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个信号,3组数据,展现残酷现状,老百姓真不敢放心买车了

2022年05月24日 09:21: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似乎进入了新一轮的低迷期,汽车行业内部也充斥着焦虑的气息,因为4月份和5月份上半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展现出的整体表现实在是有点差劲了。4月份,国内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滑35.5%,环比下降34%。5月前两周(1-15日),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48.4万辆,同比下滑21%,虽然相比于4月份略有回升,但是整体表现依然呈现了大幅度下滑的态势。

关于当下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低迷,很多人认为,主要缘由在于4月份随着奥密克戎的传播,一些汽车生产“重镇”遭遇了停产、停工,导致很多新车没有被生产出来,所以导致销量下滑。

但是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首先库存系数数据,就表明生产不足只是微小的原因,首先4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66.4%,依然高于警戒线,也就是在渠道中存在的库存车数量还是很多的,并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所以大概率的情况是,老百姓不愿意买车,或者不敢买车。

当然也有一些信号表明,老百姓不愿意买车、不敢买车的现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车下乡。有消息称,汽车下乡将在接下来的6月份重启。过往的经验表明,一旦出现了汽车需求不足,汽车下乡便会出来救场,希望广袤的农村市场和大量的农村人口,能够帮助车市转危为安。从汽车下乡即将重启,基本上说明并不是供给不足,而是需求严重不足,需求不足,也就是老百姓不买了。

那么为什么老百姓不敢买车了呢?实际上,这才是疫情不断传播导致的结果,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三年间,疫情已经导致了很多人的收入出现了不稳定的趋势,或者说,这其中有些老百姓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工作。不管怎样,很多老百姓,尤其是中低收入的老百姓对于未来收入是持不乐观预期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很多人就只能选择暂时不买车,将有限的收入用于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4月份,国内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637亿元,同比下降1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846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为4月份增长最高的品类;汽车类零售额为2567亿元,同比下滑31.6%!从这一点上来看,很多老百姓对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粮油、食品类的支出越来越多,这也反面衬托出人们对于汽车之类的大宗消费品购买是比较忌惮的。

而另一个方面,就业形势严峻,也同样让很多老百姓不敢购买汽车。4月份国内失业数据显示,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仅次于2020年2月,其中16—24岁青年失业率达到了恐怖的18.2%,这个年龄段青年大量失业,可能造成“毕业即失业”的困局。年轻人本来就是汽车购买的“生力军”,如今失业率大增,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买车自然就成为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儿了。

通过经销商库存系数、消费品零售额数据、失业率3大数据,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一个简单且残酷的结论,那就是国内老百姓已经不怎么敢买车,这是从收入层面得到的结果。

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至少暂时是看不到疫情何时结束,但是疫情对老百姓生活造成的深刻影响却已经充分展现出来了,在未来收入不稳定甚至有可能失业的情况下,老百姓买车的热情自然就会大受打击。

当然从支出的层面来看,有些信号的存在,也让老百姓不敢放心买车,首先第一个信号就是油价很有可能继续上涨,经过最新一次涨价,国内92号汽油价格距离9元/L,95号汽油价格距离10元/L也是越来越近,而且下一次油价调整窗口,油价很有可能继续上涨,如此高的油价,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就算能够买得起车,油费也扛不住啊。

也有朋友建议购买新能源汽车,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间,价格出现了全行业上涨,涨价幅度在3000元—30000元不等,这其实就无形间再次提高了购车门槛。

关键问题是,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但是之前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问题,包括续航焦虑、充电效率不高等问题,并没有随着新车涨价而解决,很多老百姓购买新能源汽车,相当于既要接受新车涨价,还是被动接受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那些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还怎么放心购买燃油车呢?

4月经销商库存、消费品零售额数据、失业率3大数据,汽车下乡、油价上涨、新能源汽车涨价三大信号,其实都在不断展现出残酷的市场现状,那就是在疫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很多老百姓受困于对未来收入的不乐观,甚至对失业的担忧,对汽车、房产等大宗消费没有以前那么激进了,收缩支出,将收入留给生活必需品成为很多老百姓的选择。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想要国内汽车市场重新起势,呈现比较好看的数据,可能努力的方向不在于汽车行业本身,而是要让老百姓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更加乐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