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逐渐普及,不是因为便宜,而是保障国家资源安全?

2022年05月25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关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到底谁好谁坏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可能觉得但凡是价格昂贵的车型,使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价格稍微便宜一点的车型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所以用户简单的会通过价格来进行划分,认为三元锂电池因为贵所以就好,磷酸铁锂电池因为便宜所以就不好。

但其实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并不能简单地通过价格进行区分。更不能用一句简单的,贵就是好来判断。

这两种电池其实各有优缺点。

三元锂电池的优点在于能量密度更大,抗低温性能更好。也正是由于这两大突出的优点,才让它广泛的用于高级的纯电动汽车。因为汽车受制于尺寸的原因,需要更大的能量密度的电池才能达到更长的续航里程。而且汽车需要使用在各种复杂的环境当中,如果低温天气续航里程缩水严重的话,那么用户的使用体验也不好。

但是三元锂电池也有它自己的缺点,首先是它的使用寿命比较短。循环次数并没有磷酸铁锂电池循环次数大,而且电池衰减也比磷酸铁锂电池衰减的幅度要更大。

其次是在安全性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的热稳定性要比三元锂电池更高。相比而言,磷酸铁锂电池会更加安全一些。

磷酸铁锂电池过去不被重视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能量密度比较低,而且抗低温性比较一般。但是最近几年,汽车厂商和电池的供应商逐渐地通过技术提升,弥补了这两个缺点。

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比亚迪就通过刀片电池技术,在相同的空间范围内布置了更多的电池。从而弥补了能量密度低的缺点。而现在很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也逐渐地通过电池热管理技术。让电池在冬季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比较高的温度,从而避免在冬季续航里程缩水。

所以最近几年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率是越来越高了。

过去主要坚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汽车品牌就是比亚迪。但是最近几年就连特斯拉奔驰这样的高端车型上也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后来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也都推出了搭载有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

当然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价格低,主要是因为磷酸铁锂电池当中,不需要使用镍或者钴。这两种材料是稀有金属材料。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在中国并没有大量的储藏这种稀有金属。

根据调查,中国镍钴资源非常短缺,根据USGS(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20年中国镍储量为267万吨,居全球第八位。中国钴的储量只有7万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通过进口大量的镍钴原料,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镍钴生产国。

由于我国镍钴资源紧缺,但生产和消费在全球的比重又非常高,导致我国镍钴对外依存度非常高。

以2020年为例,从生产的角度看,我国镍原料的对外依存度为86.0%,从一次消费的角度看,我国原生镍的对外依存度为92.3%。同样的口径,从生产和消费的角度看,我国钴的对外依存度均达到97%以上。未来我国原生镍产量将经历一个先降后升的趋势,但消费增速更快,由此导致对外依存度长期居高不下。

如果电池里的这两种稀有金属被“卡脖子”受制于人的话,那么将会很大程度上威胁中国的电池生产。目前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前几名几乎都是中国企业。因此使用磷酸铁锂电池,逐渐取代三元锂电池。不仅仅是因为成本更低,而且也是为了保护国家资源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