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初叫嚣要革传统车企的命,如今却被传统车企革了命?

2022年05月20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短短5年,上百家新势力覆灭

5年前,造车新势力遍地开花、风光无限,在国家扶持、资本青睐的背景下,无数新造车企业相继成立,连互联网、地产巨头都纷纷进军汽车行业,掀起一轮产能扩张热潮,一时间,国内涌现出300多家新势力车企。

鼎盛时期,国内注册的新势力车企超过300家。

同时,在第一批造车新势力突飞猛进的2015-2017年,国内落地的新能源项目投资金额已超过1万亿元,产能规划高达每年2000万辆,是《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设定目标的10倍。

然而,短暂的喧嚣过后,大多新势力企业又迅速归于沉寂——300多家新势力,没有几家走到量产这一步,如今能稳定出货的新势力车企仅剩6家。

短短5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从遍地开花走到了一片狼藉,背后的万亿资金和千万产能,瞬间消散。

仅剩6家,存活不易

跨过了生死线的6家新势力车企,日子并不好过。这6家造车新势力被称为“4+2”阵容,即蔚来、小鹏、理想、威马4家,加上零跑、哪吒2家。

为什么把零跑和哪吒与其他4家分开?这是因为零跑、哪吒与“蔚小理威”分属不同类型的品牌。具体而言,“蔚小理威”走的是高端智能电动车路线,零跑、哪吒面向的则是低端性价比电动车市场,两者各自为政。

“蔚小理威”曾凭借先发优势,在销量、融资规模等方面,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彼时,“蔚小理威”势头正盛,自认为可以颠覆中国汽车行业。

不过,随着新能源市场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竞争力优秀的产品问世,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

竞争首先发生在内部,近年,零跑、哪吒靠着低端打法入圈,辛苦耕耘,最终成功逆袭,追上了处于中高端市场的“蔚小理”。

4月,零跑汽车4月共计交付9087台,实现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200%,反超了所有新势力品牌并首次夺得月度销量冠军;1-4月累计交付量达30666辆,同比猛涨419.3%。

哪吒汽车的势头也十分强劲,4月交付量为8813辆,同比增长120%;累计销量方面,哪吒汽车1-4月交付量达38965辆,同比猛涨240.1%,位居新势力第二名。

需要注意的是,零跑、哪吒并不是什么智能汽车。零跑主打的产品是微型车,在2021年所交付的车型中,零跑T03微型车占比达89.5%,该车售价在7万元左右;哪吒的产品更是缺乏L2级辅助驾驶、激光雷达等智能化科技。

可以说,相比于头部车企自研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搭载更高级的自动驾驶硬件激光雷达、全新自动驾驶芯片,零跑、哪吒在产品力上明显不足。但恰恰是这样的“非智能汽车”,打败了“智能汽车”,对“蔚小理”来说,堪称莫大的讽刺。

传统车企反击,新势力毫无还手之力

深究“蔚小理”衰败的原因,与其说“智能汽车”输给了“非智能”,不如说输给了成本。这一点,从严峻的外部竞争中得以体现。

近两年来,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力度越来越大,市场影响力也随之上升。从去年开始,传统车企新能源车销量和新势力销量就出现了两极分化。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TOP 10中,“蔚小理”全年销量均不超过10万辆,处榜单末流。与榜单前列的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相差甚远。

进入2022年,传统车企节节攀升,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更不好过。

在1-4月新能源厂商销量前十排行榜中,新势力车企仅存两席,分别是小鹏汽车以43563辆位居第七,哪吒以38965辆位居第九,曾经的“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来、理想均跌出十强。

不革自己的命,就会被别人革命

为什么传统车企稍微认真一点,就革了新势力的命?事实上,造车新势力前些年的风光,不过是吃了市场空白期的红利,论研发体系、产品、技术、渠道、品牌等方面,新势力车企与传统车企依然有很大差距。

传统车企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研发体系、技术实力、渠道规模等优势,都有助于降低新车型的成本。因此,比亚迪五菱才能推出DM-i系列、宏光MINIEV家族等兼具性价比和品质的产品。

那么造车新势力为何做不出这样的产品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技术优势、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品牌优势,在生产、资金、供应链方面甚至受制于人。

这就意味着,新势力造车往往要付出比传统车企高得多的代价,而新势力要想活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挣钱,这也注定了新势力的产品价格不会便宜。

于是,市面上一些“高端”新势力产品的价格动辄30万+、40万+、80万+,分分钟“秒杀”特斯拉,核心技术却没一个能打的。

众所周知,核心技术需要日积月累的研发投入和资金投入,这些投入对于本就深陷亏损泥沼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面对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缺钱缺技术的新势力们,又何谈“颠覆”与“革命”?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