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全自动驾驶上路” 马斯克又要鸽我?

2022年05月23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还记得前不久那张“疫情结束后我和我朋友们的合影”吗?

我觉得标题改为“终于等到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的我们”和毫无违和感,因为关于这个话题,马斯克真的已经鸽了我们无数次了。

三天前,老马又立新Flag了。

和巴西总统会面谈SpaceX业务的间隙,马斯克又聊到了自动驾驶这个话题,还表示“预计特斯拉将在一年内推出完全无需人工驾驶的汽车。”

如今再听到这种话,我真的已经连白眼都懒得翻了。马斯克,第一次听你说这话的时候,我还没摇到号呢,如今我的Model 3都开了三年了大佬!

说到特斯拉和自动驾驶的爱情故事,要追溯到2014年,那年特斯拉开始交付搭载了第一代Autopilot硬件的车辆给用户,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2015年年底,马斯克举起大喇叭许下了第一个雄心壮志——两年内让特斯拉自动驾驶穿越美国东西海岸,于是大家开始幻想不久后坐在特斯拉里看书睡觉喝咖啡,让它带着自己去往任何地方的美好场景。

时间来到了2017年,穿越东西海岸的事没有任何动静,但是马斯克充满信心,说全自动驾驶功能3-6个月内就能推出。

再一眨眼,就来到两年后了,2019年的“自动驾驶日”上,马斯克宣布年底前开发完全自动驾驶功能,2020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车主就能够彻底解放双手了,届时还将让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上路。

转年4月,网友在推特上问老马,二季度来了,RoboTaxi啥时候上路啊亲?彼时的老马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回复网友说,等监管部门批准呢,今年应该没问题。

等到了2021年的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又表态称,特斯拉会在2022年内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他对此非常有信心。

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老马再放卫星——明年举办Robotaxi产品发布会,预计2024年大规模量产。

而就在几周前的All-in峰会上,老马透露目前FSD Beta已有超过10万人参与测试,今年年底前将扩大到大约100万人。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马斯克口中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依然处于“明年上路”的状态,粉丝们也从翘首期盼变成了望眼欲穿……

但是,这并不是今天这个故事的结尾。

马斯克虽然鸽了我们无数次,但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在肉眼可见的突飞猛进中。

这几年我也是眼见着自己的Model 3的Autopilot功能,慢慢开始能够能够分清周围的是行人还是车辆,识别雪糕筒、交通信号灯,成长速度越来越快。

而最新的FSD Beta 10.12测试版本中,特斯拉已经能够渲染出周围车辆的尾灯、打开的车门等非常细节的状态了。

马斯克在吹牛皮的同时,也确实没有停止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这也让我们距离他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天,越来越近。

不过与此同时,麻烦也层出不穷。

这两天美国一位特斯拉车主因为开车时使用Autopilot超速撞车致人死亡,而被起诉过失杀人并出庭受审,司法机关认为司机没有对Autopilot实施有效监管,所以认定责任方在司机而不在特斯拉

过去几年中,因为Autopilot而导致的车祸案件不胜枚举,让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设想如果上述案件中,司法机关认定特斯拉应该对事故负主要责任的话,那么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都将是巨大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马斯克关于完全自动驾驶的到来时间点是不是会再次食言,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稳妥的技术面世,为人类的出行真正带来便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