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万买豪华中大型轿车,选奥迪A6L还是沃尔沃S90,取决于这两点?

2022年05月24日 11:0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如果你看过《无间道》,那么你一定会对梁朝伟教华仔买音响的桥段印象深刻。当“是谁……在敲打我窗”的旋律响起,两大影帝坐下来倾听音乐的镜头,平和、小资而又有腔调。

对于有经济基础的中产阶级来说,在财富积累之初,他们或许热衷于表面的享受,住别墅、开大奔、满身的奢侈品才算豪华和排面。但到了更高的阶段,像华仔这样的高知中产阶层,他们已不再追求浮华的外在,所谓的“豪华”是低调、内敛和品味,是如何取悦自己,而不是迎合他人的眼光。

就以选购一台40万级豪华中大型轿车为例。越来越多的中产新贵们开始忽视车标,关注产品的内在格调:比如定位于“科技座舱”的奥迪A6L,还有走环保、优雅、小资路线的沃尔沃S90。这两辆豪华中大型轿车,究竟谁更适合当下的中产新贵?

取悦自己,要品味还是科技?

取悦自己是中产新贵们定义新式“豪华”的重要因素,我们还是先从音响聊起。

在《无间道》里,梁朝伟告诉华仔,一套出色的高级音响要“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给听众以“通透”之感。

按照这个标准,沃尔沃S90搭载的宝华韦健音响或许更契合。

说两个核心技术,一是其独有的哥德堡音乐厅模式,临场感强;还有宝华韦健的“成名绝技”——鹦鹉螺技术,利用音响独特螺旋型的内部机构,更好还原音质。

对于那些热爱音乐的高知、小资中产来说,不需要去音乐厅,在沃尔沃S90车内,无论古典、通俗、电子还是民族乐曲,都能轻松达到置身歌剧院般的真实音质,在结束一天工作的下班途中,让身体和灵魂都有一个小憩的场所。

对于S90而言,能实现这份音效,除了和宝华韦健“忠于声音本真”的品牌理念相关,关键是沃尔沃舍得下成本。

在50万以内的豪华品牌里宝华韦健音响其实并不多见,通常像宝马7系玛莎拉蒂总裁这样的顶级豪华D级车才有,而且需要选装,以7系为例一套12喇叭以上的宝华韦健选配价5.6万起,而50万级的沃尔沃S90已经给到了19喇叭的宝华韦健,单单这一套音响就值60万。

再来看奥迪A6L,搭载了源自丹麦的Bang&Olufsen,虽然同样属于世界级音响品牌,只是更强调中、高音环节的Bang&Olufsen,音质略显沉闷,由于成本的限制,音效和百万级豪车标准的宝华韦健有一定的差距。

所以,从S90音响“不惜血本”这一点,可以看到沃尔沃取悦中产阶级的理念就是在你容易忽视的细节带来满满的格调和更舒心、放松的感官体验。

比如内饰的细节设计上,沃尔沃S90同样带来了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让你一坐进车内看见美的设计就能放下一天的疲惫。

譬如S90特意精雕细琢,设计了一个类似艺术品的高音单元放置于中控台上,银色配饰辅以“Bowers & Wilkins”标识,典雅又精致;

还有Orrefors的水晶挡把。

提及水晶,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施华洛世奇,但真正懂水晶的高端用户一定知道Orrefors。作为瑞典皇室的御用品牌,Orrefors诞生至今已有一百二十余年的历史,被誉为最具艺术性与收藏价值的水晶品牌,其设计的每个产品都是独一无二,放置于S90中控的水晶挡把代表着斯堪的纳维亚人独有的典雅和格调。

重点是用料。

沃尔沃S90“莫兰迪色系”内饰看似低调,但每一处用料都是精挑细选,原木饰板、增加天然植物制剂的Nappa皮革,婴儿贴身级材质……清新、环保的内饰,不仅为身处车内的乘客提供了一个健康的呼吸环境,坐进S90车内,不像置身于汽车,反倒有种身处北欧原始森林的宁静,让“久在樊笼里”的城市金领们有种“复得返自然”的轻松和愉悦。

总而言之,当你一坐进S90,听着宝华韦健高端音响,握着Orrefors水晶挡把,坐在柔软、环保的皮质座椅上,城市的喧嚣和快节奏仿佛和你无关,一切都慢了下来。

如果说沃尔沃S90是靠“优雅”“舒心”的内饰氛围取悦中产阶级,那么奥迪A6L则是依靠“炫酷”的定位让城市精英们获得满足感。

这种“酷”更多体现在科技化应用上。

当你靠近全新一代奥迪A6L,尤其是夜晚或是在地下车库,解锁车辆,全新LED矩阵式大灯和流水式转向尾灯依次点亮,满满的仪式感,那种感觉好似遇见心仪许久的大玩具,是每一位“技术咖”中产新贵们所热衷的炫酷科技。

进入到车内这种感觉不会有半分减弱,全新奥迪A6L采用了12.3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中控屏+8英寸触控屏,配合全新优化的MMI人机交互界面,彻底告别传统物理按键,奥迪A6L不仅把豪华中大型轿车的科技感抬升到新高度,重点是结合多彩氛围灯,开上A6L会给你开未来座舱的错觉。

针对那些车技不算娴熟的新手司机,奥迪A6L还配备了多种驾驶辅助系统,利用新技术将众多科技化配置进行整合,覆盖了行车、泊车、驻车三大应用场景,哪怕是女司机也极易上手。可以说,无论外部视觉科技,还是内在人机交互,奥迪A6L都称得上豪华中大型轿车的“科技化”标杆。

要舒心也要安心?

想要真正取悦自己,仅仅靠豪华内饰和格调自然是不够,沃尔沃S90和奥迪A6L终究是用来开的。

其实,一辆豪华中大型轿车,对于绝大多数中产家庭来说,他们一般更愿意坐在后排享受而不是坐在主驾开车。

因为无论沃尔沃S90还是奥迪A6L车长都超过了5米、轴距达到了3米以上,这固然可以为全家出行营造一个舒适、宽裕的驾乘和储物空间,但与此同时对于驾驶者来说难言友好。更大的车身不仅意味着在拥堵、狭窄的城市通勤难操控,而且体型大、车身重对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否则还谈什么驾驶愉悦感。

关于动力性能,两车均配备了2.0T+7DCT动力组合,都是久经测试的成熟动力,区别有两点,一是A6L主销车型分2.0T高低功率,而S90全系标配了2.0T高功率版,入门级车型就能享受7秒级零百加速性能;

二是S90标配了48V轻混技术,对于一台车重接近2吨的豪华中大型轿车而言,有了48V轻混,面对上下班拥堵的城市路况,频繁加减速和启停,起步响应更轻快、平顺性更出色,性能在2.0T高功率版本的基础上“锦上添花”,而A6L只是在售价50万以上的3.0T版本上才有搭载。

还有就是方向盘。

奥迪为代表的德系车方向盘一向偏重,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出众,但在城市通勤环节方向盘过重操控不够灵巧,尤其是针对女司机。相比之下,沃尔沃S90方向盘轻重适度。

因此,从驾驶愉悦感来看,还是沃尔沃S90更讨好中产新贵们。

当然了,无论内饰、性能,还是科技感,取悦自己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换句话说只有主被动安全实力过硬,才能让车主安心。

在被动安全方面,S90比A6L多了一个膝部气囊,一旦遇见碰撞,能更好守护前排乘客的腿部安全;

主动安全上,两车均标配了主动刹车和疲劳驾驶监测,但是S90还全系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独有侧撞保护系统,全面守护车内乘客的生命安全。或许正像那句话所说“别赶路,去感受路”,开着S90行驶在路上不需要紧绷着神经,偶尔放松一下,剩下的交由S90,你只需要享受一路的美好。

总结

所以,奥迪A6L沃尔沃S90究竟该如何选?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在意科技化属性,奥迪A6L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如果你是一个注重生活品质、细节,想要品味和生活情趣的中产阶级,那么沃尔沃S90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