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不想被保时捷Macan割韭菜,同样的预算还有什么SUV能买?

2022年05月24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保时捷这个事情还没结束,道歉也道歉了,最新的方案是,免费安装电动转向柱外加延保一年,但预计要到几个月之后才会开始……

反正这件事,我们不能拿保时捷怎么样,但我们可以不买你的车,所以这就是今天《听车场》的话题了。Macan是保时捷最走量的车,裸车60万左右除了Macan,还有什么SUV能买?

Macan是台运动中型SUV,所以我们的主角也是这一类SUV,当然你也可以买到一些注重舒适的中大型SUV。你会发现,路边的花花草草这么多,为什么非要选Macan呢?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宝马X3和X4 M40i

这两车相当于X3和X4的六缸版本,市面上类似的车还有奔驰AMG GLC43、奥迪SQ5

X3 M40i、X4 M40i刚刚上市,定价62.99万和65.99万,搭载B58B30C直列六缸发动机+采埃孚8AT变速箱,333马力、500牛米、5.2秒破百。

两车属于M-Performance系列,这个系列国内已经很久没引进了,名气没M系列那么大,其实相当于奥迪的S系列,在普通车型的基础之上,给你做一些性能强化,但强化的力度不如M系列。

对比直接竞争对手AMG GLC43和奥迪SQ5,价格上X3 M40i是最便宜的,宝马竟然比奥迪还便宜?是有原因的:

那就是阉割,美规382马力、欧规360马力,结果国内333马力,是BBA同级别中数据最难看的,因为美规和欧规还多了套48V轻混。还有一种说法,他们那边都是高功率B58,独立排气歧管,而我们的是低功率,缸盖集成了排气歧管,也就是说不单纯是轻混和调校问题了,而是从根源就差点意思,再加上GPF颗粒捕捉器的功劳,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所以在这两台车上,最直观的影响是,马力比海外少了几十匹,破百也比海外慢了零点几秒。作为M-Performance系列重新回归后的第一批登台选手,X3和X4 M40i本来应该给后面打好样,结果让我现在对340i和440i也没什么期望了。

更可怕的来了,现在宝马刷不了程序,因为新的博世电脑板锁ECU。如果你想要性能,GLC43和SQ5随便搞搞450马力、4秒出头破百,你可能永远停留在333马力、5秒出头破百,你的优势只剩下标配21英寸轮圈了,而GLC43和SQ5都是20英寸。

但除了这些以外,关于性能方面的配置,提供了可变运动转向、运动悬架、高性能卡钳、运动差速器……和普通的X3和X4还是有些区别的。

X3M和X4M

但X3和X4 M40i还是非常尴尬,因为M-Performance系列上面的M系列,X3这有X3M,X4那有X4M。这里面最便宜的X3M普通版本,官方指导价83.99万,优惠十几个点,裸车甚至有70小几万的,而X3和X4 M40i没有优惠,这样它们之间的实际差价就被缩小到了只剩大几万

那么买谁?宝马永远会把最好的东西,毫无保留的放在M系列上。X3M普通版本480马力、4秒破百,远远强于X3和X4 M40i,如果你要选X4 M40i去凹造型也没错,但X4M普通版本大概再贵个10万。X3M和X4M的S58发动机,是宝马最新的直六机皇,完爆B58这种家用六缸机,而且你也不用担心X3M和X4M太过硬核,这种高性能SUV照样可以家用。

奔驰AMG GLC43和GLC43 Coupe

下面是GLC的六缸性能版

SUV造型的GLC43 67.08万,对应X3 40i,轿跑造型的GLC43 Coupe 68.82万,对应X4 40i。BBA当中,奔驰永远是最贵的。

但是,这两车直接被归为AMG品牌中,它们不属于奔驰,属于AMG。奔驰的AMG、宝马的M、奥迪的RS,都是BBA各自的高性能品牌或系列,但这些车都太贵了,早年宝马奥迪为了把价格下沉,但又不想影响M和RS系列的b格,分别出了M-Performance和S系列,结果这种介于家用和硬核之间的细分市场,还挺好卖。

奔驰就眼红了,先是推出了对标它们的AMG Sport系列,然后突然把AMG Sport系列全部划进AMG品牌,这就是AMG 43系列的来源了。往后还有35、53系列,都不属于拥有一人一机手工发动机的正统AMG,发动机上更没有组装工程师的签名。违背了AMG的传统,被63系列车主嘲讽,但这重要吗?那些原本在看M-Performance和S系列的人很容易就被勾引过来,因为这里没有区别对待,所有车主都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AMG车主。

回到车上。390马力、520牛米、4.9秒破百,是BBA同级别中数据最好看的。不止是数据上,在其他地方,GLC43和43 Coupe也更像一台性能车,比如它们有与北奔GLC完全不一样的前后包围和四出尾排,辨识度非常高的竖条型的中网是AMG家族的专属,而X3、X4 M40i或SQ5,很难一眼看出这不是一台普通宝马奥迪

同时,GLC43这两台车,也是BBA同级别中唯一配备阀门运动排气的,而X3和X4 M40i也好,SQ5也好,都不太注重这方面,我甚至能想象到X3和X4 M40i的声浪一定和小鸡一样,因为X3M和X4M的声浪都不如GLC43。而且GLC43标配空气悬架,X3和X4 M40i没有,SQ5要花1万多选装,但这个空气悬架和舒适不太沾边。

下面来说说缺点,三大件不行。用的M276 3.0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听上去很厉害?看过那涡轮有多小吗?而且它实在是太老了,是一台10年前的、奔驰淘汰的机头,在奔驰那已经被更新的M256替代了,目前只有AMG 43系列的几台车在用。9AT变速箱匹配的水平也不如宝马的8AT,操控也非常的黏糊……

总之,这车数据好看,但在硬件层面上,并没有比X3和X4 M40i,或者SQ5要好到哪去。唯一的优势是,这车你开出去屁股后面挂着AMG的标,而其他车屁股后面,什么M40i,什么SQ5,谁知道你是什么。

全新C43

至于行情,不带选装的GLC43 60小几甚至60出头的裸车,43 Coupe车少。而且这车就快换代了,全新一代GLC下个月发布,全新C43也已经发布,用的是A45的M139四缸发动机,外加48V轻混、电子涡轮、后轮转向,同属43系列的GLC43估计也一样,虽然少了两个缸,但马力会突破400,而且这回有签名了。

以后43车主,可以指着63车主的鼻子说,我就是正统AMG。但如果你有大排量情怀,那赶紧抄个底吧,以后还能反过来嘲讽63车主,你的排量还没我的大,因为下一代C63和GLC63也是同款四缸外加插混。

奥迪SQ5

SQ5是最没存在感的。

63.28万,但是你见过有人开这车?甚至你在4S店见过这台车?我觉得这车虽然上市了,但根本就没进来几台。

这车是EA839发动机,S4的同款发动机,你也可以理解成……老款3.0T Macan S的换壳。

发动机潜力大,但买这种SUV,改的人真不多,尤其你买了SQ5。因为这车太低调了,除了四出尾排和Q5L动感型没区别,既然你买了它那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你看中了它的低调.

这车的优先级,也是BBA当中最低的。当然X3和X4 M40i,以及GLC43和43 Coupe,上面都有个老大哥,而奥迪这里没有RSQ5,所以你就是Q5里面的老大哥

国产宝马X5奥迪Q7沃尔沃XC90……

当然,除了那些车以外,还有国产的宝马X5、进口的奥迪Q7沃尔沃XC90大众途锐这类车,当然也有路虎的3.0T机械增压星脉和2.0T发现、林肯的飞行家中高配、捷尼赛思的GV80顶配、英菲尼迪的QX60顶配可以作为选择,这类车完全主打家用性,跟运动性一点都不沾边。对了,还有捷豹的3.0T机械增压F-PACE,但这车实在太小众了。

换句话说,这个价位去买SUV就是图一头,你是想要过硬的性能?还是想要足够的舒适?

还有一台车,号称Macan的直接对手,玛莎拉蒂Grecale。我们这个预算只能买到最低配的GT版本,63.88万,2.0T、300马力,而2.0T的Macan加选装差不多也这个价,但Grecale动力更强,空间更大……

我们今天的对标车型还是Macan,所以就给匹配程度最高的,也就是X3和X4 M40i、GLC43和43 Coupe、SQ5做个总结吧:

这几台车里,性能层面,海外原版X3和X4 M40i大于GLC43,GLC43大于SQ5,SQ5大于国内阉割X3和X4 M40i;家用层面,除了X4 M40i和GLC43 Coupe,其余一样,大概就这样。最推荐GLC43,SUV造型的,因为优惠最大,落地反而便宜。

六缸和四缸之间就是鸿沟,买谁都比2.0T的Macan性价比高,更别提Macan那后排空间也是小的很,你要帅X4 M40i和GLC43 Coupe也很帅。除非你就看中保时捷那牌子,但别忘了,每个人都知道2.0T的Macan是最便宜的保时捷,这车开在路上早就没有什么光芒了,但如果有人看见你买今天提到的BBA那些车,人家说不定还会夸你一句:车主好像真的还挺懂车。

真论品牌,玛莎拉蒂Grecale也不差,就算是最低配的GT版本,产品力也比2.0T的Macan强。保时捷牌子再硬,2.0T的Macan也是里面最便宜的,玛莎拉蒂牌子再臭,支撑Grecale也是足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