着520的寓意,众多车企扎堆发布新车。其中,荣威鲸/龙猫两款全新SUV开启先享活动,由于车型名称十分创新个性,所以在扎堆的新车中尤为抢眼。荣威鲸共有白鲸版、虎鲸版、蓝鲸版三大车型,先享价分别为16.68万元、17.58万元、19.28万元。荣威龙猫提供跃动龙龙版和灵动猫猫版两款车型,先享价分别为12.58万元和12.98万元。

虽然同处一个级别,但荣威鲸/龙猫面向不同的消费群体,荣威鲸主打智能科技,气质像深海巨鲸,霸气运动,而龙猫气质像萌宠龙猫,时尚精致,针对职场独立女性。双车齐齐开启先享,进一步补充荣威的SUV产品矩阵。

荣威龙猫

去年10月,网上就有荣威龙猫的相关信息流出,但之后几个月就比较少声音了,直到近期,其定位、动力、设计等产品细节才曝光。

在她经济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宏光MINIEV、欧拉好猫等车型的走红,吸引越来越多车企在女性市场发力。从色彩亮丽的车身配色可以看到,荣威龙猫主要面向年轻用户、女性用户,而它的设计也与荣威其他车型有较大区别,采用全新的设计风格,气质别具一格。

荣威龙猫的中网应用了时下最流行的无边界设计,内部结构为菱形排列,辨识度极高。上方的大灯组造型犀利,并由一块能够点亮的高亮饰板进行连接,科技感十足,而上面的荣威字母LOGO提升了一定质感。两侧的雾灯区域比较大面积,内部加入数条横向镀铬饰条,同样很有辨识度。

相比车头的时尚精致,荣威龙猫车尾整体设计不算太突出,不过灵感源自龙猫爪子的熏黑式尾灯组,以及双色设计的后包围挽救了一下整体,提升了尾部的时尚感。

进入车内,对称式的内饰布局比较简洁,大部分按键都采用了触控式设计,加上双联屏设计,科技感十足。空调出风口加入了蓝色装饰,和车头的蓝色饰条一样,强调了其新能源车的身份。

作为中国荣威旗下首款智能HEV车型,荣威龙猫基于混动架构打造,采用上汽打造的省心又省油的全新混动架构,据悉 NEDC工况百公里油耗表现达到4L级水平。

荣威

作为荣威首款轿跑SUV,荣威鲸与龙猫的设计完全不同,大灯、中网、包围等细节设计都有各自的特色,而荣威鲸的设计更强调运动感,与其名字一样,犀利、有力量。其采用了仿生设计理念,鲸纹·呼吸格栅设计灵感正是源自鲸,颇有几分鲸的神态。分体式大灯造型比荣威龙猫上的更细长,内部为五个光源横向排列,和中网的直瀑式排列形成了较强的一体感。

来到侧面,荣威鲸采用了溜背式设计,和其主打运动的定位相一致,并且为双色车身、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尾部最突出的是采用了设计灵感源自鲸鱼尾鳍和背鳍的车顶黑色尾翼及下方小鸭尾设计,进一步强调运动感。

车内采用由12.3英寸液晶仪表与12.3英寸中控屏所组成的双联屏,方向盘为平底设计,中间硕大的鲸字LOGO非常抢眼。智能化方面,荣威鲸采用最新一代高通骁龙8155旗舰级车机芯片,车机水平领先同级。

动力部分,荣威鲸搭载上汽蓝芯动力2.0T发动机与爱信8AT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最大输出功率170kW,峰值扭矩370N·m,匹配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

荣威在紧凑型SUV市场多点开花

随着荣威鲸/龙猫的推出,荣威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荣威RX5荣威RX5 PLUS、RX5 MAX都是定位紧凑型SUV,虽说这几款产品定位各不相同,但面向的是同一个级别市场,价格也有一定重叠,消费者如何区分?荣威又将如何将这几张并不错的牌打好?

荣威RX5上汽荣威2016年推出的紧凑型SUV,彼时国内SUV市场正高速增长,RX5赶上了市场红利,凭借独特的智能化优势,发展非常快。2019年,SUV市场增速放缓,RX5面临上升瓶颈,同时消费升级发展趋势明显,于是上汽荣威推出了RX5 MAX,尺寸增大、动力升级,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升级需求。2020年,荣威RX5 PLUS作为首款使用全新狮标LOGO的车型登场,其可以看作是RX5中高配车型的补充,在配置上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可以说,在紧凑型SUV市场,上汽荣威一直在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然而,当下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如火如荼,新旧势力竞争胶着,荣威鲸/龙猫的登场便是荣威对当下发展趋势的思考和应对。和RX5、RX5 MAX不同的是,这两款新车有更突出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特征,包括设计、智能科技等,尤其是搭载混动系统的荣威龙猫。

那么这几款紧凑型SUV如何选择呢?荣威RX5是最入门的选择,和荣威RX5 MAX一样定位偏家用,如果预算比较紧俏可以考虑RX5,预算充足则直接上RX5 MAX。荣威鲸更适合追求运动感的消费者,荣威龙猫虽然同样有较强的家用属性,但其目标群体主要是女性用户,这就和RX5区别开来了。

总的来说,上汽荣威细分再细分,在紧凑型SUV市场布局多款产品,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进一步扩大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份额。只不过,这样的产品布局,如果差异化营销工作不做好,也很容易出现相互蚕食的结果。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上汽荣威动作频频,iMAX8 EV交付、全新第三代RX5预售在即,现在更是一口气带来两款全新SUV。荣威鲸/龙猫从命名到产品定位,都和荣威此前的产品有明显的差异化,开拓了荣威全新的产品线,在个性化的新时代,这两个神奇动物能否得到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青睐呢?拭目以待吧!(文|DanZi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