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19.3万元起 欧拉芭蕾猫值不值?

2022年05月24日 08:4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更讨女生欢心的欧拉芭蕾猫选择在浪漫温馨的5.20开启预售,的确更容易实现事半功倍之效。

当晚在一则欧拉芭蕾猫新闻下方,看到一条评论,颇有意思:本来是和老婆去看电影,结果她拉着我看芭蕾猫直播,我看家里的银行卡悬了。调侃之中略带无奈的语气,似乎也印证了芭蕾猫对部分女生强大的吸引力——居然主动放弃看电影而选择看一台车的预售发布会。

在众多肯定芭蕾猫的言论之外,亦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主要是对芭蕾猫19.3万元-22.3万元的预售价是否合理的“争论”。

之所以很多人认为芭蕾猫预售价格“超出预期”,车文驿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欧拉以10万元以下的R1(后来更名为黑猫)切入市场并获得成功的,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认知是经济适用的品牌形象,芭蕾猫中配车型超过20万元似乎不够亲民与大众

另一方面,欧拉芭蕾猫和同样是走偏女性路线的Smart精灵#1预售价(19-23万元)差不多,中国品牌的欧拉赶上Smart品牌溢价了,定价不够有诚意。

事实上,定位于微型车的欧拉黑猫的确非常有性价比,后来迅速成为电动车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于是,黑猫成为消费者潜移默化认知欧拉品牌的“标尺”。而这对欧拉来说是把”双刃剑“,当品牌冲高与向上时,这种认知反倒成为一种隐性的阻碍。

从黑猫价格的认知到“贵一倍的”芭蕾猫的推出,消费者当然会感到有些意外,甚至是不理解。

客观事实往往才是衡量认知是否正确的标准。

今年年初受制于上游原材料,尤其是电池成本的飙升,集体涨价成为电动车市场“司空见惯”的事情。在成本和价格的博弈中,黑猫亦未能独善其身,不得不暂时停止接收新订单。对此,欧拉品牌CEO董玉东也曾公开发出”黑猫、白猫车型生产一辆亏一万多元“的无奈。

市场的良性发展需要双赢。如今,纯电动车车型市场行情也非常透明,续航在400公里的紧凑型纯电动车的起售售价基本都在18万元+这个区间(油改电车型不算在其中)。

从这个角度上说,紧凑型的芭蕾猫19.3万元的起售价格是在非常合理的范围内。而且该价格为预售价,正式上市大概率还会低于该价格。因此,芭蕾猫的“价格”算是一个随行就市的价格。

如果拿Smart精灵#1和芭蕾猫相比,价格趋同也是很正常的。因为,戴姆勒只负责Smart的造型设计,而吉利负责工程技术。

Smart精灵#1源自吉利的SEA浩瀚平台——本质上是吉利汽车的电动车。当然,尽管Smart精灵#1定位是小型车,但加上Smart“品牌”的光环,预售19-23万元也算是合情合理。

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尤其是电动车时代,大致成本是很容易核算出来的。不过,一台车的定价并非只是“硬件”成本的叠加,它是受设计、研发以及工程等等各方面因素制约的。

如果我们认可Smart精灵#1的“品牌效应",那么,我们也应该尊重芭蕾猫独特造型设计与诸多专属女性的功能带来的“额外价值”。

比如说,芭蕾猫在颜色上也是投入了更多的成本,开发出定白、天青、米釉、钧霞、朝暮青白、金风玉露等颜色,但并没有作为选装项目。众所周知,其他品牌选取特定颜色的“价格”基本在2000元左右。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特斯拉Model 3除黑色车型“平价销售”外,选取其他颜色需要加2000元;再有就是马自达,如果选择魂动红,也是需要额外加2000元的。

此外,欧拉在诸多细节上的“隐性成本”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为照顾女性身材相对弱小,芭蕾猫的方向盘比一般车的方向盘小了10cm;而据汽车供应商人士说,这种属于异型,成本是要更高一些的。

智能是电动车的DNA之一,但芭蕾猫在定义智能辅助驾驶上,亦是与大众化车型完全不同的。

欧拉品牌CEO 董玉东说:“在智能驾驶辅助上,我们与一百余位女性车主进行深度交流,对不同车型的自动驾驶功能进行反复对比,发现她们更需要的是一套简单、好用、场景化的驾驶助手,而不是复杂、酷炫的不成熟功能。”

作为欧拉CMO的王伟伟是位“铁娘子”,她把欧拉看做为女性造车的“孤勇者”,“要有不跪于嘲讽的模样,要经得起对峙绝望的考验,不哭,不怒,不放弃,我们奋力地推开这扇门,在原本被忽视的角落,创造着新的可能。”

显而易见,欧拉品牌对芭蕾猫倾注的心思与心血是溢于言表的。

作为更爱女人品牌的欧拉还算是个”新品牌“,如今走极致复古路线的“芭蕾猫”是进一步夯实欧拉品牌调性的中坚力量,在向上之中,有些争议在所难免。

理性来看,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车型价格的制定是多轮“博弈”的结果——不仅需要对成本与利润进行合理平衡,而且需要对标竞品进行深度分析。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白热化,在定价策略这件事情上,欧拉自然不会鲁莽。

上午,笔者询问某欧拉4S店总经理关于芭蕾猫的终端情况,他说,客户反馈还不错,周末到店赏车人数增长了不少。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