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DM-i也不要DHT 他竟然选择了领克06 PHEV?

2022年05月20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四月国内汽车销量公布之后,一夜之间似乎全世界都在讨论比亚迪,以及比亚迪的股价。

用迪粉的话来说,并非友商不努力,实在是比亚迪太给力。在我遇到接下来要分享的这个真实案例之前,我也认为拥有DM-i的比亚迪是不可战胜的。细分市场统治力极强,消费者宁愿等上三四个月也不愿更换车型。

但事实是,买车的动机是多元的,选车的角度更是千差万别。纵然有10个理由促使你选择某个品牌,但只要有一个不喜欢的理由,你可能都会转投其他目标。

今天的主人公Sam是一位在杭州游戏行业工作多年的产品工程师,买车的原因纯粹是因为他即将在6月举行婚礼,在选车之前没有任何汽车相关知识基础,凭借在网上临时恶补了一些信息作为辅助,最终敲定了领克06 PHEV。在我得知他有购车意愿之时,订金已交,APP显示订单状态已变为“等待交车”。

领克06 PHEV并不是一台具有明星光环的车型,在15万级别它的声量相比宋PLUS DM-i等明星PHEV车型小很多。这也是我比较好奇的地方,为何一个汽车小白,能在繁杂的讯息中挑出领克06 PHEV,甚至这还是一台插电混动车型。在采访他之前,我都怀疑他是否知道“插电混动”的含义。

本着保持好奇、保持求真的初心,以下内容绝无广告成分,可放心食用。

为什么会考虑PHEV?

Sam所在的杭州是个限牌城市,燃油牌照指标需要摇号,而新能源牌照指标可以直接上牌。由于存在较多的中长途用车需求,所以Sam一开始就将目标定在了混动车。同时,由于15万价位的REEV增程式混动基本上没有太好的选择,所以PHEV插电式混动是他最为关注的方向。

日常通勤的情况下,Sam距离公司单程12km,所以理论上超过50km的纯电续航都足以满足他连续两天的通勤距离。考虑到日常使用不会将电量耗尽再充电,且续航存在打折情况,Sam将目标车型的纯电续航要求定在80km以上。这么一来,15万价位可供选择的车型就只有那么几台了。

评论:在超一线、新一线城市,类似Sam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随着大城市对燃油牌照指标的进一步收紧,PHEV可能会成为多数人折中的选择。2022年被称为PHEV新元年,不无道理。

为什么没有选择比亚迪DM-i?

虽然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关于宋PLUS DM-i的相关信息,但Sam对比亚迪的混动优势感知并不明显。他认为以纯电为主要用车环境的情况下,宋PLUS DM-i优势仅在于高配车型多出了26km的纯电续航。相反,有三个原因促使他最终甚至连比亚迪4S店都没去。

其一,虽然比亚迪混动系统口碑极佳,但设计不符合他的审美,尤其是在4S店近距离接触了领克06 PHEV之后,更加坚定了他选择领克的决心;

其二,Sam工作地点在杭州保亿中心,每次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准备回家的时候,楼下都停了无数台比亚迪绿牌网约车在等待乘客,他不想每天开车回家的时候都像一位网约车司机;

其三,目前比亚迪等车周期太长,想要在6月中旬婚礼前提车几乎不可能。

基于以上三点,Sam最终放弃了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比亚迪宋PLUS DM-i。

评论:比亚迪虽好,但毕竟萝卜咸菜各有所爱,其颜值没有长在有些人的审美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除了比亚迪 考虑过其他品牌PHEV吗?

有,Sam另外还看了魏牌玛奇朵DHT-PHEV和吉利帝豪L雷神Hi·X两款车型。

放弃玛奇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玛奇朵DHT-PHEV采用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他认为动力上肯定不如领克06 PHEV的1.5T。至于我表示玛奇朵DHT-PHEV的系统综合功率实际上比领克06 PHEV更高时,Sam表示惊讶(看来功课做的还是不到位)。另一个原因则是玛奇朵DHT-PHEV的起步价就达到了17.88万元,略微超预算。

放弃吉利帝豪L雷神Hi·X的原因主要考虑到领克也属于吉利集团旗下品牌,领克的品牌定位应该会比吉利稍高,所以Sam认为领克06 PHEV应该会比吉利帝豪L雷神Hi·X更好。至于我提出吉利帝豪L雷神Hi·X是唯一一款采用雷神动力的PHEV车型,领克06 PHEV各方面性能未必更好时,能看出Sam脸上缓缓打出的问号。

评论:媒体老师们天天挂在嘴边的PHEV技术、针刺实验、DM-i、DHT,也许小白消费者依然不够了解,可能也没有兴趣深入了解。他们用过去燃油车时代建立的知识框架,去选择新能源车型,自然会出现让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另外给魏牌一个建议,以后宣传玛奇朵DHT-PHEV的时候就只提系统功率好了,这届年轻人还是比较认“T”的。

什么渠道了解到领克06 PHEV?

去年Sam就看到过一台粉色的领克06,觉得颜色和设计都相当亮眼,但最近搜索的时候才发现领克06还有PHEV版本。一查参数,各项指标都符合自己的购车需求,周末就带上家里领导直奔领克中心了。

评论:颜值才是购车的第一驱动力,承认吧,这就是个看脸的社会。

下订动机是什么?

Sam表示从知道领克06 PHEV到最终在APP上交订金,间隔时间没超过48小时,可谓“闪电式购车”。整理归纳后,我将Sam的下订动机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近距离接触后,领克06 PHEV的造型设计超出Sam预期,PHEV版本新加入的Shero粉色特别版(猛男粉)也完美命中他的审美;

其二,领克中心的硬装和软装风格相当高级,没有传统4S店的老气,Sam认为品牌形象与自身气质很搭;

其三,等车时间大概在三周左右,本月(5月)底即可提车;

其四,优惠幅度超出预期,Sam出发前在某汽车网站上了解到的平均优惠在8000元左右,最终谈出了15000元的优惠幅度;

其五,Sam到店时间是4月29日,销售表示领克06 PHEV将于5月1日后官方涨价,促成Sam在4月30日前交定金锁单(后来证明销售此言不假)。

评论:你看,有的人买车决断动机里跟产品相关的只占20%。除开产品本身之外,促成成交的因素有很多,这也是体现销售员能力的地方。当然了,这是个例还是相对普遍的情况?我们会持续观察。

购车体验如何?

根据Sam的整体语气用词和对领克的评价,能感受得出来他对于这次购车过程相当满意。除了多次对领克中心的装潢进行赞扬之外,Sam也对领克的服务、金融政策表示了肯定。唯一让Sam感到不爽的是,在下订当天销售迫切想要成交的语气稍微令人反感,大宗商品消费需要再三考虑乃人之常情,销售在最后一步没有表现出同理心,成为了整个流程中唯一的瑕疵。

评论:销售急迫想要成交出现逼单行为其实各个品牌都有,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传统经销模式,真正老练的销售并不会让客户对其反感。遇到类似情况各位“上帝”也不用顾及面子,没做好交订金的准备大可掉头走人。

大师观察

每个人的购车经历都不尽相同,本着个人喜好、需求去买车,其实并无对错之分。就好像成都人吃火锅一样,红锅、鸳鸯锅、微辣、中辣、微麻、特麻,不同的味道唯一能体现的只是味蕾的偏好。在我看来,买车并非是一个从众的过程,哪怕在15万价位的新能源车中没选择比亚迪,又如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