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传统豪华MPV被颠覆元年!

2022年05月23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局面总是要打破的。

在2022年,有人将其定义自主品牌MPV的破局之年。

因为,2022年5月7日,自主品牌代表岚图梦想家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七座版36.99-43.99万,私人定制版63.99万。这价格不仅突破了自主的天花板,就是跟合资对手相比,价格也要高出一截。

显然,岚图是位破局者,这一点不能只盯着价格,其背后的策略更有思考价值,也是岚图梦想家破局的意义所在。

新四化大浪潮带来了什么

无疑,自主品牌抓住了新四化的浪潮,并实现了销量和品牌口碑的逆袭。

1、机遇

在新四化背景下,2020年比亚迪汉、小鹏P7在轿车领域领域实现了中国品牌向上和对燃油车的替代。而且这种替代短期是不可逆的,论产品这些自主代表确实领先对手一代半。而事实证明,合资品牌确实在销量上被节节压制,且无反击之能力。

如果小鹏P7比亚迪汉是纯电轿车领域的代表,那蔚来ES6和理想ONE就是新能源SUV品类对合资品牌的反超代言者。

小鹏P7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比亚迪汉销量超过25万辆;理想ONE也产销超过10万辆。

在变革趋势下,自主品牌从纯电SUV到纯电轿车,完成了对合资的超越,而接下来就看MPV市场板块。与此同时,岚图梦想家有了破局的可能。

2、消费者的认知

新四化改变的不止是产品,还有消费者的认知。从燃油到纯电,国内消费者对品牌更看重的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用户体验,而这些正是自主品牌所擅长的。

根据乘联社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为31.5万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着75.2%的市场份额。

如同功能手机切换到智能手机,诺基亚切换到苹果时代,品牌固然重要但是在技术驱动和时代的变革下,品牌的护城河并不高。

传统MPV所存在的问题

在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看来,当下MPV市场的痛点在于:缺少一款真正的电动化、智能化的MPV,而不是油改电;缺少一款真正能满足家用、商务双重需求的豪华MPV;缺少一款乘坐时,能切实保障乘员安全的车;缺少一款真正意义上二排乘坐舒适的MPV;缺少一款真正照顾到驾乘感受的MPV。

1、价格虚高

以埃尔法为例,其已经脱离了产品本身的价值体系。在明星效应下,埃尔法成为了明星保姆车。正是这种光环下,埃尔法的价格居高不下,甚至出现加价几十万的情况。

一款售价本不高的MPV车型,竟成了加价神器。如果没有一款车型能够对埃尔法产生销量威胁,这种迹象将不会熄灭。

2、产品智能化不足

产品智能化不足,是当前MPV市场的一个现状。无论是奥德赛、艾力绅、GL8、V-class还是埃尔法。这些产品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上都处于半智能状态。

以艾力绅为例,其支持语音对话。但是只能通过方向盘的物理按键来唤醒,并且语音控制系统只提供选择电台和拨打电话等基础功能,其他诸如播放音乐、换一个电台、空调控制、车窗控制等都不能通过语音来实现。语音控制固定指令,语音识别成功率较低,用户体验不佳。

而GL8,这款产品只是内置了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功能仅支持日常导航、听歌,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GL8支持语音控制,但是不具备连续对话的能力,语音控制的功能也有限。

3、自动驾驶能力弱

在智能驾驶层面,市面上的MPV也属于脱节的状态。

以GL8为例,其TJA最高速度只能支持到60km/h,所以超过60km/h之后就要切换到LCC了,使用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方便。此外,GL8巡航执行逻辑不够清晰,跟车不算线性。这一点和新势力比,有所差距。

智能网联MPV出现对传统MPV的打击

如果老牌MPV,没解决的用户痛点,岚图梦想家可以解决,那市场一定会选择用脚投票。

岚图梦想家旨在填补了现有MPV在智能、性能、舒适、豪华、安全方面的缺失。所以,梦想家在电驱动系统、智能驾驶/座舱、加速操控、舒适配置、安全五大方面,超越了埃尔法等合资豪华MPV。

1、ESSA电动架构

如果只谈动力,略显生硬。因为电动比油车加速能力优秀,这件事见怪不怪。站在研发角度,梦想家背后的ESSA架构正向研发更值得被关注。

ESSA是国内电动汽车首个完全自主模块化架构,具有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方位舒适四大优势。岚图汽车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就搭载于ESSA架构,它是目前唯一的双动力技术平台,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拥有原生电动、高效节能、便捷补能、极致安全四大优势。

梦想家综合功率290kw,相当于3.5T-V6的内燃机,扭矩610N·m;而电机起步即可爆发最大扭矩,加速感受是内燃机远不能比的。

梦想家具有5秒级的加速能力,而埃尔法和GL8的加速均不能突破10S。

2、高度智能化

梦想家拥有骁龙8155芯片加持的三联屏座舱和L2+级的辅助驾驶能力。放在今天也是最顶级的配置。

在实际使用层面,梦想家有2点惊喜。第一点,梦想家智能座舱有四音区连续语音对话功能,这在国企里是很少见的,副驾屏可以看视频,听歌,听广播。

第二点,梦想家车内三块12.3英寸三联屏,高通8155芯片配置也是业内领先的配置,对比合资竞争对手,属于降维打击。

3、L2+级自动驾驶

能做到L2自动驾驶的车型很多,但实际体验上却相差甚远。

岚图梦想家L2+级别实现的架势辅助功能室26项,支持ACC自适应巡航、遥控泊车、AEB自动制动、车道辅助保持、360°影像等多达26项功能。此外,梦想家还有同级唯一的夜视系统,这一点对安全上而言极其重要。

在实际体验上,梦想家智能驾驶功能有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转向灯辅助变道功能,跟合资MPV比绝对领先。

4、操控性

相比众多百万级MPV仍然采用麦弗逊悬架,四十万级的岚图梦想家为了出色的驾乘质感不惜成本。梦想家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经豪华级底盘团队精心调校,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傲视同侪。行驶在颠簸路面,悬架能有效分散缓冲路面颠簸,虑振性不俗;良好的侧向支撑摆脱了古典MPV类似“大船”的行驶质感,在弯路、急加速场景下,带来更优异的稳定性。

在百万级悬架基础上,岚图梦想家还全球首搭具有魔毯功能的空气悬架+CDC,通过监测路况连续调节减振阻尼,带来丝滑般的舒适性感受。主动可调式空气悬架专为豪华车而生,可将车身离地间隙在103mm-163mm范围内调节。

5、舒适性配置

在空间层面,梦想家比埃尔法和雷克萨斯LM空间都要大。尤其是3200mm的轴距比埃尔法的3000mm大出200mm。

除了电动通风和加热,还有按摩功能,有电动腿托,放平像按摩床。前排椅背有小桌,桌子质感很好,办公没问题。旁边有手机槽和60瓦充电,能办公,能刷手机。 此外,第三排座椅乘坐舒服,比别克GL8好。

写在最后:梦想家领衔,展开了对传统豪华MPV的替代和超越。产品力已经完胜对手。业内将重现蔚来、理想超越传统SUV,汉,小鹏超越传统轿车的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