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售价超21万,最高续航700km,比亚迪海豹竞争了谁?

2022年05月24日 18:24: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仅仅是e3.0平台的出身和中型车的身份就足以让比亚迪海豹预定一个爆款身份。可能是上涨的原材料价格,让比亚迪新车的预售价直至近日才公布,但是21.28万-28.98万的最终结果也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对抗特斯拉Model 3”,大概是每一款纯电中型轿车推出时的目标。毕竟,这家来自上海超级工厂的美国品牌不仅是这一细分市场的先行者,也是销量的领头羊。正如在燃油车领域每一款上市的7座SUV都希望从汉兰达的手中分一杯羹一样。

尽管特斯拉Model 3此前每一次下调的价格都拨动着自主品牌的神经;尽管在销量榜上Model 3还是铩羽了其他品牌,但是依旧涌现出了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两款销量不俗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似乎为自主品牌打了样,让更多的后来者开始将目光投向20万-30万元之间的中型电动车市场。其中,近期呼声最高的,非比亚迪海豹莫属。

实际上,关于比亚迪海豹“平替”特斯拉Model 3的呼声由来已久,只是直到近期比亚迪才终于将预售价公布。21.28万-28.98万元。其中全系共四款车型,分别是21.28万和22.58万元的标准续航后驱精英版和尊贵版,26.28万元的长续航后驱版,以及28.98万元的四驱性能版。在CLTC工况下,标准续航版车型的续航里程为550公里,长续航则达到了700公里,四驱版为650公里。

外观设计独特,内饰并无新意

在电动车设计同质化严重的当下,比亚迪海豹则为我们带来了一份新鲜感。全新的海洋美学设计在车头部分颇有与当下简约化潮流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飞梭”式车灯、如波浪般的侧空气帘、正梯形的前包围将车头填充得饱满。而车灯部分向下延申的灯带并非仅仅是造型需求,也承担起了转向灯的角色。同时下方层叠的“波浪”造型也是可以点亮的,效果极具辨识度。

的确,波浪的设计也呼应了海洋美学的设计语言。至于车尾则是宛如水滴状的贯穿式造型辅以深邃的点阵,令人印象深刻。

实际上,在整车造型方面,海豹也在紧跟当下潮流。比如溜背式的车顶配合较短的车尾和压低的车头,引擎盖和车侧凌厉的棱线以及隐藏式门把手和半封闭式的轮毂。

至于车内则不会怀疑这是一辆比亚迪的车型。最瞩目的是两块悬浮式设计的屏幕和围绕挡杆设计带有中文的按键区域。不过细节之处的别出心裁还是值得一提的,比如晶莹的电子挡杆和犹如鱼鳍的空调出风口。

轴距与汉EV相同,e3.0平台更先进

毋庸置疑的是,比亚迪海豹相比同家族中海豚车型近乎翻倍的预售价直指高端市场。而在这一细分市场内,比亚迪已经在2020年推出了汉EV车型,并在今年完成了中期改款。中期改款后,比亚迪汉EV地指导价为26.98万-32.98万元。不过,汉EV的顶配车型为千山翠限量版车型,显然是为预算充足的比亚迪粉丝准备的。除却这一款车型,汉EV的指导价区间为26.98万-28.86万元。因此,汉EV起售价高于海豹,但是顶配车型的价格是十分接近的。同时,汉EV的定位也更高,为中大型轿车,而海豹为中型。

实际上,汉EV更高的定位得益于整车长度的优势,达到了4995mm。但是汉EV与海豹的轴距是一样的,均为2920mm。而海豹的长宽高为4800mm、1875mm和1460mm。另一方面,汉EV更高的起售价主要在于全系搭载了85.4kWh的电池包,而海豹则是标准续航版采用61.4kWh电池包,长续航版和四驱版为82.5kWh。

尽管,比亚迪海豹和汉EV相同的轴距看似近亲,实际上二者关系并不密切。首先,比亚迪海豹诞生于更加先进的e3.0平台,这是比亚迪的开发的地道的纯电平台,而汉EV并非来自纯电平台。

因此,纯电平台的优势在海豹的身上也得以显现,最直接的裨益便是更加合理的空间布局。再加上最新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进一步优化了空间。这也为海豹在车头留出了一个前备厢,放下一个双肩书包还是绰绰有余的。不仅如此,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也有助于提升整车的刚度,带来更出色的操控表现。再加上后置电机布局和前双叉臂独立悬架的结构,海豹的运动表现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配置、三电无明显短板,智能化表现平庸

是的,电池技术一直是比亚迪令人羡艳的亮点之一,在刀片电池技术和上述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共同加持下,续航方面是有着十足竞争力的。同时,长续航版车型230kW的电动机功率和四驱车型3.8秒的破百成绩,同样不输同级。只是,标准续航车型150 kW的电机功率稍显落后,但满足家用不成问题。

此外,自主品牌车型配置的内卷也让身处中型车定位的海豹入门便将配置提升到了一定高度,膝部气囊、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多层隔音玻璃等均没有缺席。同时15.6英寸液晶中控屏幕、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也没有在入门车型上缩水。

遗憾的是,相比同级的小鹏P7比亚迪海豹在智能座舱方面则表现沉寂,当下流行的手势控制和面部识别则全系没有搭载。尽管DiLink系统完全可以做到好用的级别,但是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是吸引力不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