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最迟2035年,不再销售油车”!油车退市取决于两方面

2022年05月25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5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表示,从全球各主要国家及政府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来看,到2030年,最迟到2035年,市场上不会再有燃油车销售。

“这个趋势已经发生了。”倪军称。根据中国市场今年一季度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0%。今年1月到4月,中国整体汽车销量同比虽有所下降,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增加了一倍有余。

同时,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还表示,未来将会在发电端、输电端大量投入研发,随着中国市场能源使用端从传统的火力发电为主,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以及核能发电等多元化能源结构转型的进程中,提供更多适用的新产品。

到2030年最迟到2035年,市场上就不再销售燃油车了。这种情况会不会发生呢?当然了,我们每个人也不是神仙,我们也不能够精准地进行预测。

但是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能不能最终取代燃油车,并不是国家主导的,也不是有关部门新能源汽车规划来主导的。而是由市场来主导的。

而市场方面的主导归根,归根到底就只看两大方面就好了。

第一大方面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到底能不能便宜地跟燃油车一个样。其实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整体在价格上比燃油车还是要贵不少的。现在10万元级别,可以买非常不错的合资品牌的燃油车,轩逸,朗逸,宝来,都是差不多这个级别的车。

但是10万块钱你买一个纯电动汽车能买到什么好的电动车吗?比如说你可以买欧拉好猫,400公里续航的就已经14万多了,而顶配500公里续航的已经到16~17万了。

再比如说比亚迪元plus,纯电动版的车型最低配的价格是137,800元,最顶配是165,800元。这个价格区间基本上都可以买到合资品牌中型车了,比如说福特蒙迪欧起步价格才15万多。凡尔赛C5 X起步价格才14万多。

所以目前来看,燃油车比纯电动汽车在价格上还是便宜不少的,而且大家不要忘了现在纯电动汽车有国家补贴,购置税也不用交。那么随着补贴退坡,电动汽车成本的下降,完全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不管是通过技术工艺的提升也好,还是通过大规模的生产降低成本也好。

只要纯电动汽车价格降低了,用户才会主动地愿意放弃燃油车,选择纯电动汽车。否则不管政策怎么样变,用户还是不愿意掏钱买。

第二大方面的原因是国际油价到底会长成一个什么样。

其实用户买一个燃油车,保养的成本并不高,10万元级别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车,每一次保养的价格也就几百块钱,并不贵。

而真正能够阻止用户买燃油车的是油价。现在92号油的价格,8块出头。95号油的价格接近9块钱。价格已经比前几年有了不小的上涨。我们不管国际油价的上涨,到底是不是因为俄乌冲突的原因,还是石油短缺的原因。

但是只要今后的油价持续上涨的话,那么用户肯定就不愿意再购买燃油车了。但是我们反过来说,如果今后国际油价趋于稳定或者国际油价还会有下跌的话,那么燃油车对于用户的吸引力依然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