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30万元起,续航605km,奥迪Q4 e-tron实力如何?

2022年05月24日 10:33: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国内市场新能源领域厮杀凶猛,明争暗斗互卷对方,但参赛选手大多数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除了特斯拉外,很难融入这圈子。究其原因是它们不太了解国内市场,而如今奥迪Q4 e-tron可能要换一个方式了进圈儿了。

为什么奥迪Q4 e-tron被称作为真真真豪华?

作为电动车,本质核心是它的真实续航问题,奥迪Q4 e-tron来自MEB纯电平台,这平台是专门为纯电动车打造的,所有的理念围绕“电”来研发,打消人们误认为的“续航就是电池的堆砌”误区,所以真续航就成了它的使命。

国内用户比较关心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但做供应商的整合商,打造黑科技,还是掌握核心技术,自我把控,很明显奥迪选择后者。使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容量为84.8kWh(可用容量为79.7kWh),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65Wh/kg,虽然能量密度不是行业最高,但却是续航和安全平衡之选。

通过精准的BMS系统,让先行上市的奥迪Q4 e-tron 40 先享版与 50 e-tron quattro 先享版,CLTC纯电达到了605km和543km。在补能方面,官方表示5%-80充电仅需要41分钟,如果使用100kW最大充电功率,理想状态下10分钟补能超过100公里。

冬季续航问题也是用户的痛点,奥迪Q4 e-tron的解决方式来自多个纬度,BMS能量管理系统时时监控内部电芯、模组电压、电流、温度状态,实现精准的续航显示,让电池组在-30˚C岛45˚C依旧能发挥性能。

CO2热泵空调要比传统PTC空调更加高效且节能,有数据显示,0˚C时加热比没热泵的车节能40%,换句话说,在寒冷的冬季,它的热度来得更快,同时还不会过多影响整车的续航问题。

另外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实现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高度集成,在增加空间利用的同时,降低行驶能耗,并提供三档不同能量回收强度以及自动模式智能调节等多个方式,加大续航;同时0.38cd的风阻系数,也能增加38km的续航。这些方式对于冬季大打折扣的续航问题来说,做到节省,懂得再利用显然更加高明。

E3智能架构有何“黑科技”?

奥迪Q4 e-tron来自MEB纯电平台E3智能架构,1Gb/s的传输速度,是行业首个中央集成式域控制器智能电子电气架构,车辆各路传感器之间的信息传递以及响应都要更快,同时这套系统可根据日后的使用场景和时代背景进行拓展、升级、迭代,保证了车辆电气化的稳定。

11.6英寸的MMI中控触摸屏,依托于ICAS运算能力能处理多项信息,与此同时独立的Intel图形处理器进行图形运算,带来更清晰、生动、稳定、快捷的画面显示效果。支持23个热门车载APP的下载与使用,并不断更新。

在智能驾驶方面,全车共装备了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配合带可调限速器的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出口警告和后部交叉交通辅助系统等功能,高精确、早预判、快处理,为驾乘人员提供同级最周全的安全呵护。

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双平底多功能真皮运动方向盘、倒车影像、Audi connect、Asterix安卓应用平台、全景式玻璃天窗(可开启/关闭)、虚拟座舱、炫彩色环境氛围灯光包、中国市场专用前排一体式运动座椅、车道偏离警告、渐进式转向(可变转向比动态转向)、防碰撞主动刹车功能、可逆式安全带、空调预启动功能、智能手机无线充电14项功能。

动力水平表现如何?

奥迪Q4 e-tron一共有6款车型,3款两驱和3款四驱,两驱版本的采用前置单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四驱版本采用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总功率230kW,最扭矩472N·m,四驱版本车型的整备质量与iD系列接近,参考其信息,零百加速性能可能会在8秒左右。

在驾控方面,大量使用铝合金材质的配件降低了车辆重量,提升了车辆响应,配合上舒适、自动、动态三种模式,让奥迪Q4 e-tron有着不错的乐趣。

另外在MEB纯电平台的加持下,如何拉近与传统燃油车的驾驶感觉,也是其目的,奥迪Q4 e-tron在捕捉驾驶员电门指令时,也会变得更加聪明,它会了解和学习驾驶员习惯,让行驶平顺没有眩晕感。

还有何亮点?

作为奥迪,永远也绕不开“灯厂”二字,即是对它灯腔造型的赞美,也是对其夜晚铺路照明效果的褒奖,而这一次,Q4 e-tron首次在悬浮式矩阵LEd大灯的基础上,创造了4种不同的LED日间行车灯风格,人未进,先交互。

双平底方向盘的出现也是业界首次,内置震动马达,突出运动风格的同时,还增加实用安全性,提升了手感。

电驹小结:

豪华品牌在纯电动领域一直处于“弱势”,并非产品问题,而是定价与车辆实用性问题,很多车型生来高价,让用户看不清购买动力,导致很多不错的车型处于观望状态。Q4 e-tron一共有6款车型,除了先享版公布了价格外,入门奥迪Q4 e-tron创行版预售价为30万元整,考虑到一贯的定价风格,上市之后定能进入30万元以内俱乐部,相信“进圈”就变得非常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