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鸥,打开了微型车的格局?

2022年05月24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传统油车时代,30万元已经是自主品牌的售价天花板了,而现在,趁着新能源的东风,中国品牌车型的售价上限已经到了50万-80万元,放在几年前这是完全不敢想的事情。

涌入高端赛道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从产品定义到更实际的利润空间,都能给中国品牌提供更广阔的伸展手脚的舞台,更关键的,可以摆脱过往的低廉、落后的品牌形象,为品牌向上做好铺垫。

这是厂商们必然的发展趋势,但关于扭转品牌印象,高端化却并不是全部。

从市场规模来看,20万级内纯电市场,尤其是10万级纯电市场依然牢牢占据主力位置。根据乘联会发布的4月新能源销量数据统计,除比亚迪汉EV外,销量排在前十位的车型售价均不超过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五款车型为A00级电动车,分别为宏光MINI EV、零跑T03、奇瑞QQ冰淇淋、奔奔EV及奇瑞eQ。据统计,A00级电动汽车占4月纯电动汽车37%的市场份额。

作为纯电市场和各家车企新能源销量的“压舱石”,某种程度上,A00级产品也成为占领更宽泛用户心智的关键。只是,目下A00级车型的主要卖点还停留在“性价比”阶段,从续航到性能再到安全性和空间,都因成本所困存在或多或少的短板和缺失。

此前,欧拉汽车CEO董玉东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A00级市场具有鲜明的‘低价格、低续航、低性能、低安全’特点。而购买A00级车型的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价格调高了很有可能就会不买账”。

也因此,作为市场销量基石的核心车型品类,眼下A00级纯电车并不具备为品牌带来正向影响力的产品力,厂商更多在意的是“薄利多销、扩大基本盘”。

随着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A00级产品比亚迪海鸥浮出水面,或许会为尘封已久的同级市场带来些不一样的思考和改变。

日前,比亚迪旗下全新微型轿车海鸥的伪装谍照图在网络曝光,或于6-7月份推出。从谍照来看,新车要比此前的海豚小一圈,在定位自然将低于海豚。此外,新车还采用了四门五座的布局,要知道在微型纯电车市场,包括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等在内的绝大部分车型均采用双门布局,只有零跑T03、奔奔E-Star等少数产品为四门设计,因此可以预测其在实用性和空间方面更具显性优势。

结合此前同样基于e平台3.0平台的海豚、元PLUS推测,借助e平台更紧凑的底盘结构(电驱系统被移至前后桥处),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的优势,海鸥的小车身也有望具备“大空间”。

以定位小型车的海豚为例,其车长仅有4070mm,比同为小型车的丰田致炫还要短近100mm,但其轴距却达到了2700mm,比以大空间著称的家轿大众朗逸还要长12mm,而这样的轴距数据,已经领先于一大票主流紧凑级轿车。

再来看元PLUS,尽管相比绝大多数紧凑级SUV,它在车身长度上并不占绝对优势(不足4.5米),但轴距却达到了2720mm,比威马EX5小鹏G3i这些紧凑级纯电SUV都长出不少,和海豚的空间逻辑一样,都属于“外形小巧内在能装”的类型。

所以,海鸥大概率会保留领先同级的空间优势,留给用户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动力方面,虽然目前还未公布相关动力配置信息,但回顾以往,在e平台3.0架构下刀片电池将是“标配”存在,再加上89%的综合电耗效率,在多重领先技术加持下,落到安全和续航层面,海鸥无疑会显示出更多优势。甚至在高配车型,也极有可能搭载热泵空调与八合一动力总成,扭转A00级纯电车“羸弱动力只能代步”的现实。

再来谈谈售价,目前海豚的售价为10.28-13.08万元,海鸥的售价肯定略低于这一区间。此前比亚迪官方曾表示海鸥将主打6万-9万的汽车市场,结合目前微型纯电车较低的利润率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攀升的成本因素,海鸥起步价或在8万元左右。此前,欧拉汽车在停止接受黑猫订单时表示,其单车亏损超1万元,而黑猫的起步售价为6.98万元。

如果说以往比亚迪车型更多的是与性价比挂钩,那么海鸥则是保有其以往的性价比优势的基础上,成为集合e平台3.0智能化、前瞻设计、全面安全、高效于一身的首款微型纯电车。相比那些只靠低价拥抱用户的竞品,它则增加了不少同级罕有的“激进素质”点缀,用更全面的进化带给市场点推背感。对于用户而言,也足以让他们忘掉初恋,把热忱重新交给新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