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亿,能“救”车市吗?

2022年05月25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就在昨天,也就是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部署了稳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共6方面33项。其中,第4条第1项“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消息一出,可以说直接“引爆”了整个国内汽车业。

久旱逢甘霖 “沸腾”成必然

措施一公布,5月24日,汽车板块的股票一窝蜂似地迎来疯涨。其中,A股市场的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纷纷上涨;港股汽车板块也呈现一片“红”的盛景,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五菱汽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上海疫情将影响国内汽车产业

究其原因,还得提一提近期国内车市的低迷状态。伴随着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现象的,是上海、长春等城市的汽车产业遭受重创。上海作为全国汽车业的“C位”,长达近两个月的汽车产业停摆,导致的是国内汽车工业的严重下滑。早在4月,先后有多名车企高管发声,如上海疫情持续至5月,国内有诸多车企将陷入生产停滞的尴尬局面。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6.9万辆和104.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1.1%和35.5%,环比分别下降46.8%和34.0%,4月零售同比、环比增速均为近十年来的当月历史最低值。除了极个别的主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品牌外,“同比销量‘腰斩’”几乎成了各大主机厂的共同遭遇。

就在刚刚,乘联会发布了5月份的狭义乘用车零售预计销量,为132.0万辆。尽管这个数据较4月有了不小的回升,但同比下降依旧高达19个百分点。自5月起,上海及周边地区的车企及上下游企业开始逐步恢复封闭生产和点式复工,但产能利用率依旧较低,尚待恢复正常的物流和供应端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能的提升。由此可见,5月的国内车市依旧惨淡。

长达两个多月的疫情对国内车市造成的创伤是巨大的,“久旱”的国内车市急需一场“大雨”为其重新带来生机。于是我们看到,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汽车产业的政策利好,如: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以及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政策算得上让车市“久旱逢甘霖”。

目前,各项具体政策的实施细节虽尚未公布,但“购置税”“600亿”两个词已足够令市场为之疯狂,因为这将是实实在在能让消费者“少花钱”买车的政策。同时,去年国内的乘用车购置税征收规模约为3900亿元,扣除商用车相关部分,此次的600亿元购置税减免,无疑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为整个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所以从车市到股市才有如此大反应。伴随着政策利好的,还有关于具体扶持方案的猜测。

怎么减免?减免谁?

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字面意思来理解,“阶段性”意味着此次“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将具有一定的时效性,“部分乘用车”意味着享受减免购置税的车型或根据能源形式、排量大小以及成交价等方面来划定。

关于时效性的部分,参考此前的两次“减免购置税”政策,预计周期不会太久。从正式落地到截止,最长可能为1.5年左右,预计最晚将实行到2023年年底。

关于减免的车型,目前猜测最多的便是根据能源形式、排量大小以及成交价三个维度来进行划分。首先是新能源车型与传统燃油车型进行区分,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如果此次政府有意扶持,大概率将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时间。如果是针对传统燃油车型的话,可能会根据不同排量推行不同程度的减免政策。

以个人角度分析,二者单取其一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已超规划。未来它的发展更多需要靠市场驱动,且仍享受购置税免征、购车补贴、号牌等政策红利,再加上许多新能源车企仍有大量未交付订单在手。这种现状下,新增“减免政策”更像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如果单独减免燃油车,又该考虑是否会影响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所以个人认为二者并行是最可行且能最大化利好车市的方式。目前,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已不再享受补贴政策。个人认为,根据此方式判定是否享受新一轮购置税减免政策也应该在考虑之中,毕竟一台30万元以上车型的购置税大约等于2.5~3台10万级车型的购置税。限制豪华汽车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亦可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减免政策的红利。

此外,部分地方为了“救”车市,也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措施。如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对以旧换新给予补贴,补贴金额在3000元~10000元/车,增加汽车增量指标;山东省发放15万张汽车消费券;湖北鼓励汽车消费,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8000元等措施。身处这些地区的准车主们,可以着重关注一下当地对于购车出台的各项利好措施。

效果预测

国内在此前曾两次采用“减免购置税”的政策,也均已达到刺激汽车消费的目的。第一次是2009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组合,当时的市场本就有足够大的潜力,再加上实打实的优惠政策补贴,取得的效果十分惊人,车市同比销量增幅竟达到夸张的46%。第二次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在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实施的,直接促使2016年的国内汽车销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4%。

历史数据一再证明,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确实是最有效的救市手段之一。但对于当下的汽车市场,个人认为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实施或许达不到以前的效果。

原因有两点,一是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规模已趋于饱和,市场增长潜力远不及前两次实施“减免购置税”政策时那样大。自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长达28年的增长被“终结”以来,近几年车市始终没能迎来较大增长。换言之,前两次减免购置税时有足够的透支空间,而这次并没有,所以车市大概率将继续呈现递减的边际效应。

二是当前总体的经济形势并不利好车市,1-4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这在国内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是十分罕见的。尽管政策发布时,许多消费者叫喊着要买车,但许多喜欢“超前消费”“无存钱习惯”的年轻消费者收入受到影响也是事实。收入的变化直接影响了许多人的购车能力,同时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用车需求也有所下降,换车周期变长,许多人贷款购车的想法也被迫搁置。即使减免政策力度再大,但终究需要消费者有实际需求且有钱这两大前提。没有了这些,即使优惠力度更大,“口袋里钱不够”“不需要用车”的消费者该不买车依旧不会买。

也有经销商小伙伴向《买车大师》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可以一定程度提振当下的车市,基本上会在正式确定具体事宜的下一个月展现出效果。

大师观察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的建议,刺激国内汽车消费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购置税减免、购车抵个税、以旧换新、发放消费者券、部分地区上牌政策放宽、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二手车商品属性以及汽车金融等多方面,并不是简单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就可解决,还需要更多的优惠政策共同实行。拿简单的“部分地区上牌政策放宽”举例,这将有效刺激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汽车产业是国内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利好政策“救”车市将是稳住国内经济的重要一环,从此角度来看,今年的国内车市依旧有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