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查车没带驾驶证怎么办?用这几个方法,一般都放行!

2022年05月24日 13:09: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2022年4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把一条困扰了司机多年的法规彻底删除。它就是: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开车未携带驾驶证”,曾是很多司机的噩梦,这个不轻易的动作以往要面临“记1分”的记分处罚,同时还有“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的罚款。

而随着这条法规的删除,开车忘带驾照将不会再记分,但是!!罚款还是照常。

所以,驾照还是要带着。但如果忘带了驾照,车主可以用这几个方法应对:

身份证

开车如果遇到交警查车,自己又没带驾驶证和行驶证,这个时候就要证明你自己了,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有效身份证。

出示身份证后,交警可以通过联网系统查询到你的驾驶证状态,如果你没有任何违章、暂扣、吊销,且驾驶证在有效期内的,那么交警一般都会放行。

那可以出示手机里驾驶证的照片吗?

很多人喜欢将驾驶证照片保存在手机,以预防交警查车。但交警已经证实:出示驾驶证照片是无效的,交警查车的时候需要看原件。

电子驾照

目前最直接最方便的方式是出示电子驾照,2021年12月10日起,电子驾驶证就已经在全国全面推行了。

这次的电子驾照在全国内都可以使用,地方交警不可以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对车主进行处罚,更不可以以“该地未实行电子驾照”为由不承认电子驾照。

若已经出示了电子驾照,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两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但在使用电子驾照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个问题:不能截图使用!

电子驾驶证是动态的,类似我们平时使用的健康码,具有实时性。所以是不可以用截图使用的。

此外,需要提醒广大车主:虽然全面实行了电子驾照,但并不代表纸质版驾驶证就可以收起来了,有些情况还是得要带上纸质版驾驶证才可以办理。

01

路面现场执法

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02

非现场违法处理

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03

办理驾驶证业务

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04

交通事故处理

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小结

虽然电子驾照是便利了许多,但还是建议车主随身携带,借用网友的一句劝:去那种山高皇帝远的地方还是带好纸质驾照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