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蓝、海豹狭路相逢,长安、比亚迪谁更有诚意?

2022年05月25日 17:48: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二款自主新能源车即将在汽车市场狭路相逢,长安深蓝和比亚迪海豹分别是两家自主车企即将推出的重磅车型,“强者”交锋,谁能更胜一筹?】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虽然很多人依然对新能源汽车持有里程焦虑的“症状”,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的几年,新能源汽车得到了飞速发展。而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卖出近650万辆,而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6%。长安比亚迪作为我国两个重要的自主品牌,自然也是不甘落后。近日,二款各自的新能源新品都在市场露头了。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各品牌的battle已经从SUV卷到轿车领域。前有小鹏P7,今年还迎来蔚来ET系列、威马M7、零跑C01等等。作为自主品牌巨头之一,比亚迪虽然手上有秦PLUS EV、汉EV等卖座产品,在销量方面交出的成绩单也不错,不过始终缺乏一款面向年轻人更为运动时髦的产品。当然,这一个格局很快迎来改变,在5月20号,比亚迪旗下的全新纯电轿车——海豹就会迎来预售。比亚迪海豹是比亚迪海洋系列的第二款车型,第一款车型海豚已经在市场上斩获了一定销量,也为整个系列开了个好头,新车海豹也要正马不停蹄地赶来了。

而另一自主品牌车企长安汽车也将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深蓝。其实,在新能源车阵营,长安汽车一直没有展现出其在燃油车方面所具备的实力。截止到目前,长安汽车还没有一款爆款新能源车发售。在2022年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公布了全新的战略规划,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深蓝”正式推出,UNI系列将进入品牌化运营阶段,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未来,长安汽车将重点聚焦新能源领域,并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据悉,深蓝品牌推出的首款新车,命名为深蓝C385。更重要的是,这款车还将提供纯电版、增程版和氢燃料电池版三种车型版本,可谓全赛道通吃。深蓝被认为是长安新能源具备划时代意义的车型,到底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就综合实力而言,长安深蓝与比亚迪这种在新能源领域早已崭露头角的新势力相比,有几分胜算呢?

谁更好看?

长安深蓝C385采用了独特的外观设计,整体风格较为前卫,前脸部分采用了封闭式格栅,也表明了纯电车型的身份,造型设计颇有几分跑车的韵味。车身尺寸方面,该车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20/1890/1480毫米,轴距为2900毫米。车尾部分,长安深蓝C385的车尾设计较为夸张,看起来较为科幻,在视觉上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感。

比亚迪海豹新车依旧采用了“海洋美学”设计理念,而且设计师可以说完全放飞自我,整台车看起来更激进、个性更加张扬。海豹跟此前的海豚有着明显的差异化,海豚的风格还是有些偏向于圆润可爱,而海豹的设计会更加犀利充满力量。海豹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00/1875/1460毫米,轴距为2920毫米,在空间布局上还有很有优势的。

这两款车相比而言,C385更有棱角一些,某种程度上有UNI-V的痕迹,新车尺寸更大、气场更强、更加协调。而海豹大灯组的设计有些过于尖锐,和整个车的风格有些冲突。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两个车都算颜值较为在线,都是运动溜背的造型,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尾灯等,已经远比市面上很多“家用属性”的买菜车好看。

谁优势更明显?

作为新能源电动车,三电系统、续航和充电等方面自然是最受关注的。从这些方面来看,比亚迪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毕竟在国产新能源方面,比亚迪已经算是行业里的领头羊了,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电池、电机、电控都能自主制造,且形成产业链。比亚迪的e平台3.0技术、电池车身一体化(CTB)、刀片电池、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热泵系统、升压快充等技术都是国内比较领先的。

不过长安也不是没有亮点的,至少在规划上很超前,将会推出增程式、纯电、氢燃料电池三种车型版本。现在为了更加环保,不少车企已经着手研发氢燃料电池,长安深蓝旗下的C385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深蓝C385氢燃料电动车型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其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

其实,早在纯电车型出现的时候,就有业内专家层表示过,锂电池动力方案可能只是过渡。真正的新能源,必然是氢能源燃料的车型,但是,国内外关于氢能的研发试验多年来一致停留在试验阶段,市场化也只是在部分商用车型中使用。长安深蓝的氢燃料电池的使用,会不会对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开创先河,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悉,海豹的预售价在22-28万之间,而长安深蓝的售价也必将会盯紧比亚迪海豹。深蓝C385的新车疑似售价为15.28-23.98万元。如若长安深蓝C385的正式发售价格真的在此曝光区间,那么长安深蓝C385将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点评

现在是汽车产业链面临重构的关键时期,中国品牌也已经来到了转型升级的必然节点。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有率达到41.9%,2022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又提升至45.2%。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已达到83%,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面对激烈竞争,如何活下去、并且有质量的活下去,也是长安比亚迪等众多中国品牌车企需要思考的当务之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