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危矣?

2022年05月21日 14:49: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对广汽来说,现在需要的是深谋远虑。

2022年3月底,广汽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2021年广汽集团结束了连续两年的利润下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4亿元,同比上涨了23%。在疫情、缺芯、原材料上涨的情况,广汽集团逆风上扬。

但在今年3月上海疫情爆发后,远在广州的广汽集团也受到了影响。

根据广汽4月产销快报显示,产销量分别为128,631辆与124,304辆,分别同比下滑了33.52%与33.56%,但对比大盘的-41.1%和-43%还是好一点点。另外的好消息是,广汽集团在1-4月累计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8.12%和7.14%,功劳来自广丰、传祺和埃安三个品牌。

这三个品牌,刚好代表了组成广汽集团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新能源品牌,咋一看会联想到广汽集团拥有顽强的生命力,但这三驾马车却各自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

双田电动战略晚来一步

从4月的产销快报来看,广丰和广本因为供应链不同,4月产销量所受影响也各有差别。广丰的产销量勉强维持住去年同期的水平,下降水平并未突破二十个点,但广本的遭遇非常惨,产销量双双遭受腰斩。

比起广汽三菱和广菲克,广汽双田的产能利用率都达到100%,一旦供应链受到冲击,终端交付能力很快就会显现出来。而比起短期因为供应链导致的产销问题,双田在电动战略上的迟缓才是让广汽集团焦虑的问题。

一直以来,日系双田在燃油车时代建立的良好口碑,让广汽集团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安逸日子。就目前而言,丰田混动依旧是家用车最佳的解题思路之一,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口碑仍旧让人津津乐道,但以上这些核心竞争力在新能源的浪潮下日渐式微。

时下的环境里,先不说特斯拉十分强势,就连造车新势力都能以各种花样博得销量。再看传统品牌,大众几乎是赌上整个集团投入了新能源的怀抱,通用和福特也已经在纯电动领域小试了几下牛刀,韩系在本土电池企业的支持下动作频频,传统自主品牌尝试则自不待言。

日系,最早尝试新能源(混动和纯电),但至今却少有建树,源于它们对电动形势的错估,它们甚至错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以及影响力。

另一方面,电动车在日本本土处境极为尴尬。日本拥有极为深厚的汽车文化底蕴,包括K-Car在内的小型车盛行,让他们对补能环境缺乏敏感度。在日本全年销售的四百多万辆乘用车中,电动车的占比只有可怜的1%。再者,日本的电力环境并不适合发展电动车,如果其本土6000万保有量的汽车有一半换成电动车,这也是目前以火力发电的日本所不能承载的耗电量。

所以双田虽然着急,但极度依赖本土市场的日系品牌在电动战略上也许不是意识上迟缓,更可能是市场环境导致的无奈彷徨。

虽然双田都发布了全新的电动车,但就因为这迟来的一步,很可能会让广汽‌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时代的布局处于被动状态。至于燃油车的红利还能持续多久,还真不好预测。而一旦占据绝对销量的双田出现颓势,广汽集团还能依靠谁?

传祺钜浪混动难掀风浪

广汽集团自家品牌——传祺,其在起步阶段并不算顺利,但也曾经有过高光的时刻。在遭遇三连跌之前的2018年,销量突破53万辆,彼时的GS4和GS8仍是热门车型。

都说传祺最具价值的车型是GS5,传祺的确将更多的心思放在这款车上面,希望它能成为传祺品牌的拳头产品,奈何市场选择了GS4和GS8。曾经的GS4能月销3.5万辆,而传祺GS8也能月销破万。

但这两款车型的高光时刻要比其他自主品牌的竞品车型更为短暂,如今传祺GS4已然没落,哪怕衍生出来的车型也平淡无奇。至于传祺GS8,几乎可以用一落千丈来形容,第一代车型到了最后只能徘徊在千余量的水平。

在自主品牌自持技术井喷的时代,传祺的没落也有产品力的原因,以至于第二代的传祺GS8一上来就带着丰田看家的THS混动系统,而且还更换为动力更加强劲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本是一辆竞争力十足的车型,然而新车上市以来反响未达预期,2022年一季度的销量仅万辆出头。

丰田THS的影响力不足吗?但广丰就是依靠着这混动系统,才能在今年一季度稳住了口碑和销量,理论上更加优秀的广汽THS为何折戟?

从技术角度来看,丰田THS经过二十多年的时间考验,已经证明了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适合混动系统,因为混动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省油,而目前已经晋升为“大排量”的2.0T发动机在经济性方面反而可能存在劣势。而且,一套经历二十余年都未曾改变结构的混动系统,其完成度绝对不是广汽短时间能改进超越的。

至于广汽自家不断完善的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目前对比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和吉利雷神雷神HI·X,并没有占据多大优势。当国内消费者开始接受甚至认可自主品牌混动技术的时候,传祺这套GMC混动系统能有多大竞争力,目前仍然存疑。

综合来说,虽然传祺钜浪混动在声势上很强,但真正愿意为其埋单的消费者仍然不多。随着前阵子大热车型影豹的下行,传祺在混动领域的双技术路线能走多远,仍有待观察。

埃安是唯一懂事的孩子

无论是从目前的销量,还是过去发展的势头来看,埃安对于广汽集团往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埃安总销量超过12万辆,并且从去年一季度开始,每个季度都在上涨,今年一季度达到了4.5万辆。可以说,埃安的稳步增长是整个广汽集团最好的消息。而且自从埃安独立运营之后,战略上更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轻装上阵反而能与花样百出的造车新势力一较高下。

另一方面,埃安在电池方面的技术储备也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存在,弹匣电池成功地通过针刺实验,整套三电系统也有多项关键技术专利,所以埃安一定程度上在起步方面是比过去的传祺更加顺利。

如今的埃安已经是其他新能源品牌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而广汽集团这个大家庭里,合资品牌缺乏产品竞争力,而自家老大哥传祺在技术自持方面也屡遭不顺,如果未来是电动车的时代,那么最终扛起整个广汽集团前行的,无疑就只有埃安。

如今的埃安,当下的首要任务就是持续在智能化领域精进,无论是车机系统还是自动驾驶领域,首先就要跟上平均水平。面对特斯拉以及科技、互联网巨头的强势进击,需要作出更加长远的考虑。

钟述

在国内几大汽车巨头集团当中,广汽算得上是稳步前行的巨轮,而这平稳的步伐得益于广丰、广本过去建立的优势。今后,一旦这两家合资品牌出现到了销量问题,或者在新能源时代转型迟缓,将面临难以想象的困境。

但如今要说广汽陷入危机仍然为时尚早,至少双田正在求变,传祺也许会在钜浪混动的加持下重现高光,关键是手里还有一张强势崛起的王牌埃安,这三驾马车虽然不是并驾齐驱,但能在不同时期起到关键的作用。

所谓危机,不就是在危难时刻潜藏着机遇嘛,前方荆棘塞途,更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