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秘数学公式,解锁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流量密码”

2022年05月25日 07: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从最初的渲染图,到工信部的申报图,再到后来相继公布的外观、内饰设计图,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热度可谓疯狂。

有人说是借了中国女足的光,因为此前上汽荣威向中国女足全体成员每人赠送一辆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举动的确引发了不少关注,还有人说没人会拒绝美的事物,全球首个全景无界滑移屏、无界自由交互系统、智能潮玩助理,再加上“凤羽格栅”的外观设计、“形色质空”的山水UI,切实展示着东方人眼里的浪漫。

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只是热度高涨的一小部分原因,相比之下,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内在美”才是其掌握流量密码的关键。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破译这组密码呢?上汽荣威的回答是“5×5+8”。

新车的内在美

既然是“内在美”,固然是要从新车的发动机开始讲起。

根据上汽荣威5月19日的“燃油动力技术直播课”笔者了解到,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所搭载的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发动机可以说不仅传承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优秀基因,能够迸发300牛·米最大扭矩,实现188匹最大马力和300牛·米最大扭矩,达到6.0L百公里油耗(NEDC),还特别从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注意,这里出现了公式中的第一个“5”。

首先,“燃烧优化”,这个系统好比发动机动力的源泉,它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着发动机的输出特性、经济性、排放标准等方面,所以上汽荣威的工程师引入了燃烧架构支持米勒循环,并采用350bar的喷射系统、圣诞树型的油束设计、高速电磁阀以及高滚柳进气道等设计。

其次,在“气体交换”方面,新车引擎运用电控可变喷嘴涡轮增压技术、低压废气再循环技术(LP-EGR)、S型气道电子节气门(ETB),且集成了水冷中冷WCAC、快速调相可变气门正时Fast VVT等技术。

再者,还利用分离&分层冷却、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系统为缸体快速降温,同时选取油冷活塞、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电子水泵EWP,以达到冷启动零流量或小流量策略,加快暖机。

为了减小摩擦,更是来了套“组合拳”,通过电子水泵、Fast VVT、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连续可变机油泵以及水冷中冷系统、低张力正时传动系统、以及轴颈尺寸优化、减摩擦涂层等多项技术叠加,使得摩擦损失降低了21%,整套动力系统高效运转区域提升了30%。

最后,在NVH优化上,不仅加强了发动机的本体结构,轻量化了曲柄连杆机构,还在正时罩盖和燃油系统等关键部位进行了声学包裹,并辅以更精细的标定优化。

好鞍的重要性

相信读者朋友们在阅读汽车评测类文章或视频时,经常会听到“好马配好鞍”这个词,词穷与否我们暂且不谈,不可否认的是变速箱对一辆车而言、对一台发动机来说是多么重要。

就拿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搭载的“DM21 PLUS自动变速箱”来说,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发动机的“全部功力”,上汽荣威专门设计了“MSC独立油腔润滑控制系统”。

这是全球首创的三腔独立润滑系统,简而言之,就是把液压腔、齿轮箱、离合器腔分开,并注入不同规格的且更能适应彼此的润滑油液,再加上第六代低摩擦轴承的加持,所以才有了93.5%的综合效率,97%的最高传动效率,达到了自动变速箱的最高水平。

这还没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采用的是高压零泄露电液执行系统,其中扭矩分辨率为同级最高水平,配合TCU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全生命周期自适应在线学习、基于目标闭环控制下的嵌套式增益闭环控制,保证了换挡的平顺性。

另外,它的可靠性同样经久不衰,300万公里的台架实验、500万公里的道路耐久测试,且核心零部件选用的还是世界一流供应商,别说蓝芯动力GS61了,不管“主帅”是谁都能做好它的左膀右臂。

量化的不容易

听到这里有人不禁疑惑,“‘8’呢,‘5×5’知道,是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这5个方面,是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各个背后的5项升级,那为什么没有见到‘8’?”

其实,“8”就涵盖在“5×5”里面,是个“隐藏款”,它分别代表着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燃烧架构设计进气快速调相器(Fast VVT)、油冷活塞、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集成式水冷中冷WCAC、电子水泵EWP等8个亮点配置,而且,其中,“VGT”是豪华车才会有的配置。

就这样,正当笔者信誓旦旦的写下“5×5+8=33”,并坚信答案的正确性时,上汽荣威的工程师却给所有人上了一课,因为他的答案是“4”,并不是“33”。原来,工程师给出的答案正是我们大多数消费者买车时最在意的那4个点,“动力”、“经济”、“静音”、“品质”。

换句话说,上汽荣威的工程师团队不管是在哪个方面进行了什么样的优化,说一千道一万,都是为了提升用户的驾驶体验而为之,毕竟消费者很少能听得懂那些专业性的术语,只知道“跟不跟脚,省不省钱,安不安静,耐不耐造”,而上汽荣威的工程师团队更像是做了一个“量化”工作。

至此,这堂课最大的意义也就心照不宣了。

写在最后

5月19日,荣威官方正式发布了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燃油版和混动版的实车图,据官方给出的资料显示,新车将搭载两种动力选择,以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同时还宣称了全新第三代荣威RX5将在今年6月正式开启预售。如此看来,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燃油对手便集中在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X这三款产品身上,而混动对手则是比亚迪宋PLUS DM-i。只是不知道,听了上述笔者的分析,你的选择会是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