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奔驰C级1.5T动力是短板?内行人看法或许不同

2022年05月24日 14:14: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豪华中型车市场,BBA是绕不开的主流,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从销量(来自乘联会)来看,今年1到4月,宝马3系累计销量为50852辆,奥迪A4L为42645辆,而奔驰C级为35634辆。从数据可以看出,三款车的销量差距还是挺明显,其中,奔驰C级尤为“抢眼”。

此话怎讲?在去年8月,奔驰C级完成了全新换代,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以及更主流的智能科技配置,让这款车备受关注。简单说,全新奔驰C级是“卖相”十足。但是,全新奔驰C级的销量却没有跟上呼声。而问题还是在于动力,由于全新奔驰C级全系采用的是1.5T动力,争议则油然而生。很多意向消费者,或许看上了全新奔驰C级的颜值,还是碍于1.5T动力,只能选择放弃,从而选了3系或者A4L,毕竟别人用的是2.0T动力。

对此,很多朋友认为全新奔驰C级的1.5T动力是短板,也是这款车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对此,我持保留态度。而客观讲,一项技术好不好,其实和一款车卖得好不好没有绝对的关系。卖得不好,可能代表市场接受度低,特别是新技术的出现,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而一项技术本身好不好,要具体来谈,特别是要结合实际体验。

下面,我们就全新奔驰C级这套全新动力系统做一些技术解析,内容很硬核,但是观点是深入浅出,看看内行人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争议1:马力能够取代排量吗?

我们先来看看账面数据,1.5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分别为170马力和204马力。其中,204马力的高功率版本,在账面数据上,已经达到了同级2.0T发动机的水平,比如3系的325车型,2.0T为184马力;奥迪A4L的40 TFSI车型,2.0T为190马力。

说到这,有人可能会提出质疑,发动机不能只看马力,排量才是王道。就如同现在性能好的2.0T,加速性能已经可以超过3.0L六缸自吸发动机了,但是论底气,还是大排量占优。对此,我并不否认,因为这是硬件上的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可以把问题缩小,比如全新奔驰C级采用了48V轻混技术。在电机的辅助下,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排量的不足。根据官方数据,全新奔驰C级可以做到7.5秒破百。

争议2:48V轻混系统故障率高

而当提到全新奔驰C级的48V轻混系统,很多朋友会“谈虎色变”,认为这项技术不够成熟,故障率高。其实,大家会这么认为,也是正常的,因为确有其事。上一代奔驰C级的1.5T+48V轻混组合不够省心,问题频频。

但是,这一代奔驰C级在技术上已经是脱胎换骨,和过去不一样了。首先,1.5T发动机从之前代号为M264的机子进化到M254了,发动机在技术上有革新。而轻混系统,又之前的BSG进化到ISG了,技术同样有革新。下面,我们就来重点聊聊什么是ISG轻混系统,和过去的BSG有何不同?

首先,新的轻混系统,把电机放在了P1端(之前为P0端),也就是和发动机输出端的飞轮集成在一块。这里需要先解释一下,所谓的P0端,是通过皮带与发动机曲轴、空调压缩机连接在一块。比如在车辆怠速状态,发动机可以熄火,空调和车内12V电气系统依靠48V蓄电池供电,以达到省油的目的。

此外,当车辆起步时,BSG电机也可以输出动力,通过皮带带动发动机曲轴运转,以实现快速且平顺的启动发动机。但是,碍于皮带能够传动的力有限,并且还可能出现打滑的情况,所以实际省油和体验,是大打折扣的。

而新的轻混系统,由于和发动机输出端飞轮集成在一块,不仅整体结构更加紧凑,同时传动效率还更高了。此外,在车辆起步阶段,电动机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800到1000转,而这个点火的过程,乘员会感觉到更平顺和安静。

还有一种工况,在ECO模式下,松开油门滑行,发动机不会喷油,转速显示也是为0.而需要动力时,ISG电机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把曲轴带动起来,以匹配当前时速的转速,整个过程非常安静,且不会费油。

阿川评车

当然,上面我们主要聊到的是48V轻混系统,新的硬件和布局,使其省油效果更好,故障率更低。而全新奔驰C级的动力革新还包括新的1.5T发动机,采用了诸多新技术,包括气缸涂层技术、可变气门升程、压电式喷油器以及全新的涡轮技术。简单说,发动机排量降了,同时换装全新轻混系统,更加节油的同时,性能还更好了。这就是技术的突破,而这种突破是建立在硬件之上,但是往往消费者的观念是建立在传统之上,二者需要一个桥梁,或者说认可的过程。(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