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汽车广告,为什么泰国神作频出,国内不是抄袭就是硬植入?

2022年05月24日 15: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估计谁都没能想到,奥迪品牌居然能因为一条广告视频,连续两天登上热搜。而联合刘天王所拍摄这段独具韵味的广告片,本应是奥迪品牌今年成功的营销案例之一,也毫无悬念的成为了推倒奥迪品牌形象的铁证。

无独有偶,某汽车媒体所拍摄的一条广告片,同样被指文案有“搬运”痕迹。直到品牌方转载该视频后,才被人指出原文涉嫌侵权。虽然目前转载已删,该媒体也所属公司也已经公开道歉。但是,对原创作者、汽车品牌造成的影响却无法挽回。

接二连三的“瓜”被爆出后,人们不禁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抛开这些个例不谈,为什么国内的汽车广告行业创意如此匮乏?

其实远不止汽车行业,各行各业皆如此。如果让你说出一个你印象最为深刻的国内广告语,我估计大多数人都是那些毫无内涵、重复洗脑来加深印象的桥段。比如某白金、某子二手车,是不是被我说中了?再回想汽车行业,那就更没什么创意可言。家用车无非就找来一家老小,营造居家欢声笑语的尴尬场面;如果是商务车型,那就是西装笔挺、运筹帷幄。总而言之,不能说不契合,而是很难让人有深刻印象。

为了增加大家的印象,国内广告目前最擅长的是用“名人”,拿名人的知名度去宣传产品。至于内容嘛,依旧生搬硬套。所以,经常会出现大家想得起人名,但却叫不出产品名的尴尬。相比往常,奥迪这次联手刘天王的广告,质量的确不错,只可惜内容不是自己的。

聊到这,就不得不对比一下我们的友邻泰国了。经常关注广告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泰国的广告一直是位于世界的高水平。那些全球与广告有关的奖项,泰国广告更是拿到手软。按道理说,无论从各方面来说,我们都不逊色于泰国。但为何泰国却能神作频出,国内的广告却不是抄袭就是硬植入?

“创意”是主要差距,看过泰国广告的朋友都很熟悉,泰国广告其实很接地气。你很少在泰国的广告上看到那些与老百姓生活几乎完全不相关的场景,而且大多会以一些小事展开,通过出色的剧本讲好整个故事,结局或大快人心、或泪流满面。总之,会在不经意间融入广告,从剧情看不突兀,从合理性也不让人厌恶。

相比国内毫无故事情节,直接拿明星的脸死磕观众,结局完全是不相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奥迪与刘天王合作的视频能够在前一日爆火的原因。有明星加成、有文化内涵,这些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如果刘天王上来只说一句“奥迪车真好,你值得拥有”你会买账吗?

其次,在于本土文化方面的差异。相比国内,泰国的文化形态还是有着明显的特点,它既有东方文化里的内敛、含蓄,也有西方文化的大胆、幽默。在这些的加持下,无论是从创作尺度、思路方面,都会得到一定的帮助。所以,国内在此基础上,其实更要做到内容和本土文化特色高度结合,只有符合受众群体的喜好、习惯、文化认知,你所想要的宣传效果才能达到。简单来说就是,想让看到的观众看下去不骂娘,你得走心。

结语:泰国的广告,都知道好。不仅你我知道,国内这些广告从业者其实也知道。但是,泰国广告的成功是否完全不可复制?其实不是,正如上文所说,找对路子国内广告一样可以耐人寻味。只可惜,比起泰国广告里那些走心的平民故事,国内广告人们似乎依旧在追求所谓的大明星、大制作、大手笔、大排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