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想干掉特斯拉,包括这个长安深蓝,这车有机会?

2022年05月23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先说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会出现两款非常有看点的新车,都来自自主品牌传统厂商,都有一些技术亮点,都想干掉特斯拉,都会让你刷新对这两个品牌的认知,可以用卧龙凤雏来形容。

是真的卧龙凤雏,不是恶搞的那种。

今天要说的就是其中一款,它有一个内部代号,叫“C385”,在很长的时间里,行业内都是这么称呼这款车的,充满了神秘色彩。不过现在,这款车有了正式的命名——深蓝SL03。我怎么觉得这名字还不如它的内部代号带劲呢?

但这不重要。

C385什么来头?

如果阁下不是那种每天都泡在各种汽车网站关注各种汽车博主的人,光是看了开头这一段或许还是一头雾水,这C385到底是哪个厂子出的?这车标好像也没见过呀?

从设计元素不难看出C385是来自长安汽车的作品,前灯造型甚至与UNI-V有几分相像。

只是出于对这款车及其接下来一系列的车型或者说是整个新能源板块的重视,长安将它们纳入了一个全新的“深蓝”系列,并赋予了全新的logo,可以理解成子品牌吧。

不过这logo看上去似乎没什么新意,并且这车直接以“深蓝”的拼音首字母“SL”再加上“03”来命名,同样是没什么创意。

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也说到,长安深蓝将会瞄准15-30万元的市场,未来计划每半年推出一款产品。深蓝SL03就是基于EPA1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最早立项于2017年,可以说是五年磨一剑。

孕育深蓝SL03的温床EPA1平台是长安汽车专门为电驱车型准备的独立平台。

我们知道,过去长安在新能源领域不能说是毫无造诣,但造的都是些油改电形态的初级玩意,即便能够应付一时之需,也无法在时代的洪流中脱颖而出。

当然了,长安近期也有推出iDD混动系统,但他们也表示,iDD与EPA1平台术业有专攻,前者更倾向于节能,后者则更强调电驱。

EPA1平台有几个最显著的特性。

首先是“后驱真男人”,单电机版本会是后驱的,这一点与特斯拉Model 3大众MEB平台是一致的;其次,EPA1采用的是域控式电子电气架构,主要分为三个域,这方面同样是向特斯拉大众MEB这些较为先进的主流纯电动车平台看齐了;EPA1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暂时留个悬念。

作为EPA1平台的首款车型,深蓝SL03定位中型轿车,车身长度有4.82米,轴距有2.9米,宽度和高度则分别为1.89米和1.48米。网络上流传着一张深蓝SL03的价目表,全系价位区间在15.28万元到23.98万元之间,符合他们瞄准15-30万元的说法。

其实随着这张价目表的出现,刚才那个EPA1平台的悬念也就揭开了,对此,我们有话要说。

多补能形式是三条腿走路还是作茧自缚?

是的,这个悬念就是,EPA1平台是一个多补能形式的电驱平台,它并不是一个纯电平台,这是跟目前其他主流电动车平台最根本的差异。

从那张价目表来看,深蓝SL03除了会把纯电形式作为主力之外,还会有增程式氢燃料电池

先说主力的纯电吧,目前看起来会有两种电池规格,58kWh和78kWh,分别能够支持515km和712km的CLTC续航里程。而现阶段深蓝SL03也仅提供单后电机的版本,两种输出功率分别是160kW和190kW。

其中190kW的版本据说会有5.9秒的破百能力,这次在电动车的身上总该不会又“虚鲸一厂”了吧?

当然未来肯定会有双电机四驱版本,我们估计双电机的深蓝SL03会有“坐四望三”的破百能力。

而增程式版本方面,增程器会是一款1.5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5马力,预计会在热效率方面拥有比较出众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增程版所搭载的电池容量也达到了30kWh。

这个容量比起市面上大多数泛PHEV形式的车型都要大,推算下来增程版的深蓝SL03纯电续航里程应该会在200km附近。

从这张未知真实性的价格表不难发现,增程版的深蓝SL03是作为全系入门版本而存在的,所以我们猜测这个版本的出现可能会考虑到某种特定用途。

不过对于增程式的存在,我们想说的是,这么一来,EPA1平台就需要为增程器预留空间了,一定程度上会让这个电驱平台看上去不那么纯正和自由,比如转向拉杆需要躲避增程器就只能像常规的横置前驱车一样采用后置方式,所以前轮的刹车卡钳是前置的。但话又说回来,单电机后置的设定又确实让人对EPA1平台有了一些期待。

其实前置增程器、后置单电机这一点,似乎已经挺有说服力的了,充分说明了增程器发电与传动系统的工作切断了干系。

只是现阶段我们还不清楚不同版本之间在储物空间方面是否会有差异,如果增程版没有前备箱而纯电版有的话,我去长安深蓝的官方微博点100个赞。

对了,因为有了增程式的存在,长安深蓝成为了国内第一款增程式轿车,虽然这个第一似乎没什么实际意义……

最后还有氢燃料电池的动力形式。讲真,在深蓝SL03乃至长安EPA1平台上见到氢电还是挺意外的,因为此前氢电基本上就只有丰田在海外有所耕耘,国内几乎没有品牌表现过对氢电形式的重视,而且丰田也并没有把氢电产品正式引入中国市场。

丰田Mirai

大家或许也有所耳闻,之所以氢燃料电池车在全世界范围内长期处于一只手掌拍不响的状态,原因之一就是它再怎么环保0排放,以及补能时间可以像加油一样快,但也还是敌不过各个环节都相对高昂的成本(如制氢、运输、储氢等)。我也搜了一下,我们国内的氢气价格有说是每公斤三四十块钱,也有说每公斤五六十块钱的。如果各位对于这方面的行情比较了解,不妨在评论区互动一下。

长安给出的数据来看,每公斤氢气可以发出20.5kWh的电,馈电氢耗为0.65kg/100km,换算一下就是13.325kWh/100km的电耗。虽然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深蓝SL03的实际电耗水平如何,但这个官方数值看起来是比较理想化的,比大多数电动车实际的能耗表现都要好。即便如此,在每公里用车成本方面,氢电也并没有很大的优势。

考虑到氢电版本可能会是深蓝SL03车系中定位最高的版本,再加上现阶段加氢并不算便利,它的存在或许只是为了向外界展示长安在新能源路线拓展上的积极性,拔高车型和品牌的形象。

“三条腿走路”的EPA1平台也着实让我们看到了长安在新能源方面的独特思路,但相应的,这也增加了一些研发成本。所以该如何理解EPA1平台这多补能形式电驱平台,这是个问题。

除了多补能形式之外,深蓝SL03还搭载了一套能在低温环境下具有更良好的适应性的技术——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具体原理比较复杂,我们只讲“疗效”,它能让电池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获得每分钟4摄氏度的升温速率,因此能够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中提升50%的动力表现以及缩短15%的充电时间。

美中不足的是,深蓝SL03采用的是麦弗逊前悬,作为“卧龙”,这一点相比起我们明天要说的那款“凤雏”就稍显逊色了。

雷声大,雨点够大吗?

其实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当中一向都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他们挺有存在感的——在汽油车领域销量不小,现在也拿出了iDD混合动力系统;但又好像一直都不算耀眼——销量不是最好的,混动系统也不是最早拿出来的。所以长安总是听起来不弱,却又不是最耀眼的那个。

长安UNI-V

而在新能源的领域,似乎也有类似的症状。在这次发布深蓝子品牌之前,他们已经联合华为、宁德时代这两大强手共同打造了一个高端品牌阿维塔。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看好,就在阿维塔品牌发布的那天,长安汽车的股价迎来了大跌。

有趣的是,在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深蓝这个子品牌的那天,长安汽车的股价又来了个涨停。这下我们应该就能看出来,资本市场真正不看好的是什么,反正对于深蓝这个子品牌,应该是看好的。

或许是因为深蓝的定调更加务实?又或者是资本市场认为对于长安这个厂商来说,切入15-30万的新能源市场机会能够相对大一些。

我也认为如果长安想要借新能源产品寻找向上探索的机会,这一次由15万元起售的深蓝SL03打头阵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能在市场里找到可以对标的对手,这对于它未来的存在感也是有帮助的,无论大家为它设置的假想敌是特斯拉Model 3也好,是比亚迪海豹也好。(嗯?我是不是提前剧透了什么)

当然了,价格只是诚意的体现,最终还得看产品实力。对了,长安一直以来似乎也不擅于制造噱头,除了那些被动制造的反向噱头,“虚鲸一厂”什么的,所以深蓝或许也需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总第1867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