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车企“简配”了车,糊弄了用户,也遭到全网抵制

2022年05月24日 19:24: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我一直对汽车消费相对比较关注,走过不同的城市,我常常也会仔细观察某个城市的街道上,什么样的车会比较多。比如会不会在某个城市,或者某个地区的某些品牌会特别受欢迎。比如之前去过好几次上海,街上的大众品牌车型确实要比其他地方更密集。而在西北地区,比如宁夏的银川,让我感到意外的是,韩系车出现的频率竟是比较高的。

比如在我工作和生活的深圳来说,BBA这类豪华品牌基本随处可见,在一些高端社区比如深圳湾这类,劳斯莱斯法拉利这类超豪华品牌也不足为奇,还有很多超豪华品牌的销售门店也都扎堆在此。除了有这些超豪华品牌以外,在深圳还会有特别多挂着中港两地牌的右舵车,除了常见的埃尔法这类保姆车以外,还常常会见到一些没有引入大陆市场的车型。

说到一些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还有超豪华品牌的汽车,近年来它们在中国地区可谓是如鱼得水,销量非常可观。除了它们本身的价格就非常昂贵以外,还有不少品牌和车型都是加价销售,但加价这个事情虽然不太对,但也总会有消费者愿意买单,咱们姑且就先把它当做是一种市场自行调整的体现。除了加价以外,这些超豪华品牌还有一些做法确实也是让人感到不太舒服,甚至让人感到愤怒。

就像近段时间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保时捷“简配”事件,就让很多人对这个品牌感到失望,咱们先简单来说说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事情的起因是保时捷从去年7月份开始,由于缺少芯片的原因,被简配了电动调节的转向柱功能,把原本应该有的电动转向柱更换为传动的手动调节转向柱。

一开始保时捷对车主承诺:后续等芯片供应量缓解后,将会为消费者免费升级回电动调节的转向柱。但经历数月之后,保时捷官方发布公告称:恢复电动调节功能的计划已取消,将会为被“简配”车型的车主发放2300元售后代金券以作为补偿,这张官方补偿的2300元代金券,只能在保时捷官方4S进行消费,比如购买一些精品、手办等。

如果车主依然想要电动调节转向柱这个功能怎么办呢?保时捷4S店称:可以为用户进行升级,但是费用要接近3万元。这时候你肯定会说,4S店肯定是很贵,到外面二级修理厂去升级就肯定没那么贵了,保时捷官方又说:到外面私自改装升级,车辆将会失去原厂质保的权利。

这不是让人感觉得非常愤怒的事情吗?我真金白银花了钱,合同白纸黑字写着配置,订了好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才到货的车,你却跟我说没了某项功能,然后说赔2300元代金券?如果我依然想要这个配置的话,你还得再收我3万!虽然可能对于购买保时捷的用户群体来说,几万元不算个啥,但是保时捷这不是明摆着用“缺芯”的理由来欺负那些信任你,购买你产品的用户吗?这简直就是“缺心眼儿”!

事情曝出之后,在网络上持续进行发酵,就连人民网也都对此事件作出评论:糊弄了事,没有耻感!在各方压力之下,5月18日保时捷又发布了一则通告,称在第三季度开始,将会逐渐为原本选配了电动调节转向柱但实际提车时并没有装配的车辆,进行免费升级回电动调节转向柱。但是由于芯片缺失,整体恢复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并且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用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因此受到影响的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额外延长保修1年,并再次向用户致歉。

可能事到如今,很多人认为对于保时捷简配的这个事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在我看来其实并没有。今天保时捷敢对中国市场作出简配的事情,明天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品牌敢于如此,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能够压制住它们想要侵害消费者权利的念头。如果保时捷因为简配电动转向柱这个事情,被罚款几亿元或者是全部受侵害的用户都可以进行退一赔三,保时捷还敢这样做吗?答案肯定是想都不敢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