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一记绝杀之后,在真正的CTB技术面前,还有谁敢称第一?

2022年05月21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从没敢低看比亚迪,哪怕一眼也没有。

在电池进化的工业革命上,中国产业链真正意义上的推动者只有两个,一个是宁德时代,另一个则是比亚迪

与宁德时代不同,比亚迪涉足领域更为广泛。

除了在整车制造业有很强的制造、设计能力之外,还在零部件产业链拥有极强的掌握力,尤其是在锂电池产业上,比亚迪的设计、生产、制造以及调试能力,都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

而电池进化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从最早的油改电到后来的电池包,再到今天呼之欲出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显然,电池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

几天前,比亚迪推出全新的CTB技术,Cell To Body就是将电池集成在车身的一种理念,让能量电池成为结构件。

基于这个全新的技术发布了全新的产品是比亚迪海豹。这是一台在技术上全面革新的产品,因为它从方方面面,对现有电动化产品进行了技术迭代。

01 结构升级

过去的造车理念是:车身底板下放一个完整的电池包,有独立的上盖、有独立的电芯、也有独立的下盖(托盘)。CTB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只剩下了车身底盘、电芯、下盖(托盘)。

这样带来的最大好处比较多:

成本优势,因为结构更加简单,能够让生产更加高效率,同时也能节省出大量的原材料。

轻量化优势,简化模组之后能够降低车身重量,减少百公里电耗。

空间优势,更少的模组必然能够挪出更多预留给电池包的空间,这能够装备容量更大的电池,保证更长的续航。

结构设计去繁从简,既能够降低成本,又能带来逻辑更加清晰的生产方向,显然CTB技术的登场,将会让产品更具有竞争力。

02 三电进化

作为一台尺寸4.8米的电动车,海豹拥有700km的极限续航以及3.8秒的极限加速成绩,但自重只停留在了两吨级。

这说明,CTB减负之后对三电系统影响较大。

其优化结构让动力电池系统利用率提升66%,同时让系统能量密度提升10%,这意味着4米8本不算大的车身尺寸能够塞得下最多82.56kWh的电池包,这是保证700km续航的先决要素,同时还能够以最低1.8吨的整备质量,带来12.7kWh的极低电耗。

配合着e平台3.0的电驱、电控系统,为快充带来了更好的散热条件以及稳定系数,成为15分钟300公里续航补电效率的最大支撑点。

所以从目前用户最关注的使用上来看,在不额外增加尺寸、提升质量的情况下,海豹能够依托CTB技术,让续航更长一些,让电耗更低一些,也能和e平台3.0把充电速度做得更快一些。

03 操控进化

CTB的一个核心方向,就是为了让电动车拥有更优秀的操控表现。

海豹上有一个重要的改变,就是相比于其他电动车拥有更低的重心,低重心能够提供更好的操控性。

更具有运动天赋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系统拥有更强的几何式约束能力,带来更好的操控表现,同时在重新设计动力模组时考虑到了前后重量配比,50:50的黄金轴荷让操控表现更加出色。

其实这些设计都必须要在低重心的情况下才能有所发挥,让动力模组体积更小、更规整的CTB技术自然也是推动操控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技术。

04 安全进化

将电池与车身融为一体的设计,就必须要考虑到电池的表现。

刀片电池本身就具备出色的刚性,同时穿刺不起火,这为CTB技术的落地提供了推动力。

白车身结构有多强,基础强度就有多高,加上本身刀片电池就有足够的硬度与稳定性,所以刀片电池配合着省去更多模组的CTB技术,虽然设计上减负但安全却进一步。

目前来看,海豹的车身扭转刚性已经超过40000N·m/°,这意味着海豹无论是在正面、侧面还是翻滚之后的车身状态,都不会有明显变形。

毕竟,40500N·m/°的车身强度已经达到了行业的主流标准。

05 空间进化

过去有很多电动车都存在一个问题:晕车。

晕车问题主要由多方面原因造成,比如说安静、加速快、时速忽快忽慢、坐姿不好,海豹针对坐姿问题有更多的优化空间。

动力模组更薄可以让座椅的纵向布置空间更灵活一些,人体工程学设计更加合理,视野、坐姿、采光问题都可以有很多好的调整平衡。

再加上本身较长的轴距以及e平台3.0在结构上的重新梳理,从电动车舒适度进一步做到了升级、突破。

显然,CTB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它推动安全、三电系统、操控继续进化,让海豹拥有更好的产品表现力,电池车身一体化这个技术并不难,难得是这家企业是否拥有领跑行业的技术、调动百万产能的实力以及方方面面的平台架构、三电系统技术储备。

对于比亚迪来说CTB更像是随手推出的技术,因为它已经有e平台3.0、刀片电池等成熟的技术储备,但这种技术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却成了大肆传播的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