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再涨停 两则消息出现再证“赌运昌盛”?

2022年05月25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5月24日,海马汽车涨停,报收5.89元/股。

从消息面看,一方面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另一方面,海马汽车于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透露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进进度,该技术路线可谓是稳步推进。而在此前不久,海马汽车首款纯电动MPV海马7X-E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开启预售,第三季度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就24日整车板块股票而言,上涨绝不是主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当日23家沪深上市整车企也中,股价上涨企业仅有8家,其中包括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几家股价上涨幅度均不高。而包括中通客车、东风汽车、众泰汽车在内的几家涨幅较高甚至触及涨停的企业,就销量而言,也算不得汽车市场中的主力选手。

或许600亿购置税减征的红利并没有那么快的显现在整车股上,而如此一来,海马汽车的涨停就显得有些令人奇怪了。

素来很“妖” 两消息踩在战略节点

从股价历史看,海马汽车素来很“妖”,尽管赚钱能力不突出,卖车数量也不高,代工小鹏汽车的业务也已经结束,但海马汽车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却总能出人意料,算上5月24日的涨停,该公司股票在近一年内已经涨停13次,当然,就目前股价而言仍未到其近年来的历史高峰。

值得关注的是,海马汽车近日出现的两条消息某种意义上算是踩在了海马汽车的战略节点上,其中包括纯电MPV车型海马7X-E的新车推出,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推进进度。而海马汽车最喜欢喊的口号便是:“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这也基本可以看作海马汽车“战略部署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方法论。

海马7X-E赶上了MPV市场理论上的风口,毕竟在三胎政策放开,消费观念变化的背景下,MPV市场曾被誉为继SUV市场后的第二大风口。当然,海马汽车能够在此阶段推出新车,还是要感谢一下海南当地,海南控股就成了海马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后,海马汽车的声量明显增强。

而其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推进进度则更容易唤起人们对海马汽车的信心,按照海马汽车投资者互动平台中的回复,公司已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规划于十四五期间,逐步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推广。与此同时,这也与其在氢能源补能等方面的布局相得益彰。

赌运昌盛 海马汽车此番重注新能源能否崛起

某种意义上来说,海马汽车是一个赌运昌盛的企业,在“投机”方面或许很少有人能出其右。2021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17.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这是海马汽车继2020年净亏损13.35亿后,净利润出现的飞跃转正。

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33亿元。海马汽车年报中也披露,海马汽车2021年通过出售金盘实业100%股权,郑州兰马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为该公司增加了3.02亿的归母净利润。

那么结合海马汽车扣非净利润以及归母净利润数据,海马汽车是如何扭亏的也就不言而喻了。而这也让人想起了当年卖房自救,一战成名时的海马汽车,当然,这也是海马汽车赌运昌盛的一个论据。2017、2018两年连续亏损,海马汽车不得已“披星带帽”,而这之后,海马汽车做了一件震惊行业的事,2019年344套房产、2020年145套房产的出售,为海马汽车股票变正常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结合时间来看,海马汽车买房的日期显然是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换句话说,彼时的房产是增值的;而其卖房的时间,恰好是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的前两年。如果时间调换,海马汽车卖房自救的效果未必有如今这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其重注新能源汽车的豪赌,目前迹象来看,海马堵对的可能性并不低。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发展不可逆的趋势,与此同时其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经超过20%。另一方面,从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到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以及建设“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汽车示范运营项目,海马汽车正在氢燃料电池补能方面深耕。

而这些与海马汽车所在地的发展策略极为相符,海南是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而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后,更是明确提出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至此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还隐约透露了一些小心思:公司海外战略的总体思路是,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按照“品类战略”的指导思想,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并进,聚焦重点一带一路市场,集中资源打造中东和东南亚两个海外重点市场。海南自由贸易港带来的机会不可谓不多。

而这时,我们再来从时间角度看一下,海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变局,恰恰也出现在海马汽车自救至发展阶段。赌运昌盛,或许不止说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