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新交所挂牌,一场事先张扬的阳谋

2022年05月20日 20:1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520这天,叫醒我起床的不是鲜花礼物,而是观看蔚来新交所挂牌直播的闹钟。

早上8:39分,蔚来汽车正式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NIO,预期市值386亿新元,成为在新交所上市的市值最大的股票之一。

这次登陆新交所,给蔚来带来了好几个“第一”。

首家三地上市的汽车企业,首家完成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以及新交所首个电动汽车企业。

而且不同于此前几次上市经历了相当长的猜测与传闻期,蔚来这次登陆新交所动作干净利落,每一步都直接官宣。

今年3月蔚来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中,就披露了寻求在新加坡上市的可能。5月6日蔚来宣布已从新交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5月13日公布了新交所二次上市补充文件,5月19日宣布了正式挂牌时间。

这场事先张扬的挂牌上市,为什么选择当下这个时间点?

首先,登陆新交所与钱无关,或者说现阶段与钱无关。蔚来在港交所和新交所的二次上市,与小鹏和理想不同,是通过“介绍上市”完成的,即上市当天不一定发行新股,而是将正在美股流通的股票开放给港交所和新交所的投资者进行交易。

所以上市本身不会立即产生融资,也就是说蔚来并非直接为了筹集资金而来。

蔚来在谈到新加坡上市的原因时,提到了此举能够扩大投资者群体,进一步增加全球可交易时间和流动性,提供一个备选的股票交易地点。

备选,很重要。因为就在半个月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蔚来列入了第六批预摘牌名单,进入名单的中概股面临着私有化退市的风险,所以去港交所、A股等进行二次上市,是保险的替代方案。

对蔚来这样至今未盈利的初创企业来说,登陆A股难度太大,所以港交所是更快速有效的选择,而蔚来显然追求更加稳妥的方式,于是在登陆港交所两个月后又火速登陆了新交所。

当然,好处不仅如此。

新交所CEO罗文才在上市仪式的视频中提到,随着在新交所上市,蔚来在亚太区的客户能够在亚洲时段投资和交易蔚来股票,新加坡也是蔚来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理想起点。

眼下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各国,都在大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几天前我们还聊过东南亚国家争抢特斯拉投资建厂的新闻。

在上市仪式后接受外媒采访时,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确认了蔚来计划不久的将来向东南亚出口汽车。

同时李斌也在上市仪式现场视频中表示,未来将“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经济与科技中心的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与业务布局。”

作为半导体、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重镇,新加坡已经吸引了戴姆勒、博世、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布局相关研发业务。

那么回到最初的话题,蔚来登陆新交所,并非源于眼下对融资有迫切需求,但并不意味着蔚来不缺钱。

受到疫情和供应链危机的影响,蔚来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始终不稳定,交付量也已经在新造车中掉队了。再加上不断攀升的原材料成本,对包括蔚来在内的每一个新造车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资金压力。

此外,蔚来今年会上市ET7、ET5和ES7三款新车,上市营销和生产交付环节都会有巨额支出等着蔚来。更不用提销售网点的扩张以及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总之蔚来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

所以搞钱依然会是蔚来接下来的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