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一代都有自己的豪华,但奔驰总是下一代豪华的定义者

2022年05月23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曾经有一句广告语至今令我印象深刻,“即使现在你因为一时妥协而选择了其他品牌,但总有一天你会拥有梅赛德斯-奔驰。”不得不说,三叉星徽就像许多人心目中的白月光,在一生的购车清单中,始终占据着无法取代的位置。

纵观梅赛德斯-奔驰136年的辉煌历史,荣光从未成为包袱,奔驰始终走在豪华创新的前沿,“头顶星空,心怀愿景”,这个汽车的“发明者”在一步步的坚守与传承中,始终以创新为驱动,寻找下一个时代豪华的答案。

5月19日,一场名为“创造向往之经济学”的战略发布会在法国尼斯蔚蓝海岸进行,梅赛德斯-奔驰对未来的思考规划和畅想蓝图,做了更清晰深刻的描摹:梅赛德斯-奔驰将进一步聚焦豪华,升级产品阵容,加速通往“全面电动”的未来,致力于结构性提升盈利能力。

时代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豪华也并非静止不动,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豪华。作为豪华标准的定义者和标杆性的存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对手永远只有自己,时刻准备着在下一个时代,以突破创新的领先实力颠覆曾经的自己。

聚焦豪华,实现更强盈利

人类文明发展了数千年,能被定义为豪华的事物一直在变,但对豪华的理解却始终如一,它代表了每个时代潮流之下极致精巧与极致品味的叠加。而在汽车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一直是豪华的代名词。

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大变革时期,如何继续强化豪华定位,赋予豪华以新时代的内涵,也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个时代的新课题。

在5月19号发布的战略规划中,梅赛德斯-奔驰宣布未来将聚焦“高端豪华”、“核心豪华”、“新生代豪华”三大产品矩阵,并将75%以上的投资聚焦开发“高端豪华”及“核心豪华”这两大盈利性最强的细分市场产品。

其中,“高端豪华”的产品阵容包括梅赛德斯-AMG和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的所有车型;梅赛德斯-EQ品牌的高端车型,包括EQS和EQS纯电SUV;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G级车以及全尺寸豪华GLS SUV;以及限量版车型和臻选跨界款车型。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销量增长40%,梅赛德斯-AMG和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同样创下了销量纪录。在不断增长的豪华车市场中,梅赛德斯-奔驰希望更有效地拓展品牌实力。

为了继续扩充高端豪华产品阵容,德国时间5月19日晚,Vision AMG概念车迎来了全球首秀,此外,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 SUV车型计划于明年推出,电动化将覆盖所有产品序列,传奇车型G级越野车也不例外。另外,限量版和臻选跨界款车型也在积极拓展中,包括由设计师Virgil Abloh先生设计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限量版;梅赛德斯-奔驰还宣布将会推出一个超级专属典藏座驾的项目“传奇系列”,专为最忠实的拥趸和收藏家们打造。

“核心豪华”代表着品牌中坚阵容,目前涵盖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和E级车家族及其衍生车型,为品牌承载着最高的销量贡献。核心豪华矩阵接下来也将扛起梅赛德斯-奔驰提速电动化进程的重要使命,充分释放EVA2纯电平台(车型包括全新EQE、全新EQE SUV)和未来将推出的MB.EA平台的潜力。此外,“核心豪华”车型还将继续丰富,新增一款基于中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EVA2打造、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全新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将通过下一代车型,重新定义新生代车型的入门级标准。在“新生代豪华”产品矩阵中,梅赛德斯-奔驰将7款车型精减至4款,并大幅提高这些产品的科技含量。

通过聚焦和重塑这三大产品矩阵,梅赛德斯-奔驰将实现结构上更强的韧性,即便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依然能够实现运营韧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26年,将高端车型的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约60%,力争在有利的市场条件下,至本年代中期达成约14%的利润率目标。

正如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所说:“大部分豪华品牌基于一、两个传世符号打造其产品阵容。梅赛德斯-奔驰有幸在其顶级产品阵容中,同时拥有数个传世符号般的产品和品牌——例如S级轿车、SL跑车、G级越野车以及AMG和迈巴赫品牌,我们正进一步强化业务模式的核心和产品矩阵,以期即使在挑战的环境中,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梅赛德斯-奔驰的潜能。”

自我颠覆,升级豪华体验

2020年10月,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全新战略规划中,开始将消减固定成本、大幅优化定价措施等作为新的财务目标的一部分,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重新聚焦豪华定位”,让豪华成为产品、客户互动和数字化技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中,汽车行业深陷各种挑战,疫情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所带来的产业动荡和能源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和芯片短缺危机不断……面对各种不可预见的形势变化,梅赛德斯-奔驰在2020年战略基础上更加明确了聚焦豪华战略的方向,进一步革新企业架构,力求在更艰难的环境中具备更强劲的能力。

基于全新架构和定位,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提高盈利能力和运营韧性,用以支撑加快向电力驱动和数字化转型的驱动。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梅赛德斯-奔驰越来越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而对于这家百年老店,数字化转型始终基于营销效率和品牌价值的需求,依据市场条件,梅赛德斯-奔驰也将紧跟消费者步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客户提供升级的购车体验。

客户在未来配置一部车的时候,可根据个人喜好及当地市场需求,在诸多车辆配置打包方案中自由选择,这一举措将简化并提速线上配置流程。所有的转型都是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快捷、更丰富的方案,使公司大幅降低运营复杂度。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正着力优化实体销售场景,包括:2021年12月正式营业的迪拜AMG城市品牌中心,以及将于数月内在上海启幕的礼境·迈巴赫品牌中心。

除了升级和优化销售场景外,科技创新无疑是数字化转型背后最有力的发展引擎。或许5年前,大多数人界定一辆车豪华与否,会用强劲的动力、奢华的材料又或出众的尺寸来衡量,但是现在甚至未来,科技毋庸置疑已经成为了诠释豪华一个不可或缺的注脚。

梅赛德斯-奔驰以科技创新定义车辆的性能表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其从未懈怠创新前行的步伐,而是立志于用科技不断重塑豪华。

例如由梅赛德斯-奔驰自研整车操作系统MB.OS,这是一款高性能、续航久、高能效的架构,新系统将通过人工智能不断地了解和认知用户,并根据他们的习惯和偏好进行调整,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此外,MB.OS可以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通过OTA升级提供最新功能、服务以及第三方应用。

2024年全新MB.OS操作系统将在下一代新生代车型模块化架构(MMA)平台推出。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也将在全线产品中推广MB.OS操作系统。

而从新产品所搭载的黑科技方面,也能从侧面看出梅赛德斯-奔驰长期加速电动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5月19日,Vision AMG概念车进行了全球首秀,也展示了梅赛德斯-AMG作为“性能”豪华品牌的纯电未来。

这款基于 AMG.EA 纯电架构平台独立研发的Vision AMG,可以被视此前发布的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的性能版。Vision AMG所有电驱系统,包括车辆架构平台本身和高性能高压电池和驱动技术均从零开始正向研发。

其中,Vision AMG采用的创新轴向磁通电机,由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子公司YASA开发,据悉,这款电机由于设计紧凑、轻巧,可以提供比传统电机更充沛的动力。另外,Vision AMG概念车采用四门设计,使得这款基于未来的高性能纯电跑车具有更强的功能性。

一切研发从零开始,引领高性能电动汽车驶向全新境界。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设计师戈登·瓦格纳在诠释这款车的设计理念时,再一次揭示了梅赛德斯-奔驰“感性·纯粹”设计语言的演变趋势。

在加速奔向“全面电动”的道路上,梅赛德斯-奔驰对未来方向更加坚定和明确,无论身处燃油赛道还是电动赛道,正如这次发布会的主题——“创造向往之经济学”,为客户打造更令人向往的豪华汽车及服务,就是梅赛德斯-奔驰的终极目标,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每个时代最长久而无可取代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