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豹首次使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一体化到底有无必要

2022年05月21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

提起电动汽车,很多人会想到封装严密的电池包,其尽量做到针扎不透,火烧不开,以确保电动汽车用户的安全。而这一坚固的电池包也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就是自身质量更大,能量密度不算高,不利于提升续航能力,还会影响车身的设计。

而这次,比亚迪在推出的海洋系车型海豹上,首次采用了电池车身一体化CTB(Cell to Body)技术,目标是在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上实现全面进化。

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简单讲,就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

那么采用一体化技术到底有没有必要,有必要的话有哪些好处,这些问题还是要仔细讨论下的。就比亚迪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来看,其最主要优点还是在于提升安全性。

首先,比亚迪核心的电芯是刀片电池,一排排的刀片电芯组成的结构就如蜂窝芯,能够顺利通过50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

其次,车身结构被优化,在CTB技术的车型上,车身地板横梁左右贯通,且采用闭口辊轧件设计,大大提升侧碰能量传递和车身结构的稳定性。

第三,就是刀片电池与高强度车身一体化集成,使整车在碰撞发生时,车身具备充足的吸能的空间以及更顺畅的能量传递路径,乘员舱形变大幅减小,在极端碰撞下保护乘员生命。

这些设计后的最终效果,当然是实现整车强度和刚度的提升,比如据比亚迪介绍,在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上,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强度大幅提升。

据悉,在一体化加持下,搭载CTB技术的纯电动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deg,比流豪华运动中级车29000Nm/deg左右的水平更高。扭转刚度是汽车相关零构件抗变形的能力,与汽车的设计、结构等息息相关。

而除了CTB技术之外,我们再来看看这次的海豹,作为一款运动型车型,其还具有不少有含量的技术突破的。

首先,就是0.219的超低风阻和全面优化的轻量化设计,降低高速下的能量消耗;

第二,就是首次搭载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可保持车轮精确的定位参数和抓地性能,减少转弯过程中的侧倾,为驾驶者带来更丰富的驾驶乐趣;

第三,就是电池包的质心更均衡,实现整车50:50黄金轴荷,车辆的稳定性更好、惯量更低、车身响应跟随更快;

最后,是可选配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iTAC可提前进行动力分配与调节,做到不触发或减少触发ESP,最终减少打滑量或抑制打滑发生,充分发挥车辆的动力潜能。

通过这些技术加持,比亚迪海豹的麋鹿测试通过车速达到了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性能表现优异。

此外,海豹还有一些新技术,比如宽域恒功率充电,充电15分钟续航可超过300公里,并且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AGS,将低温热泵系统的余热利用效率提升20%。

据了解,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快至3.8秒,百公里能耗则低至12.7kWh,实现了高性能低能耗,其系列的四款型号在市场上也会成为耀眼的存在。

而到最后,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个问题,就是电动车有没有必要进行一体化整合,比如电动车车身一体化。

这里需要明白一点,就是车辆最重要的还是保证驾乘者的安全,而从提升强度、刚性角度看,比亚迪的一体化是很有必要的。同时,更先进的设计和工艺也提升了车辆的操控体验,这点在海豹身上也十分明显。

在评价君看来,电池车身一体化是非换电电动汽车的必然进化方向,因为其既可以提升车辆的性能、操控、续航,也可以在极端碰撞下更好地保护驾乘者,可以说在日常驾驶和极端碰撞两种情况下都更具逻辑性。而换电车型自然有换电的优势,但在低能耗、高强度方面想做到一体车的级别,难度太大。

当然,电池车身一体化并不等于特斯拉那种一体铸造的车身,因为那种工艺下汽车的维修成本太高。而电池车身一体化的特点在于小碰撞情况下可安稳保护电池,极端碰撞情况下可尽量保护驾乘者(在这种情况下保护车身已没意义),显然是更符合产品本身目的价值的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