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创酷RS低价上市 雪佛兰的绝地反击

2022年05月24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实话说,过去两年,雪佛兰市场表现并不是特别好。不尽人意的背后,有外部市场下行的原因,也有自身产品的原因。

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许能够折射出雪佛兰品牌与用户之间微妙的“关系”。

去年年底,我的95后小伙伴看相中了迈锐宝XL,外观动感犀利、性价比也高,但当他到4S店试驾坐进试驾车内的一瞬间,保守且传统的内室风格给了他致命一击,让他原本亢奋的心情变得沉闷起来。动力、操控也完全OK,权衡利弊最终入手,但他仍然对内饰风格耿耿于怀。

我在想,如果迈锐宝XL把内饰重新设计,强化一下年轻化与科技感,大概率会厚积薄发。

一直以来,雪佛兰以“年轻运动”为品牌基调。不管是迈锐宝XL、探界者、科鲁泽,还是后来的开拓者RS,与同级产品相比都有着鲜明的运动标签。“迈锐宝XL圈速超越宝马M3奥迪S4”的事实,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以致于坊间流传着“懂车且追求性价比才买雪佛兰”的梗。

正是雪佛兰“内圣外王”的品牌个性,让它有众多的粉丝和拥趸。在合资阵营中,有鲜明粉丝群体的品牌,绝对有雪佛兰一席之地。近两年,雪佛兰首创的“陆上飞行秀”,实质上就是品牌与粉丝互动的IP盛事。

雪佛兰有个性,也有实力,但工程师思维较重,缺乏一些用户思维。直白地说,少一些“讨好”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策略。

全新创酷RS的推出,似乎是雪佛兰“幡然醒悟”的开始——产品颠覆式革新、配置更高、价格更低。创酷RS上市的三款车型售价在10.99-12.89万元之间,不仅比上代车型价格更低,而且也远远低于竞品车型的价格。说创酷RS拎刀入场小型SUV,毫不为过。

客观来看,创酷RS是与雪佛兰品牌调性“最搭”的一款车型。造型设计毋庸置疑,是雪佛兰家族化的设计语言,非常动感。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内饰,全新创酷RS是雪佛兰首款采用全新内饰设计语言的车型,运用运动数字科技座舱设计,配备悬浮式双10.25吋大屏以及RS专属设计,科技感与运动感“拉满”。实话说,目前创酷RS的内饰是雪佛兰车型中最具现代感、颜值最在线的。

官方对创酷RS的定位是“钢炮SUV”,既然是钢炮,那性能自然不能拉胯。最大亮点是,全新换装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的,四缸机。销售顾问明确表示,以前创酷销量不尽人意,主要是因为是三缸,四缸机上来以后关注度很高。

这台发动机是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5500rpm,最大扭矩250N·m/1500-5000rpm,官方标注的百公里加速是7.8秒,而实际测试是7.2秒,创酷RS的这种做法被网友戏称为“反向虚标”。

当然,优秀加速性能的背后,不单单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错的动力性,而且通用钢链式CVT变速箱的“高传动效率”亦功不可没。

据悉,该款变速箱是国内首款钢链式CVT变速箱,其传动链采用双转动压块设计,在传动链弯曲过程中,转动压块之间形成滚动摩擦,动力损失和摩擦损失更小。此外,相较于钢带式CVT,钢链式CVT不仅传动效率更高,而且可承受扭矩更大。

得益于动力系统的高效率,创酷RS百公里油耗也降低至6.35L。即便按照实际和标注10%误差,百公里7L左右是大概率事件。这是怎样的一个数据水平呢?创酷RS的油耗比同级车型的本田XR-V还要低一些的。

一直以来,性价比也是雪佛兰品牌车型重要标签之一没注意点在创酷RS身上,体现得更为彻底。

主动安全方面,创酷RS搭载FCA前碰撞预警、PCM行人碰撞预警、FDI跟车距离提示以及LKA车道保持辅助+ LDW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而在智能互联上,创酷RS搭载全新小雪OS智能车联系统,支持无线Apple CarPlay连接,并提供OTA远程升级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小雪OS智能车联系统还能够实现与“家居”的物联,用户只需扫码绑定智能家居设备,就能随时远程开启家中空调,或者语音唤亮灯光等,而这样功能在小型SUV中是极为罕见的。

从创酷RS“钢炮SUV”的定位,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雪佛兰品牌剑指本田CR-V和缤智两款产品的决心。

目前,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本田XR-V售价基本与创酷RS持平,但创酷更强的动力性能和更高的配置是XR-V所不具备的。一定角度上说,创酷RS就是要凭借更强的产品力对XR-V入门车型实施精准打击。这一策略同样适用于应对广汽本田的缤智。

纵观,小型SUV市场,本田XR-V和缤智是比较强势的,丰田的奕泽和CH-R因售价更高,市场表现一般。从目前市场格局看,创酷RS搅局小型SUV市场是有非常大的胜算的——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问题变得无比简单而直接,比XR-V价格更低,但产品力更强——你买谁?

在创酷RS身上,不仅看到了雪佛兰一贯坚持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而且看到了雪佛兰准备绝地反击的决心。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