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芭蕾猫、精灵#1、SL03、海豹上市在即,适合什么人,又该怎么选?

2022年05月24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随着欧拉芭蕾猫、smart精灵#1、海豹陆续在最近一个月公布预售价格和长安深蓝SL03(C385量产版本)将在5月30日正式亮相,可以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启之时,在20万左右价位,目标消费者将面临在这几款热门车型中做出选择的难题,毕竟在续航、动力水平、尺寸相差不大,设计、用料各有特色的情况下,芭蕾猫VS精灵#1、SL03 VS 海豹都是极具话题性的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预售价同为19-23万元左右的芭蕾猫与精灵#1必然已经成为潜在对手,另外一边,虽然此前网传深蓝SL03的预售价可能从15万元起步,而海豹的预售价为21.28-28.98万元,看似价格上重叠并不明显,但参考目前SL03已知的产品信息(尺寸、续航、硬件)来看,个人并不相信其真正会在15万左右起售,整体售价即使比海豹低一些,相差也大概率会在2-3万元之内,未来也将是对方的主要竞品。

接下来,我们就将4台车分为两组,分别讲一讲他们的目标人群会是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又应该如何选择?

芭蕾猫VS精灵#1

虽然芭蕾猫是台轿车,而精灵#1则是一台SUV,但两车在尺寸和级别上是高度接近的,甚至轴距都是2750mm,而在纯电续航部分,前者401-500km,后者则有530-560km两个版本。

抛开这些数据层面的因素,之所以芭蕾猫和精灵#1放在一起对比,主要还是因为两者在内外饰视觉感受上放在同价位区间纯电车型中都非常特别,都很难找不到替代品,这也是他们能够吸引很多消费者关注的关键要素。

从产品定位和目标人群画像上来说,欧拉芭蕾猫非常明确其就是为女性用户而打造,可以说是进阶版本的“欧拉好猫”,内饰提升相对明显,只是外观颇具争议,但这也是它能够火起来的原因;而精灵#1虽然同样非常吸引女性买家,但并不像芭蕾猫那么“局限于女性用户”,整体的时尚感要强一些,可能年轻一些的消费者都会喜欢这套设计语言,并且smart的品牌影响力虽大不如前,但在终端的好感度还是要好过欧拉品牌,需要担心的只是转型电动车领域的smart品牌在终端服务部分能够及时、稳定的铺开,未来交付时间能否比极氪更快一些。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个人认为在这两款车中,我会更倾向推荐选择smart精灵#1,其受众面更广一些(外观和内饰的时尚感和科技感都更强),标配水平也与芭蕾猫差不多丰富,入门版续航也多出了差不多130km,是更合理的选择。

海豹VS深蓝SL03

海豹目前预售价格、实车情况基本都已经曝光,消费者对其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判断,而深蓝SL03虽然此前也通过视频展示了实车,但预售价格区间和配置细节等仍旧处于空白阶段,好在有消息说其会在5月30日首发亮相,相信接下来关于价格和配置的情况就会逐步放出。

其实,在之前看到深蓝SL03网上传言的价格时,我们内部就展开过讨论,结论是:在拥有了无框车门、500+续航、2900mm轴距的基础下,深蓝SL03在级别和定位上与海豹其实差不多,就算内饰的材质部分略逊于海豹,其起售价大概率也会在18万元左右,如果真的下探到15万元,深蓝SL03必然成为爆款车型,但丐版售价15万起的概率可以说极低极低。

而海豹这边,最近关于其配置和内饰质感的讨论较多,一个是海豹全系超声波雷达仅有6个,而汉EV中高配则多达12个,让很多人质疑海豹后续的自动泊车辅助等功能上限较低,另一个则是此前曝光的海豹浅蓝色内饰配色让座舱内整体质感和氛围并没有达到很多人的预期,甚至有网友评价“还不如汉”,这让原本被寄予改变比亚迪品牌形象的海豹存在了一些槽点。

对比之下,个人认为深蓝SL03看起来还要更加运动一些,无论是尾翼的特别设计,还是无框车门,都是时下年轻用户喜爱的配备,而海豹感觉上会更高级一点点。如果要在他们之间做出选择,我们的建议是:预算20万及以下选择深蓝SL03,预算超过22万及以上,可以直接选择海豹。

如果你预算充足,还不知道怎么选——选海豹。

阿川说车

从目前各家车企的新车规划来看,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开始将有大量纯电车型上市,远不止我们今天提到的四款热门新车,但20万左右最值得看的应该还是这四款。而规矩不同的预算、审美/定位需求,相信大家在看完上述观点后能够更容易做出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