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01、哪吒S、威马M7,谁最有机会分走“蔚小理”的蛋糕?

2022年05月22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国内造车新势力队伍越来越庞大,头部的三巨头“蔚小理”不仅长期在销量上占据优势,产品售价定位更是比肩豪华品牌。处于第二梯队的新势力车企想要打破现有竞争格局,冲击高端是必经之路,今天咱们就来看看零跑、哪吒、威马三家车企各自的旗舰新车,是否有冲击高端的实力。

零跑C01

零跑汽车在4月荣登新势力销量榜榜首,不过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冠军似乎有点“水分”,因为零跑汽车目前的销量支柱还是微型车T03,算不上主流车型。所以对于零跑而言,迫切需要一台能够提升品牌调性的旗舰车型,前不久正式发布的零跑C01将扮演这一角色。

零跑C01定位于中大型纯电轿车,它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50/1902/1509mm,轴距为2930mm,作为对比,与之定位相同的比亚迪汉EV长宽高分别为4995/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可见在外观尺寸方面,零跑C01是直接向同级别的旗舰车型看齐。车头姿态较低,贯穿式的灯组和下方尺寸较大的进气口形成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车侧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符合主流做法,侧裙加入了黑色装饰板,增强运动气息。车顶线条比较流畅,还有一丝掀背轿跑的味道,车尾近似贯穿式的尾灯与车头形成呼应,中间部分的品牌标识可以点亮,增强辨识度,整体设计风格具有较为明显的时尚、运动气息。

内饰部分,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均为标配,对了,还有一块10.25英寸的副驾驶娱乐屏,中控部分呈标准的对称式布局,看起来是比较舒服的。两幅式的圆形方向盘似乎有几分违和感,个人认为如果改成D型或许会更好一些。

零跑C01最值得说道的是采用了CTC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将电池、底盘、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从而优化车身建构,达到提高续航、操控等方面的目的,这是许多新能源车企探索的方向之一,而零跑汽车是率先将此技术量产的企业之一。零跑C01将配备200kW或400kW的电机,续航从500-717km(CLTC工况)不等,数据表现较为出色,就看实际达成率能有什么样的水平了。零跑C01的预售价为18-27万,在同级车型中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哪吒S

哪吒汽车与零跑汽车的发展战略有所不同,从一开始就主打SUV车型,并且是紧凑级SUV和小型SUV,更符合主流市场需求。哪吒V和哪吒U两款车型均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但是和零跑汽车一样,缺乏一辆代表性的旗舰车型。哪吒S虽然还没有正式量产,但是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有望成为提升哪吒汽车品牌的新生力量。

(图为哪吒S纯电版)

(图为哪吒S增程版)

不同于零跑汽车的“高举高打”策略,哪吒S仍然只是一台紧凑级轿车,冲击高端的步伐更为谨慎。哪吒S具备纯电和增程式两种动力总成,两者在外观上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进气格栅样式。细长的日间行车灯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感,雾灯框区域则集成了大灯灯组等部件。和零跑C01一样,车顶线条较为流畅,营造出溜背造型,增强了运动氛围,贯穿式尾灯的加入拉伸了车尾横向视觉效果,是当下比较时尚的设计语言。

内饰官图是今年3月底才发布的,和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型一样,也是采用多块屏幕营造科技感,由17.6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驶娱乐屏、AR-HUD以及全液晶仪表组成的“四屏联动”效果,中控屏为竖向布局不知道是不是会遭到用户吐槽。

哪吒S宣称增程版续航里程为1100km,纯电版续航最大里程为800km,但我猜测,纯电版的入门车型实际续航里程应该在500-600km之间,不然无法将售价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800km版本售价至少在20万以上,而增程版的售价则可能在15万左右。有意思的是,如果在今年年内顺利量产上市,哪吒S有望成为国内首款搭载增程式动力的轿车

威马M7

威马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重要一员,目前共有四款在售车型,售价涵盖16-28万主流车型价格区间,但是定位最高的威马EX6销量表现不佳,所以,威马也面临没有旗舰车型的尴尬境地。目前尚处于试装车阶段的威马M7有望打破这种局面。

从官方发布的图片来看,威马M7最大的特点是车身有很多“凸起的犄角”,这些犄角都是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类似的设计在小鹏P5和蔚来ET5等车型上都能看到,这也是威马M7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官方宣称,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威马M7可以实现L5级别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听上去有些夸张,毕竟目前许多高端车型也只能实现L3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

威马M7的灯组比较丰富,头灯几乎覆盖了引擎盖边框,下包围处还有日间行车灯,官图照片为全黑车顶,预计实车有可能配备全景天幕。车尾配备了贯穿式尾灯,并融入了小鸭尾设计,具有较为浓厚的运动气息。

内饰部分采用较为常规的双联屛设计,中央通道区域带有显示屏的旋钮装置有几分新颖,副驾前方有可以“Hi M7”字样的氛围灯,该区域实际上可以看作是能进行智能交互的显示屏,可以显示一些常用短语,这些都是小彩蛋。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官图照片显示,该车还配备了后排娱乐系统,在这一级别车型中还是难得一见的。

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威马M7像是一台配置拉满的实力派选手,L5级自动驾驶、后排娱乐系统、700km+续航。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何时量产?威马从今年年初就遭遇到了比较严重的销量危机,威马是否能挺过这段困难时期,现在均是未知数。

以上三款新车均来自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它们没有像“蔚小理”那样自带流量的领导人,唯有脚踏实地打磨产品才能在残酷的市场中谋取一席之地。冲击高端的成败很有可能决定着品牌未来的生存,目前零跑C01已经开启预售,哪吒S量产也在有序推进,唯有威马M7的进展有些落后,大家觉得哪款车最有机会成功突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