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地上市”过后,蔚来又该警惕些什么?

2022年05月20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外媒爆出,身为中国新势力造车头部梯队一员的蔚来,计划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只不过,站在彼时那个节点,外界对于这条消息的解读,更多集中在是其港股IPO因为种种原因受阻,加之作为同赛道“竞争队友”的小鹏、理想,已经纷纷接连成功敲钟,所祭出一种退而求次的备选方案。

但最终结果证明,有些担忧看似是多余的。

北京时间3月10日,在理清羁绊后,蔚来正式位于港交所开始挂牌交易。首日开盘价为160港元,港股市值达2670.41亿港元(约2157.69亿元人民币)。

短短几十天后,北京时间5月6日,蔚来进而官宣,已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

而就在今早9点,随着钟锤落下,蔚来再次位于新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并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NIO”。

此举,也标志着蔚来成为全球首个“三地上市”的车企。同时,也是首个在纽约、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

并且本次赴新交所IPO,蔚来依旧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和此前在港交所一致,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另外,蔚来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看到这里,已然可以回应文章开篇的质疑:原来赴新交所上市,并不是蔚来的无奈妥协,反而是开拓新的资本路径。

由此望向更深处,接下来的篇幅,还是想要聊聊一些担忧,或者说“三地上市”后,更需要这家新势力造车所警惕的地方。

首先,必须明白的一点,无论蔚来也好,理想、小鹏也罢,之所以片刻也不敢停歇的位于更多资本市场布局,一方面还是由于,“造车,在没有成功实现自我造血前,还是一场资本游戏。”

只有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才能作为后续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车型推新、品牌营销、服务补能等多维度快速发展的绝对“底牌”。

另一方面,随着“蔚小理”纷纷被列入美股预摘牌名单,危险的信号就此发出。

虽然还不至于立马退市,但从各自位于纽交所相比高点腰斩的股价与市值,加之中美关系持续地波动与摩擦,已然能够确定属于“中概股”蜜月期结束了。

所以拿蔚来举例,“三地上市”更多也是给自己留有周旋的余地与退路,以防最坏情况的突然发生。

同时,就像某机构证券分析师所说的那样,“此举,将为其它上市公司打开一条新的路径,起到示范作用,将有更多的中概股考虑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同时缓解市场整体对中概股未来担忧的焦虑感。”

当然,2022注定是充满变数的一年。

“焦虑感”不仅仅来自资本市场,当下随着国内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加之芯片短缺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的冲击,实际上几家看似声量颇高的新势力造车,日子并不好过。

最近一段时间,相信许多人都对理想、小鹏接连被爆单方面“毁约”校招生变相裁员的消息略有耳闻,而这无疑再次将它们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企业运营成本的激增,行业大环境的低迷,自身抵御风险能力的不足,均成为促成上述无奈决定的诱因。

并且由于诸多不可抗力,2022本该是几家新势力造车产品层面重点推新,销量层面冲击更高目标的一年。但结合现状,计划与节奏只能被打乱。

“实际上,新一轮的暗淡期已经降临。”

几天前,在与身边的友人交流时,谈及了当下的现状。而他给出的结论,让我想起早在2019年,同样发生过天灾与人祸齐齐降临的情况。

只不过,有所差异的是,如果说彼时几家新势力造车,已经濒临关乎存亡的“生死线”,稍有不慎就会坠落深渊,那么现在至少拥有还算充沛的“粮草”。即便往上攀爬的过程更为费劲,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可趋势依然向好。

文末,重新将视线聚焦回刚刚完成“三地上市”的蔚来身上。

不可否认,上半年尤其是整个二季度,对于“骨干团队”全都身处上海的它而言,受到的影响可能是所有新势力造车中最为巨大的。

好在,仅从其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在迫不得已出现停滞过后,下半年将要完成的任务与跨过的关卡还是非常饱和。

所以,还是那句话:“焦虑是难免的,黑暗是短暂的,干就完了。”只有弱者,才会怨天尤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