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走错车道,为什么交警却判为闯红灯?真相是······

2022年05月25日 12:02: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如今,随着道路上车辆逐渐增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相信有车的朋友肯定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城市行驶时车主会一不小心就走错车道,有时明明想直行,结果在遇到拥堵路段硬生生挤在左转车道。

如果被强行驶入左转车道后,所在车道信号灯为绿灯,行驶方向信号灯为红灯,此时如果通行,到底应算是闯红灯,还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遇到这样的问题,估计有不少老司机都会有点“懵圈”。

01

左转车道直行该如何判罚?

近日有车主表示,自己想要直行但是驶入了左转向车道,此时直行车道为红灯、左转车道为绿灯,并且左转车道后面有车辆打着转向灯一直在鸣笛催促。此时,这位车主选择了直行驶离车道后,被交警判罚闯红灯。

既然这位车主所在的车道为绿灯,很多车主觉得这种情况顶多算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为什么交警却判罚为闯红灯呢?

众所周知,机动车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需要扣2分;如果驾驶机动车闯红灯的话,则要扣6分。

虽然都要面临处罚,但是记2分属于“轻判”,记6分属于“重判”,相信所有车主都希望处罚能够轻一些,但交规是这样定义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

简单地来说,驾驶人行经路口时,应该按照所需的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并且按照行进方向的信号灯指示来通行。

如果所在直行车道,信号灯为绿灯时,车辆可以直行,所以如果这个时候车辆在左转车道或者右转车道内直行,应该是算不按导向车道通行。

如果在直行车道信号灯是红灯的情况下,车辆在左转或右转车道内直行,此时就属于违反直行信号灯指示通行,属于闯红灯行为,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情况。

02以下情形为闯红灯

车辆行进目的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一致,当行进目的方向指示信号为红灯时,认定为闯红灯。

车辆行进目的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不一致,当行进方向信号指示为红灯时,认定为闯红灯。

03以下情形为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车辆行进目的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不一致,当行进方向信号指示为绿灯状态、所在导向车道信号指示灯为红灯时,认定为未按导向车道行驶

车辆行进目的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不一致,当行进方向信号指示、所在导向车道信号指示均为绿灯的,认定为未按导向车道行驶

小结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吧,万一不小心走错道了,我们要“将错就错”,一定要按照导向车道和信号灯指示通行,否则是会被抓拍处罚的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