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再生变数,“第二个乌克兰”已露头,普京反应出人意料

2022年05月21日 10:4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顾俄方安全关切不断东扩,导致俄军在2月24日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政府多次请求北约接纳自己,但最终遭到了拒绝。不仅如此,在俄方开出的停火条件中,就包含了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这一要求。然而就在俄乌鏖战之际,变数再次发生,“第二个乌克兰”开始露头。

据中青网报道,当地时间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形成了一份关于芬兰加入北约的报告,决定芬兰将申请加入北约。据报道,绝大多数芬兰议员认为,加入北约将改善芬兰的安全。

尼尼斯托接受美媒采访时透露,他于14日同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正式告知芬兰加入北约的决定。普京重申,他认为这是一项错误的决定,俄罗斯并未威胁芬兰。尼尼斯托说,当时普京的反应十分冷静,让他非常惊讶。

从地缘态势上来说,芬兰长期以来坚持的中立地位对俄罗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充当了俄罗斯西北方向与北约之间的战略缓冲区的角色。最为关键的是,一旦芬兰倒向北约,就会使得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意义大打折扣。

原本俄军进攻乌克兰的原因之一就是应对北约东扩,结果这一打,不仅没有对周边产生威慑作用,反而还促进了芬兰加入北约,也就等于是产生了反作用。这无疑令俄军在乌克兰的整个作战行动的战略意义打了折扣。

.......... .......... ..........

北约持续不断的扩张原本就是引发本轮乌克兰局势升级的罪魁祸首。而北约继续北扩至芬兰,无疑将进一步威胁到俄罗斯的地缘安全,让本已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本来就不平衡的军事实力和整体实力会进一步加大。随着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实力的失衡,俄罗斯压迫感、不安全感进一步上升。接下来北约和俄罗斯的对抗会更加复杂,更加长期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