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过700km就不值得买!三句话告诉你,为什么电动车续航不能太长

2022年05月22日 20: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一直坚信一点,电动车的续航不能太长。

过去我们提过一个观点,标定续航600km-700km的电动车最值得买,处于这一水平的电动车在扣除“两成虚标电量”之后,还剩下至少400km-500km的续航表现,这已经是普通燃油车的续航长度。

500多km续航一定不够用,700km以上续航耗电量陡然增加,同时购买成本极高,所以600km-700km是一个最佳的选择点。

目前主流技术向企业的核心产品,都在顶着700km上限做,我们目前还没看到750km甚至800km的核心产品出现。

当然,小鹏、蔚来等新势力出过1000km版本,但这只是属于衍生车型,实际市场影响意义较小,不具备任何规模量产参考价值。

比如说,比亚迪推出的海豹,极限续航700km出头,零跑C01的极限续航700km出头,而长安与华为重磅联手的C385极限续航也在700km。

这似乎已经成为行业公认,700km从任何使用场景上来说,都已经能够保证巨大的出行半径。

一般来说,考虑到预留充电距离、电能损耗,这部分无法供给使用的续航里程大约有两成左右,这意味着一台续航700km的电动车,至少也有500km的通勤距离,200km半径出行圈可以做到一周一充电,跨城市通勤用。

这也意味着700km续航电动车的登场,只要不做长途旅行用,都已经可以满足日常家用。

如果用三句话来讲透电动车续航问题,我觉得以下三句非常客观:

1、出于使用场景,标定700km,供通勤使用的也有500km,这也是燃油车的出行距离,市场诉求得到满足,没有必要继续提升续航。

2、如果继续提升续航能力,用户购车成本激增,企业利润骤降,不符合市场运营标准。

3、更长续航一定会牺牲安全、操控、空间体验,整车将会陷入单边发展状态,要续航,更要综合产品体验。

明白这三句话,就会明白为什么电动车续航的极限,一定是700km。

过去我们一直在聊600km续航,这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人的用车诉求,700km一定是顶着上限在做,而这么设计的好处比较多。

比如说电动车可以更肆无忌惮的跑高速,弱化高速焦虑感,同时也能够更肆无忌惮的在冬天开空调,配合着热泵系统也能保证合理的用车生活。

而这么设计是建立在不影响自重、操控、安全、成本的基础上得来的,如果续航再长,一定会让原本平衡的木桶出现短板。

当然,不排除有一种全新的电池技术登场,在成本、自重、体积骤降的基础上还能携带更多的电量,如此之后才能够突破700km极限续航的瓶颈。

不过目前还没看到这种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