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新车或卖60万元+,三代同堂会给赛那反超机会?

2022年05月24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把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比作一次火箭升空,那么轿车与SUV已经分别充当了前两段助推。而从车型的角度出发,目前国内市场也正在寻找能够作为第三段助推的领域。相对国内的乘用车发展趋势来说,MPV无疑更被车企们寄予厚望。于是我们也看到本田丰田大众现代等合资车企近年来在MPV领域动作频频。而最近,别克也宣布针对旗下GL8车型,推出定位更为高端的GL8世纪CENTURY。并且新车上市后,预计将与目前在售的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车型同堂销售。

合资玩转三代同堂,是解药也是毒药?

同堂销售,甚至三代车型同堂销售,在中国市场其实并不少见。在车企们还未像现在这样大规模模块化生产的时候,深谙平台化造车理念的大众,就是同堂销售的老手。比如出自PQ34平台的第四代大众朗行,出自PQ35平台的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和MQB时代的第七代高尔夫,曾经在同一时段同场竞技(大众朗行出自上汽大众,这里只参考两厢车的市场定位和平台“血统”)。与之类似情况还有海外版第二代Jetta及其衍生产品(国内捷达三厢车),海外版第四代Jetta(国内宝来),以及海外版第五代Jetta(国内速腾),它们也曾经并肩作战。

除了大众品牌之外,三代同堂的操作,日、韩、美系品牌也都没落下。比较典型的有现代汽车的伊兰特、朗动、领动系列,马自达马自达6、马自达睿翼马自达阿特兹系列,以及别克的凯越、英朗、威朗系列等等。甚至在后来的中国品牌中,两代同堂销售的情况也开始多了起来。

可以看到,同堂销售的基础就是旧产品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比如第七代高尔夫上市之后,极为经典的六代高尔夫仍然生产了小半年时间。曾经中级车标杆的马自达6,下探到紧凑级车的价格依旧能打。更低价位的现代伊兰特别克凯越等,杀入一众中国品牌车型的价格区间中,还能实现一定程度上的“降维打击”。

但是同堂销售,特别是多达三代产品的这种长线作战,也很容易遭到反噬。往小了说,同一级别内,过于宽泛的售价区间,容易将整个产品积累起来的口碑“献祭”,导致产品定位下滑。马自达6系列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在销量上过于依赖“老马六”,最终导致马自达的中级车从当年的高品质到最后与性价比挂钩。往大了说,这种对产品的透支,甚至会影响品牌的调性。比如喜欢用同堂销售来获取销量的韩系车,其在中国市场的高端化一直就很艰难。

再加上之后中国品牌的崛起,留给合资品牌同堂销售的空间也越来越少,于是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这种三代同堂的情况已经很罕见了。那话说回来,为什么口碑一向出色的别克GL8又要跳入这个漩涡之中呢?

都2022年了,别克GL8是反应慢还是刚刚好?

前面也聊到了,决定同堂销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产品力。对于别克GL8而言,狭义的说,自从1999年国产开始,别克GL8几乎见证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十多年历史。除了最开始混沌时期保留了海外家用车定位之外,别克GL8很敏锐的切换了自己的赛道。公务、商务市场的井喷,成就了别克GL8在国内的“原始口碑”。试想一下,即使在如今的家用汽车消费市场,愿意添置一台别克GL8这种价位MPV车型的家庭,其消费水平和阅历,大概率在过去的工作生活中都拥有过被别克GL8接待的经历。

而从销量数据上看,在MPV车型逐渐向乘用化切换的背景下,别克GL8在2017-2020年的四年时间里,年销量几乎都能稳定在15万台左右,2021年更是冲刺到17万台。要知道从2018年开始,国内乘用车市场就进入阶段性存量时期。别克GL8的销量证明了MPV的潜力,也证明了自己的统治力。在二手市场上,别克GL8也是美系车之中难得的受欢迎。从单位、企业退役下来,养护出色,里程基本正常的别克GL8,往往奇货可居。甚至就是别克GL8的座椅,在网络交易平台上也是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大呼比电竞椅性价比高太多。

再从广义的产品力来说,能够算得上是别克GL8竞品的本田奥德赛在2005才姗姗来迟,它的姊妹车型本田艾力绅则要等到2011年。至于更多的同类优质MPV选项,甚至还是以进口方式引入,比如最开始的起亚嘉华,还有日产贵士等等。这也不怪车企们不重视,只能说在排除“面包车”之后,那个年代的MPV车型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实在太小了。面对早早填满市场的别克GL8,后来者无论是从口碑积累,还是渠道价格方面,都很难有真正的竞争关系。加上当时的市场增量主流仍然是轿车和SUV,MPV对它们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随着传祺M8的异军突起,还有丰田赛那SIENNA、起亚嘉华的国产,以及现代库斯途、大众威然的加速入局,甚至是岚图梦想家、腾势D9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很显然国内的中高端MPV市场正在被各方关注。然而时间不等人,面对打下二十多年市场基础的别克GL8,以及从陆上公务舱、ES陆尊以及其Avenir艾维亚版本,覆盖20多万元到50多万元的产品线,大多数竞品都还只能从零开始。

这些都是别克GL8敢于在当下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推行三代同堂销售的因素。但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别克这次并不像曾经的三代同堂那样,用新车型挤占老车型原本的市场定位,然后老车型下探。而是通过推出GL8世纪CENTURY车型,在原本别克GL8的市场定位上更进一步,贴近比如像丰田埃尔法这样的选手,这种操作至少对于全产品线的冲击和影响是较小的。而就像Avenir艾维亚的成功一样,别克GL8系列具备一定沉淀再向上的基础。不过留给别克的时间也会很紧张,随着竞品的增加和市场积累,别克似乎也得做好告别曾经GL8一家独大的准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