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豹发布会不提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已申报,比亚迪在憋大招?

2022年05月23日 17:1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信这两天,大家已经被比亚迪海豹的车型的新闻刷屏了,各种对标特斯拉Model 3,各种CTB电池技术厉害满天飞,在海豹的发布会上,全程几乎都在讲CTB电池技术,对于海豹的智能化方面,特别是智能驾驶方面,几乎只字未提。比亚迪向来不太注重讲自己的智能驾驶方面的功能,可能是功能比较朴素,和其他亮点来说有些拿不出手,亦或是还在憋大招,将悬念保留下去?今天我们就来从现有资料情况下,超前解析比亚迪海豹的智能驾驶部分。

现款海豹,智能驾驶与汉EV类似?

从目前来看,比亚迪海豹这套智能驾驶的硬件和方案应该和比亚迪汉EV较为相似,也就是搭载DiPilot,DiPilot软件上分两部分:功能层面的DiDAS,和学习用户驾驶行为的DiTrainer。

DiDAS集成了L2级辅助驾驶的基本功能,包括全速域的ACC自适应巡航、行人识别、自动泊车、领航辅助、车道保持等功能,不支持高速领航功能,也就是没有新势力们那些自动变道,自动超越慢车那些功能,功能看似很多样,但与高阶智能驾驶辅助之间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其功能等级和目前主流的L2级基本上没有区别,和新势力们蔚小理、特斯拉等还有这一定的差距。

DiPilot中的另一项功能是DiTrainer,它是比亚迪目前区别于其他ADAS车型的重要技术特征。DiTrainer在教练模式下,可以主动感知并学习用户的驾驶行为。DiTrainer可以通过驾驶者的年龄、行为这些自身条件,乃至外界道路和天气等环境因素,智能地判断出此时是否需要打开LDW车道偏离预警。新手司机驶中可能频繁出现冗余的制动、修正方向盘等动作,这些都会被车辆记录下来并通过DiTrainer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判断。最终车辆会训练出一套属于新手司机的驾驶模式,智能地向驾驶者推荐开启相关的主动安全功能,车辆在不断的学习,驾驶辅助功能在不断的适应驾驶者。

总体来说,比亚迪海豹如若也搭载这套智能驾驶系统,在新势力智能驾驶已经卷到飞起的当下,几乎完全处于劣势;但是和传统车企们相比,比亚迪的这套系统算得上是中上等,或者说就是传统车企们的水平。从海豹目前的智能驾驶硬件来看:它搭载了5颗摄像头、6个超声波雷达和3个毫米波雷达,目前并没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的硬件并没有汉EV丰富,汉EV也有5颗摄像头,但超声波雷达有8-12个,毫米波雷达有5颗,可能是汉EV的车身更大,需要的硬件更多一些,或者是因为两车的平台已发生变化,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第一款中大型量产车,海豹在车身设计,硬件布局方面,理应比汉EV更合理、更优化,所以传感器数量方面的问题对智能驾驶的影响比较小。汉EV的这套辅助驾驶系统的供应商是博世,芯片方面相当神秘,预计初期上市的海豹还会采用这套系统,智能驾驶功能方面比较基础,但是明年的海豹可就未必了。

激光雷达的申报,预示着什么?

比亚迪海豹之前的申报激光雷达罩专利的消息曝光,说明海豹后续车型会搭载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从激光雷达的位置可以看出,在灯组下方,海豹至少会搭载一颗。王传福已经多次向外界传达将致力于智能化研发的方向,以及频频与百度、英伟达、地平线、华为、速腾聚创、Momenta等公司牵手合作,但能够满足外界对比亚迪在智能化上脱胎换骨的期待,还需要等待比亚迪后续高端车型的发布,海豹的后续的高阶智能驾驶或许就是我们看到比亚迪脱胎换骨的第一台车型。

截至目前,比亚迪所发布的车型均只有最基础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相较于特斯拉及国产造车新势力在L2级辅助驾驶的基础上升级的各项高阶辅助驾驶功能,比亚迪的辅助驾驶水平较为落后,在智能驾驶领域已经成为了追赶者。此前,比亚迪官宣与英伟达和地平线分别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比亚迪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性能及算力上不落后于其他车企,但如何利用好英伟达Orin和征程5的性能,实现更高水平的辅助驾驶体验,就要靠比亚迪在传感器上的堆料和算法的打磨了。

2023年,正是比亚迪与英伟达合作出硕果的时间节点,在今年年初的CES展会上,英伟达发布了自家的Hyperion 8计算平台,其搭载了两颗Orin X芯片,每颗算力254TOPS,支持12颗摄像头、9个毫米波、12个超声波雷达和1颗激光雷达,而比亚迪在2023要搭载的正是这套系统,海豹上搭载一颗激光雷达应该就是要搭载套系统的展现,这套系统一旦上车,将扭转目前比亚迪智能驾驶水平落后的局面,激光雷达和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的加入,让比亚迪也能迈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行列,海豹使用的比亚迪的新平台,也正是为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流出了更多空间,而海豹的售价在20-30万元之间,由于英伟达Orin的成本问题,很难让它下探搭载到25万元以下的车型上,海豹的中高配或许以后就是想体验比亚迪与英伟达合作果实的基础车型,那么低配车型就不配有智能驾驶?

英伟达与地平线的竞技场是海豹?

我预计海豹上会有两种自动驾驶方案,中高配车型用英伟达,而中低配车型会用地平线。在与英伟达达成合作之后,比亚迪也宣布了与地平线达成合作,比亚迪部分车型将正式搭载地平线征程5自动驾驶芯片,该芯片也具有高性能、大算力等优势,支持16路摄像头及多传感器融合,最高算力可达128TOPS,虽不及英伟达Orin,但也有助于车辆更好地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征程5是地平线专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打造的AI处理器,也是专门瞄准了L3-L5的,单颗芯片最大算力为128 TOPS,计算性能可达1283 FPS,延迟速度为60毫秒,功耗为30瓦,从账面数据来看数据上做到高算力、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征程5有安全岛设计,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同时这也验证了征程5芯片所搭载的自动驾驶是以视觉为主导的方案,与英伟达一样,征程5芯片也有配套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 5。

它全面适配地平线领先的算法软件模块,硬件配置可定制,还可以让车企自己来制定方案。 Matrix 5 的AI算力集成了4颗征程5芯片,算力高达512 TOPS,甚至高于两颗英伟达Orin的总的总算力。能够满足ADAS、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多场景需求,并且还拥有大量的外接输入功能,包括48GMSL2摄像头输入通路,最高可支持多路8MP@30fps、多路毫米波雷达、4D成像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及麦克风阵列的接入,使车内外能够实现全方位、多模态感知,比亚迪海豹的激光雷达也能融入这一平台,而20-25的售价可以完美契合于征程5的定位,而且也是在明年2023年上市。

现如今的比亚迪海豹车型的辅助驾驶系统比较普通,可能是因为要让车型尽快上市,抢占市场,自动驾驶方面的步伐有些没跟上,而到了明年,海豹车型应该会成为比亚迪自动驾驶能力的集中展示平台。到那时,有可能搭载两款不同自动驾驶方案的海豹车型将会与我们见面,地平线与英伟达掰手腕的战场或许就是在海豹车型上,你又会如何选择呢?到明年,海豹会变得更加全面,不如现在先等一等,明年的海豹更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