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创38个月销量破万的神话,索纳塔停止研发,屌丝三宝或成历史

2022年05月24日 16:56: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相信各位都听过“屌丝有三宝,K5索八迈锐宝”这句经典调侃语录。在那个B级车起售价超过20万的时代下,这三款车凭借着优秀的外观设计以及较为亲民的售价,得到市面上很多消费者的支持。个人认为,开头这句话更多是人们对于这三款车的赞赏,而不是字面意思的调侃。

不过最近有消息称,现代索纳塔很有可能会面临停产,后继无车的情况。目前在售的索纳塔是第十代车型,于2020年7月发布。北京现代也是在第一时间就将新车带到国内,但遗憾的是,索纳塔即便换代了也难以重回昔日辉煌,月销量经常在三位数附近徘徊。从销量曲线图就能够看到,索纳塔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销量最高也不过是1200辆左右,2021年全年共售出8321辆新车,表现非常惨淡。不仅仅是在国内,甚至连海外市场,索纳塔的表现也非常一般。

这一代索纳塔可以说是命运多舛,因为正常来说,一款车的正常生命周期是5年左右,2020年发布,2023年中期改款,2025年换代。不过早在2021年就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由于十代索纳塔市场反馈不如预期,现代决定将它的换代周期缩短,原定2023年的中期改款将升级成换代。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最近现代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称,现代将会在未来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淘汰剩下的燃油车,2035年以后,现代只会生产电动车。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再腾出经费以及人力物力来研发新一代的索纳塔,而且鉴于目前十代车型的表现,预计即便有下一代,其市场热度也不会有太多改变。

索纳塔这款车在国内的历史并不算长,但论资历也不浅,尤其是在第八代车型时候达到了巅峰,月销轻松破万,在当时可是和日系三剑客的凯美瑞、雅阁、天籁平起平坐,实力非常强劲。不过第九代车型由于略显平庸,远没有八代那么成功,并且随着十代雅阁、八代凯美瑞的出现,更好的产品力以及更合理的定价,使得九代索纳塔在B级车市场内的竞争力急速下降,销量也是高开低走。即便第一时间从海外引进十代索纳塔,并且定出了一个更亲民的售价,但标新立异的外观设计让人难以接受,最终也是走向了失败。

另外导致索纳塔在国内日益边缘化的又一原因是韩系车在国内的地位越来越不受待见。从2017年开始,北京现代销量开始不断往下,一贯以来的“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出现了“反噬”,去年北京现代的市场份额已经萎缩到只有21万辆。不得不承认,在自主品牌和一线合资品牌的双重压迫下,北京现代的生存空间变得愈发狭窄。

总结

销量低迷、品牌电气化等诸多原因导致了索纳塔在未来的停产。对于企业来说,这种不赚钱的车型越快砍掉就越好,毕竟未来转向电气化时代需要用到相当庞大的资金进行建设,能省一点是一点。我相信,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饱和,从增量变为存量,未来各品牌或者车系之间的断层会越来越大,会出现更多因为销量低迷而不得不宣布停产的经典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