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开始猛打方向盘,只要拿到对抗中国西方武器,俄罗斯就不香了

2022年05月25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战争把世界分成了三大阵营。支持俄罗斯的白俄罗斯、叙利亚等国属于第一阵营,支持乌克兰的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属于第二阵营,不谴责也不制裁俄罗斯的中立国家则属于第三阵营。

在第三阵营中,又可细分为亲俄的中立国,包括中国、印度等,和以色列等亲美的中立国。

在这些中立国中,印度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家。在战争爆发后,印度既不谴责俄罗斯也不制裁俄罗斯,反而还顶着美国的压力采购了大量的俄罗斯的石油。

原本有些亲俄,但随着俄乌战争的僵持,印度随即却取消了俄罗斯的军售大单,并高调出访欧洲与西方打成一片……种种迹象表明,印度似乎正在猛打方向盘,转向美西方阵营。

那么,印度的这种外交转向,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印度会否从一个亲俄的中立国变成亲美的中立国?亦或者直接加入美西方阵营?

美国不会“放过”印度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印度与其他国家一样,也受到了来自西方的巨大压力。

在美欧国家看来,谴责和制裁俄罗斯就是对所谓民主国家的共同价值观的一次集体践行。而印度号称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如果连这个最大民主国家都不支持美国制裁俄罗斯,那么美欧还怎么指望其他非盟友非伙伴国家站到自己一边?

所以,印度必然会成为美欧的重点施压和公关对象。特别是美国,曾明确要求印度跟俄罗斯撇清关系,参与到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大队伍中。

那么,印度到底是怎么选择的呢?

此前,印度不仅多次在联合国关于谴责俄罗斯的决议草案表决中投了弃权票,至今没有谴责也没有制裁俄罗斯,而且还趁着西方禁止俄罗斯石油出口之际抄底采购了数量不菲的俄罗斯石油。

但当世人将印度划入亲俄势力之后,印度的态度却来了一个大转弯。4月中上旬,美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重点谈论了乌克兰局势。

虽然印度总理莫迪并没在会谈中向拜登做出什么公开承诺,但观察莫迪后来的行为变化,却很难不让人有所猜想。

在美印领导人视频会晤后不久,印度就迎来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到访。英国作为美国最忠实的小弟,此次冒着疫情风险访问印度,显然是来替拜登当说客的。

为此,约翰逊还首次承诺“愿向印度提供制造战斗机技术和加快交付防务装备的许可证”。

英国送来的这份大礼,确实让印度人兴奋若狂。印度非常热情地款待了这位西方的贵客,以至于约翰逊感动得发出了“我的脸无处不在”(指他的头像照片遍布大街小巷)的感慨。

到了5月初,莫迪又接连访问了欧洲的德国、法国、丹麦等国,与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而且还参加了印度-北欧峰会。为了拉拢印度,法国还重申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美国的施压,英国的游说,法国的诱惑,似乎正在让印度与西方的关系变得异常紧密。

相比之下,莫迪与俄罗斯的互动却要冷淡不少。自俄乌战争以来,莫迪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几次电话,没有见面也没有举行视频会晤。

除了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到印度商讨了两国石油和武器贸易的支付问题之外,两国并没有更高规格的直接互动。

这种外交上的冷热对比,似乎也印证了印度外交转向的事实。

亲俄还是亲美?都是为了军火

印度为何突然转向?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印度和俄罗斯传统友谊的建立基础。

众所周知,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发展中大国,也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非常高。

但这并不是印度在过去几十年里和俄罗斯(苏联)保持亲密关系的主要原因。虽然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石油、化肥和谷物等商品,但两国都不是对方最大的贸易伙伴。

既然不是石油,那又是什么将印度和俄罗斯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呢?

答案是军火。

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超过7成都是苏俄制造,在军用飞机方面俄罗斯装备甚至达到了80%。相比石油,印度更离不开俄罗斯的武器装备。

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印度进行核试验后,西方国家全面封锁印度,禁止对印度出售武器。自此,印度只能把目光投向美国的老对手——苏联。

印度从苏联引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小到步枪,大到坦克、战机、航母,印军用的武器基本都是苏联造。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大规模向印度出售武器,以赚取巨额利润。

所以,俄罗斯不仅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而且还是唯一向印度提供尖端武器系统的国家,包括航母,核潜艇,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美西方不会卖给印度,但俄罗斯愿意卖。

跟中国向巴基斯坦共享尖端武器技术以维系中巴关系一样,俄罗斯也与印度共同研发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苏-57战斗机等尖端武器。

也正因此,俄罗斯与印度才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军事合作关系,而这种军事上的亲密关系,又自然会推动两国在政治外交上越靠越近。

但对印度来说,完全仰仗俄罗斯跻身全球第四军事大国,也并非长久之计。一旦时局有变,印度难免会遭遇“卡脖子”或断供的危险。

特别是在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在西方全面打压和封锁俄罗斯的情况下,俄罗斯的武器供应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更重要的是,未来即使俄罗斯能够出售武器,印度要成功买入也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基于这个原因,印度最近取消了从俄罗斯购买48架Mi-17V5直升机的军购合同。

虽然印度称取消订单的原因“与当前的全球局势无关”,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印度对俄罗斯武器供应链可能断供的风险做出的战略调整。

为了应对可能的风险,印度一方面会加速武器装备的国产化,另一方面则要加速实现武器装备的多元化。但印度的国防科技确实比较拉跨。印军武器装备都是“万国牌”不说,而且还老是出问题。

比如空军坠机、火炮炸膛、海军潜艇下水侧翻等事故,经常见诸报端。包括印度唯一的航母,也因为技术不过关,还多次发生重大事故。

对于这样一支军队,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国防自主,的确有些异想天开。所以,为了弥补可能因俄罗斯武器供应链断供造成的缺口,印度的当务之急,只有加速实现武器装备的多元化。

如何实现武器装备的多元化?唯一的选择就是亲近美国和欧洲,把原本计划给俄罗斯的军购合同,转交给美欧国家。

这应该是目前印度亲近西方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下钩子没忘拉上中国

对此,美国也是心知肚明,知道印度害怕什么和想要什么。而且,美国手里也确实有很多印度想要的香饽饽。

此前,拜登政府的新任驻印大使加希提曾说过,要积极推动美印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加强印度的边境防卫能力和遏制“侵略”。

当时印度的《欧亚时报》猜想,印度可能从美国购买5款先进武器以“威慑中国和巴基斯坦”,包括F-35战斗机,核动力潜艇,武装无人机,战略轰炸机等。

虽然印度购买了法国“阵风”战斗机,并且也在研制国产五代机,但在中国歼-20进入批量生产之后,印度的压力明显增大了。为了削减中国的空中优势,印度现在确实有引进更多先进战机的迫切需要。

除了F-35,俄制图-22M3轰炸机和美制B-21新型隐形轰炸机也都是印度梦寐以求的战略利器。只要美国愿意出售,就不排除印度向美国购买的可能。

除此,如果能效仿美英澳达成的“AUKUS”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引进美制核潜艇,对印度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总之,在俄罗斯武器出口通道关闭之后,美西方的先进武器装备都已成了印度的抢手货。

对于善于发战争财的美国来说,现在的确是抢占和扩大印度军火市场的绝佳机会。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美国对印度的军售金额已在逐年增加。

2019年印度曾采购了10架美国P8-I巡逻机,2020年双方又签订了价值3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

除了美国,法国、以色列、瑞典等国也在抢占印度的军火市场。如果英国真的对印度转让生产战斗机的技术,未来印度和英国的军售合同也会越来越多。

虽然美欧国家对印军售的确在增加,但会否卖给印度想要的大杀器,还真不好说。即使能卖,也必然会附加非常苛刻的条件。根据加希提的说法,美国帮助印度提升其军事能力是假,离间中印关系,利用印度对抗中国倒是真的。

因此,美国一定会将先进武器装备当做钩子,给印度留个幻想,先让其加入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计划。至于印度最终能否获得想要的东西,那就得看到时候印度的“表现”了。

印度会弃俄从美吗?

自前几年与中国发生边境冲突以来,印度对中国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状态。为了消减中国军力增长给印度带来的巨大压力,保证其在与中国进行边境谈判或对抗时手里握有筹码,印度现在的确不会对美国抛出的橄榄枝说不。

只要美国愿意为印度提供这样的筹码,印度的确很难拒绝。而一旦美国和印度在军事上出现更密切的合作,就会存在结盟的可能,这对俄罗斯和中国,都可能造成破坏性的后果。

但按照美国控制盟友一贯的套路,印度如果真的加入了美国的阵营,美国不仅不会帮助印度提升实力,反而还会通过各种手段来削弱其实力,逼其更加依赖美国,以受美国控制。

印度不会不知道美国的伎俩,也不会不知道美欧国家现在对印度百般殷勤,只是迫于当前形势为拉拢印度采取的权宜之计。所以在印度没有从西方获得它想要的武器或者利益之前,应该不会贸然断绝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

出于自身军备和能源利益的考虑以及牵制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略需要,印度应该会逐步减少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并加大与西方的军事合作,但不会立马让西方瓜分俄罗斯武器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况且,俄罗斯占印度所有武器进口的60%以上,这也不是西方短时间就能取代的。

在印度与美俄欧中的博弈中,印度不可能完全背弃俄罗斯,也不太可能完全拥抱美国。印度有自己的大国战略,并不需要美国或俄罗斯这样的大靠山,也根本不会听命于任何一个强权国家,更不会被大国当枪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