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争夺独岛几十年,为何一直斗不过韩国?

2022年05月22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们知道,日本是一个岛国,在地理上长期与外界隔绝,而且自然条件恶劣,在历史上一直面临海啸、地震、台风、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威胁。

这种脆弱的生态环境就使得日本人成为一个没有安全感的民族,尤其是他们的统治阶层,总是对外界事物充满害怕,用紧张的目光注视着周围发生的一切。

在这种心态下,日本历代的统治者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以德川幕府为代表,害怕外界的侵袭,所以拒绝与外界进行接触。所以当政之后不久,就发布了锁国令,严禁国民与外界接触。

第二类则以昭和时代的军国主义为代表,他们认为日本资源匮乏,必须想尽办法要扩大领土才能维持生存,所以走上了法西斯侵略扩张的道路,最终遭受了彻底的失败,同时也给周边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韩国与朝鲜正是日本法西斯扩张的第一受害者,在经历35年殖民统治后,才总算赢得独立,而日本的野蛮扩张随着二战结束,也画下了一个句号。

只是这个句号还留了一个尾巴,横亘在韩日两国之间,那就是位于日本海的独岛。

独岛的名字,在二战后结束的几十年时间里,反复出现在两国的外交照会中,双方各自都坚持这个岛屿属于自己。

不过在50年代之后,独岛一直都被韩国牢牢掌控,实力明明更为强大的日本,反而只能望岛兴叹。

那么独岛争议从何而来?日本又为什么会在独岛争端上长期落入下风呢?

独岛何来?

独岛名叫“独”岛,但其实是由两块相隔不远的岛屿所组成的,日本人则叫它是竹岛,从字形上看,倒是日本的叫法更贴切一些。

独岛面积不大,两块岛加一起还不到五分之一平方公里,而且四周都是悬崖峭壁,一般的船只很难停泊下来。

研究表明,独岛是400到200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所形成的,现在岛上还有3个已经熄灭的火山口。

而随着经年累月的风化和降雨,火山岩慢慢变成了肥沃的土壤,海风又漂来了各种植物的种子,所以小小的独岛上头还有七十多种植物,并且成为海驴的栖息地。

不过,岛屿本身虽然面积狭小,地势陡峻,又缺少淡水供应,看起来不具备任何经济开发的价值,但是因为独岛是处于寒流和暖流交汇处,所以四周海域有丰富的渔业资源。

而且预计在独岛周围还可能藏有丰富的油气田。

另外,独岛位于日本海的中线上头,按照联合国的海洋公约,谁拥有了独岛,谁的国家领海基准线就往外大大扩张了,这也就直接决定了韩日两国在日本海,到底能分到多大的专属经济区。

所以,单单从经济开发的角度,韩日两国也得为了独岛主权争得头破血流。

何况我们知道,韩日之间还是国仇家恨的纠葛,从历史和感情的角度,也绝对没有回旋的余地。

对于韩国来说,独岛是民族彻底独立的象征,因为日本声称独岛属于自己的1905年,恰恰是朝鲜完全沦为日本附庸的时候,而在1910年,日本更是直接吞并了整个朝鲜。

这一段历史对韩国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惨痛回忆,所以在韩国人看来,日本人索要独岛,不但否认了韩国主权,更是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否认,这自然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大事了。

另外,韩国方面还拿出了《开罗宣言》和《波兹坦公告》。

《开罗宣言》里明说了,要“剥夺 日本自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

《波茨坦公告》更进一步声明:“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

换句话说,除了日本的四大本岛之外,其他小岛该归谁、该给谁那得由战胜国决定,日本作为战败者根本无权置喙。

日本方面则主要依托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认为和约里只写了让日本放弃“包括济州岛、巨文岛、郁陵岛在内的朝鲜地区”,但是没有提到独岛,所以日本认为独岛不该列入二战后该归还的的领土名单。

而抛开20世纪的各种法律文件,韩日双方也在史料上穷尽心力,都拿出了一大堆史料记载来证明独岛的“自古以来”。

韩国最早提到独岛的史料是12世纪编纂的《三国史记》,这也是韩国现存最古老的史书。书中记载,早在公元512年,独岛就属于当时朝鲜地区的一个割据政权于山国。

在1451年的《高丽史·地理志》里头,独岛被分到蔚珍县的条目之内,1481年的江原道地 图里,也明确地把独岛画了进去。

甚至韩国还找到了日本明治时代的文书,来证明独岛一直到19世纪,都还属于朝鲜的证据。

当时是1869年,日本派出外交使团去往朝鲜,顺便要查清楚附近岛屿的所有权情况,结果在日本自己的报告中,都承认了朝鲜拥有独岛。

后来日本的岛根县要编辑地理志,上报日本政府咨询岛屿归属的时候,明治政府也拿出了书面回复,写到“独岛属于朝鲜而非日本”。

相比之下,日本拿出的史料就显得薄弱多了,记载的时间也比韩国要晚得多。

日本能拿出的最早的记载是在1618年,一些低级武士从德川幕府那里得到去独岛渡航许可,还有一本日志,提到德川幕府把独岛分封给某个领主。然后还有一些日本渔民出入独岛的记载。

但这些记载只能证明日本人也曾到过独岛,却不能证明当时的德川幕府真的对独岛拥有主权。

而日本学者大概也是意识到翻史料是比不过韩国人,所以在历史考证上,主要还是着眼于近代。

按照日本人的说法,1904年日俄战争的时候,日本政府为了侦查沙俄军舰,在独岛设立了军用设施,接着就是1905年,日本正式把独岛命名为竹岛,划归到了岛根县,这就是日本对独岛最初的正式声索。

至于对二战后的一系列法律文件,日本则采取的钻空子的态度,就像前面提到的《旧金山条约》,日本认为只要没有白纸黑字写清楚要自己放弃独岛,那他就依然能够拥有其主权。

而两方对于独岛的争夺,很快就不再是限于纸笔,在50年代,韩日为了独岛还真刀真枪地打了起来。

独岛争夺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整个朝鲜半岛都陷入了烽火连天的境地之中。而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三八线的时候,日本却感觉到自己有了再次崛起的契机。

在整个战争期间,日本承接了大量的美国军购订单,庞大的资金让其得以快速恢复经济,同时美国因为要打冷战,需要借助日本的力量,所以对日本的政治军事来了个大松绑。

这就立刻刺激了日本旧帝国的野心死灰复燃,马上开始打起了独岛的主意。

日本人盘算,当时的韩国李承晚政府因为战争焦头烂额,是无暇东顾的,正好趁此良机拿下独岛。

所以当时日本在《旧金山和约》的签订过程里,对美国施加了大量影响,在好几版的草案里让美国人承认独岛属于日本的固有领土。

而当时的李承晚意识到了日本的野心,于是在海上画了一条李承晚线,把独岛纳入到韩国版图之中。并且也花了大量力气,阻止《旧金山和约》真的把独岛划给日本。

两国这么你来我往反复拉锯,在经过了19版的修改后,最终是打了个平手,独岛被略过不提,既没有说给日本,也没有说给韩国。

日本是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趁着朝鲜战争愈演愈烈的当口,突然派兵登上了独岛,并且竖起了代表日本主权的界碑,也不管韩国和美国是什么态度,想着生米做成熟饭。

这让李承晚政府大为光火,可麻烦的是此时整个韩国军队的指挥权都在美国人手里,就是想要调兵去把独岛拿回来,美国人也不同意。

因为美国是不愿在这个时候节外生枝的,况且相比于还非常贫弱的韩国,日本作为盟友的价值明显更高,更加不愿意为韩国出头。

而日本人正是看准了一点,想要造成既成事实,这样不管后头怎么打口水战,自己总是先占便宜的那一方。

不过日本没有算到的是,韩国政府虽然束手无策,但民间可是另外发挥起了主观能动性。

当时有一个叫做洪淳七的青年,他因伤退伍回到了郁陵岛的老家。而这个郁陵岛就在独岛西边不远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甚至可以直接看到独岛。

所以当洪淳七知道独岛被日本人强占,感到气愤不已,马上联合起郁陵岛其他退伍士兵和渔民,自发组建了一支“独岛义勇守备队”,一共四十多个人,在1953年强登独岛拆毁了界碑。

因为独岛没有淡水供应,所以日本一开始也没有在独岛上留下任何部队,等到洪淳七上岸了,才知道出了事情。

日本人紧跟着也上岸把洪淳七等人赶下了海,又一次地立起了界碑。

而这个时候的日本人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为不过是一些头脑发热的渔民闹事,毕竟连李承晚都拿他们没办法,区区几个老百姓,又能掀起多大的风浪呢?

所以日本人依然没有在岛上设下任何防备,却不知道洪淳七他们已经下定决心,要不惜一切代价夺回独岛了。

被日本人赶回去的洪淳七知道,想要守住独岛必须要有武器,所以他和队员们变卖了房子和田地筹到了一笔钱。

然后跑到了釜山,通过陪酒女招待的关系网,从美军士兵那里买来了两挺机枪、两把手枪、十几支步枪和几十个手雷。

之后在4月,洪淳七率队再次登陆独岛,在拆毁日本界碑的同时还在岛上升起韩国国旗,并且在岛上一面的礁岩上头刻下了“韩国领”三个大字。

有了武器,洪淳七他们可就不再怕日本人上岸,另外李承晚知道这个事情后,也通过警察厅,偷偷给岛上运上了一门迫击炮和100枚炮弹。

而反应过来的日本,不愿意到嘴的肥肉就这么飞了,立马调了三艘巡逻船,想要再次强攻竹岛。

结果船只刚一靠近海岸,就遭到了守备队的猛烈打击,这显然超出了日本人的预料,当时就被打死了好几个人,还有16个人受伤,一艘巡逻船被击沉,其他人只能狼狈逃窜。

之后双方又大大小小地发生了50多场战斗,守备队固守独岛,顽强抵抗,始终没有让日本人得逞。

而日本发觉强攻不下,决定采取封锁的办法,因为岛上贫瘠又没有淡水,没有外界补给上头的人根本活不下去。

可是洪淳七和他队友的意志力却是出奇的强。渴了,就接天上的雨水喝,饿了,就挖山里的野菜和捞水里的海带吃,其余岛上实在得不到的补给,就靠着一艘小型货船从本土运来。

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义勇守备队的事迹在韩国也开始广为流传,民间要求政府直接保护独岛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终于在1956年,韩国海上警察来到独岛正式驻扎,而此时距离洪淳七登岛已经过去了3年又8个月,这段时间里,他从没有离开过独岛一步。

回到家乡的洪淳七,成了韩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同时韩国政府开始在独岛上设置军事设施,终于让独岛完完全全地处在了韩国的控制之下。

韩国的胜利

从1956年韩国政府正式接管独岛之后,日本人无论嘴上怎么样反对、抗议、不承认,都无法改变独岛已经归韩国所有的既成事实了。

同时,韩国不惜耗费巨资,在独岛上修建了许多永久性建筑物。

前前后后建立起了一座灯塔、两座通信塔、两个哨所、一栋营房以及一个直升机停机坪。

岛上常年驻扎着34名武装警察,并给他们配备了驱逐舰、快艇、直升机,随时警惕着日本舰船的靠近,让日本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另外,韩国在教科书里也特别强调独岛的重要性,并且特地开辟了独岛的旅行线路,就是想要从各个方面让国民了解独岛,认识独岛。

到2012年的时候,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还特意乘坐直升飞机到达独岛宣示主权,还到了洪淳七刻下的“韩国领”三个字的岩壁旁照相留念。

这也是战后韩国总统第一次登陆独岛,日本这个时候却只能吹鼻子瞪眼干生气,除了在外交上发表一些抗议外,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几次要找韩国谈判都吃了闭门羹。

因为对韩国来说,拥有独岛不但得到了法律和历史的确定,更是现实中的事实了,哪里还需要去和日本谈判呢?

而今天回过头来看,日本之所以在独岛问题争不过韩国,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在道义上说不通。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避免了像德国那样分裂就已经是天大的幸运。在保留了全部本岛领土的基础上,还敢对周边国家提出领土索求,只能说是无耻至极,这证明日本从根本上,就没有反省过自己的战争罪孽。

二是韩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里,抓住了机会,实际控制了独岛。所谓“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国际政治归根究底,是靠实力说话,而这个实力除了经济的宏观数据,也体现在普通人的意志方面。

以洪淳七为代表的爱国主义者,用坚强的意志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帮助韩国取得了争端的主动权,反观日本方面却拿不出这样的勇气和决心,最后只能坐视韩国彻底控制独岛。从这一点上来说,日本在独岛争议上的失败,也是早就注定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