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告被指抄袭,奥迪道歉全网下架视频 律师称广告主或无责

2022年05月22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消息,5月21日,小满,奥迪上架《人生小满》广告片这则广告,没有介绍奥迪某款车型,只是以小满为题,请刘德华讲了个人生哲理。刘德华温情脉脉的讲述,温暖而又让人陶醉。该广告片被称为“高级且克制”。

据不完全统计,该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的点赞、转发超10万,在奥迪官微播放超455万、点赞超1万,在刘德华抖音更是点赞超500万。如果没有节外生枝,这或许将会是奥迪在2022年收获的最好的一次传播效果。

之后该广告片被指抄袭,5月21日晚间,ID为“北大满哥”的抖音用户发布视频,通过逐句对比展示出,奥迪本次的节气营销文案与其抖音文案几乎一模一样。“奥迪小满广告抄袭”瞬时冲上热搜。

这则广告从被指抄袭到涉事对象“承认错误”这段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波折,奥迪以及该广告执行公司在5月22日先后致歉。奥迪声明指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造成的困扰,表示诚挚的歉意。并提到“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我们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

执行该广告的M&C SAATCHI也回应称,“我司奥迪服务团队系奥迪小满篇品牌视频开发团队,在视频内容开发过程中,因我司奥迪服务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关于“小满”的视频中文案内容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一汽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扰我们深表歉意,并诚恳地向原作者道歉,同时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据律师分析称,此案应属于著作权侵权纠纷。相关各方有没有责任,要看其主观上有没有过错。一般而言,广告主或发布者以及演员是不具备条件判断广告内容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没有过错,也就不用承担责任。是谁抄袭他人作品,查明后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很可能对广告主以及演员等当事人构成违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