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40万的高端MPV,腾势D9、岚图梦想家与丰田赛那相比如何?

2022年05月20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腾势D9 DM-i超级混动版

5月16日,腾势品牌的首款高端MPV车型——腾势D9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定位中大型豪华MPV市场,共带来DM-i超级混动和纯电共6个配置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33.5万元-46万元。另外,官方还推出一款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66万元,限量发售99台。

岚图梦想家

腾势D9并不是国内首款新能源高端MPV。5月7日,“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已经正式上市,七座版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梦想家采用纯电和插混两种动力,相同价格可以随心选择动力形式。

上:魏牌插混MPV,下:极氪002 MPV

算上今年即将正式亮相的极氪纯电MPV和魏牌插混MPV,中国品牌正式吹响了进军中大型高端MPV市场的号角。为了取得颠覆性的产品力,新出的高端MPV大部分采用了插混或者是纯电的动力系统,并称之为“新物种”。率先在高端MPV上实现电动化的中国品牌期望从合资品牌手中拿到更多的份额。

日本市场埃尔法售价

这些MPV都或明或暗的将对标车型瞄准了丰田的埃尔法。不得不说埃尔法确实是一款神奇的车型,在日本市场,埃尔法的售价为461.3-775.2万日元,合人民币为24.08-40.39万元,而在国内,国行的参考价格是83.9-92万元,这还不是最终价,最新市场的价格是加价20-30万,海外售40万的埃尔法在国内就这样成为了百万豪车,成为了豪华MPV的标杆。但老实说这些车企选得有些不准,因为在国内,花40万买MPV的人和花100万买MPV的人根本不是一个圈层。

不管从售价还是从尺寸来看,这些中国品牌高端MPV始终绕不开一个车型——丰田赛那。

自从赛那于去年10月在广汽丰田国产以来,销量节节攀高,目前月销已经稳定在4000辆以上,在乘用MPV领域销量仅次于GL8,这才是30-40万家用MPV的标杆。

丰田全球旗舰MPV赛那

中大型MPV最考验车企的造车硬实力,一般车企即使能像模像样造一个大的MPV,但是在动力、舒适性、空间和安全性这些方面有任何不足都会造成较大的差距。今天,我们就以丰田赛那为对标,看一看腾势D9与梦想家这两款MPV在上述几个方面水平如何。

动力部分:中国品牌后来居上

动力是一辆车的基础价值之一,特别是中大型MPV,由于其体型大、自重高,一直以来就不能摆脱动力肉、油耗高的固有印象。但在节能环保的大潮之下,汽车不可避免要走上电动化之路。丰田已经先行一步,首先在赛那上推出了2.5L THS混动系统(HEV),不仅“零百”加速达到了8.54秒,在燃油经济性上更是表现极佳,NEDC工况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3L。

而作为更进一步电动化的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直接祭出了插混(PHEV)和纯电(EV)两大杀器,期望可以后来居上。

腾势D9采用了市场上大热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由骁云1.5T发动机+单/双电机组合,纯电的续航里程有两驱50km/190km、四驱180km三个版本,其中单电机两驱版本NEDC百公里匮电油耗可以低至5.9L,双电机四驱的油耗为6.7L。腾势虽然没有公布D9动力部分的更多信息,但是从超过2吨的唐DM-i(单电机)来看,其动力充沛,官方的“零百”加速8.5秒,腾势D9在动力上的表现应该比赛那更好。DM-i系统高达190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让腾势D9的适应场景更多,例如市区通勤甚至去机场接人往返全程都可以使用纯电驱动,不仅使用成本低,而且获得的驾乘感更好。

岚图梦想家插混版采用的是岚海动力的“智能多模驱动”,由1.5T GDI插混专用发动机+双电机组成,标配双电机的梦想家动力更为强大,电机总功率达到290kW、总扭矩610Nm,“零百”加速只需要6.6秒,同时WLTP匮电油耗只要7.4L。在纯电续航上,梦想家的WLTP工况续航里程达到82km,这也同样具有支持日常市区通勤的能力。

两款MPV的插混车型可油可电,具有不受限的使用场景,但在特定行业,这两款MPV的纯电版本也同样具有相当的适用性,例如星级酒店用来短途接送客人、旅游公司用来接待高端游客等场景,在有固定充电位有司机维护的情况下还是能够正常完成任务的,并且全程都能有静谧又平顺的驾乘质感。

从动力上来看,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有着多样的选择,特别是PHEV车型,不仅有着更为充沛的动力(这有利于满载的时候轻松行驶)、纯电行驶下更好的驾乘质感,而且在燃油经济性上也并不比HEV差太多。在动力方面,中国品牌并不失分。

舒适性部分:智能化和舒适配置

MPV设计的初衷是能够舒适得将家人和朋友带到任何地方,不管有多远都能让乘客得到惬意的乘坐。在这一方面,丰田赛那有着极好的口碑,虽然它的舒适性配置并不多,但是赛那的座椅舒适性、调节性以及悬架的驾乘质感都相当不错。

而出自于向来更看重舒适性配置的中国市场,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在提供高科技的智能交互座舱外,更是将乘坐舒适性发挥到了一个新高度。

腾势D9的中间座椅全系采用了人体工学座椅,并标配电动腿托、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除了电动多向调节外,中高配车型还有长达1080mm的电动滑轨,可谓将乘坐舒适性发挥到了极点。在隔音降噪上,腾势D9全车标配双层隔音玻璃与静音轮胎,高档的丹拿14扬声器HIFI音响营造出静谧的出行空间。

而在悬架上,腾势D9全系标配了FSD可变阻尼减振器,通过自动调节阻尼力和回弹速度,能够适应多种路况,有效过滤不同路面带来的颠簸感,在保持车身平稳和驾乘人员舒适乘坐感受的同时,还能保留适当的路面反馈,提升了驾乘质感。

岚图梦想家的中间座椅虽然没有腾势D9“七屏互联”的功能,但是在舒适上也毫不逊色,同样标配电动腿托、通风、加热和按摩功能,同样有丹拿音响营造出行舒适空间。

岚图梦想家搭载空气悬架

而在底盘悬架上,梦想家更胜一筹,高配版本上还搭载了空气悬架,使得整车的减振效果更为出色。另外,除了拥有双叉臂+多连杆+空气悬架的配置外,岚图梦想家还拥有魔毯功能和CDC技术,可以自动甄别行驶路况来调整悬挂的性能。

在舒适性配置上,中国品牌的豪华MPV有着绝对的优势,尤其是悬架减振上,无论是腾势D9的FSD还是梦想家的空气悬架,都具有更好的驾乘舒适性,质感堪比豪华轿车。

空间部分:中国品牌尚待改进

在几种乘用车中,MPV最大的优点就是空间,因此对空间的设计与利用包括使用的便捷性都是衡量一辆MPV是否优秀的标准。

曾经有人问理想汽车CEO李想为什么不做一款新能源MPV,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无论是增程式还是纯电动MPV车型,如果给MPV的底盘铺上电池组,上下车便利性和空间这两个对MPV来说最重要的优势都将被牺牲掉,并且MPV的高风阻系数,也会增加电驱动系统的能耗,弱化产品的续航表现。”

赛那地板较低,方便上下

其实赛那同样也有电池组,但由于HEV电池组体积不大,1.9kWh的镍氢电池被巧妙的布置在前排座椅的下部。所以赛那的地板依旧保持了方便上下的高度,行李厢也可以下掏空间,虽然车身尺寸最短,但是525L的行李厢容积却是三辆车中最大的。

腾势D9地板较厚,车身被迫提高

腾势D9明显是受到底盘电池的影响,地板显得很高,但为了保持头部空间,只有将车高做到了1920mm,但尽管这样,行李厢容积也只能做到410L,并且近2米的车高进出一些老的停车场都有刮顶的风险。

岚图梦想家地板方便上下

相比之下,岚图的ESSA架构底盘设计就更为合理,电池已成为底盘的一部分,地板的高度也方便上下。不过梦想家的车身较厚实,影响到了内部空间,所以尽管车身和轴距都是最长的,但是行李厢容量只有427L,处于中等水平。

由于结构和长期优化,赛那虽然长度、高度和轴距都最小,但是车宽不错,因此得到的空间反而是最好的。而基于插混的两个MPV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底部电池的影响,尤其是腾势D9比较明显。

安全部分:中国品牌设计起点更高

大家也许已经有了普遍常识:做好MPV的安全性要比SUV与轿车更难。这是因为MPV车型的结构特点,决定了结构强度确实不如轿车或SUV,比如倾角过大与垂直高度过高的A柱,更大面积的侧面等等,会导致抗撞击的能力较差。

GL8北美版本别克Terraza

据说在美国没有GL8和埃尔法销售的原因是安全性不太好,这也许并不完全准确,因为北美版GL8(别克Terraza)停产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通用破产后停了一大批车型,而埃尔法可能是还不够大,北美畅销的MPV长度都在5米以上。

埃尔法在J-NCAP碰撞测试中表现不佳

但是不能否认这两个车确实安全性没那么好,像埃尔法在J-NCAP碰撞测试中表现不佳,因其在正面40%重叠可变性壁障碰撞测试中A柱变形,并且在侧面可变形移动壁障碰撞测试中,埃尔法的车门和B柱变形均比较大,只有四星级的评分。而别克Terraza在2005/2006/2007连续三年的IIHS测试成绩都不尽人意。

但MPV当中也有把安全性做到相当不错的车型,例如北美畅销的赛那,现款车型就在2021/2022连续两年获得IIHS年度最佳安全奖+(TOP SAFETY PICK+)。

而作为全新平台的MPV,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的安全设计自然不会差。

腾势D9高强度车身

腾势D9按照五星安全标准打造,整车采用多达75%的高强度钢板,标配9个安全气囊,同级数量领先,多方位保护整车七座乘客安全。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也具有业界领先的安全性能,为用户带来安全的电动化出行体验。

作为新能源“国家队”,岚图更注重出行安全。

岚图CEO卢放说:“在多人出行的场景中,需要考虑全车人员的安全,这样出行才有意义。当前是市场上的很多MPV,包括6座的SUV,第三排空间狭小,且侵占了行李箱空间,在被追尾时,第三排容易出现危险……为保车内空间,MPV多采用两箱车体结构,在结构强度、刚度上较难达到很高的要求。这是MPV使用者的痛点,需要解决。”

岚图梦想家超高强度笼式座舱骨架

因此岚图在开发梦想家时,使用了全球首创的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激光拼焊门环和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全车采用超70%高强度钢,打造超高强度笼式座舱骨架,将MPV座舱安全推至新高。考虑到MPV离地间隙更小,底盘容易剐蹭,梦想家还首创1500MPa热成型高强钢电池包底护板,加上独创的“琥珀”、“云母”电池包设计,电池安全性领先同级。岚图梦想家还配备疲劳驾驶监测、夜视系统等主动安全技术,将MPV的安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可以说中国品牌的高端MPV在安全设计上的起点还是很高的,但设计不能代表结果,真正的安全性还需要实际来检验。

总结:整体来说高端MPV开发难度较大,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企这方面的开发经验也许不足,但依托中国在电动化整体上的水平领先,我们也可以看到像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这样的中国品牌高端MPV具有独特竞争力:他们在动力、舒适配置上全面领先,在安全性上也考虑得很周到,但是在空间设计、耐久度、整体协调性这些需要长期制造经验上的积累还是有些欠缺。另外,在口碑与知名度等品牌价值上,“新物种”们还与知名品牌相差甚大。不过随着中国品牌技术与制造实力不断提高,在高端车型这个市场,不用多长时间中国品牌一定会占有更多的份额。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