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电池原材料回收过程曝光,实现核心原材料100%返回体系

2022年05月25日 16:53:0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为了进一步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5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友循环”)合作,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可以将分解后的原材料,如镍、锂等,提供给宝马的电池供应商用于生产全新动力电池,从而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闭环管理。

这也是宝马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闭环回收。这次合作,充分发挥退役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同时也大大降低动力电池原材料开采及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这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5年以来,国内的纯电动车市场得到迅猛发展,动力电池行业也水涨船高。按照过去数年售出的汽车动力的电池使用寿命来推算,动力电池将陆续退役。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预计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的累计退役量将达到78万吨。再加上从去年开始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暴涨,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工作将有效缓解电池供应瓶颈,抑制原材料价格暴涨。

2021年8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中,提到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生产等企业合作,从而高效回收废旧动力电池。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集团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资源日益减少的背景下,宝马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降低对珍稀原材料的依赖,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实现核心原材料100%返回宝马电池生产体系

据了解,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再利用两种方式。对于剩余容量较高的退役电池优先采用梯次利用原则,继续在储能和低速电动车领域发光发热。对于不符合梯次利用标准的废旧电池,则采用拆解回收再利用原则,提取电池中的核心原材料并再次用于动力电池的生产。要知道,宝马在中国已经实现客户端以及工厂内废旧动力电池的100%回收利用。

按照协议,宝马和华友循环将合作对动力电池进行拆解。与动力电池拆解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不同的是,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模式可实现高比例提炼的核心原材料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并再次用于宝马新能源车型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根据规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至少4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目前,宝马集团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提升至50%,此外宝马从车辆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材料回收,确保车辆“生来可持续”。

写在最后

说到坚持环保理念的车企,宝马应该是其中的一个。从宝马i8、i3指明品牌探索新能源之路,到推出ix3搅动纯电动市场,宝马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十分坚定将豪华与驾控做到极致,率先在“新四化”浪潮中奋揖前进,宝马始终领先于时代。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