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泊车是不是“智商税”,我是老司机也要用?

2022年05月25日 18:3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我没有要诋毁的意思(一般这个句式开头,接下来八成是要开始黑了)。

但我真的没有黑自动泊车的意思,就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说,19年体验某克斯的自动泊车,白线和黄线分不清,倒车技术大概和我刚考完科目二时是一样的。

而20年某豪华纯电SUV车型,在迪士尼停车场测试自动泊车时,又撞到了我们的摄像小哥,所幸无大碍。

这两个亲身经历的事情,让我一度对自动泊车功能产生了怀疑。我花钱选装,加钱上高配才能有的功能,怎么却是个这么不争气的玩意?

思前想后,我觉得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我得自己去找车位,找到车位后才能使用自动泊车。既然都找到车位了,我为什么不自己停进去呢?

遇到窄车位的时候,自动泊车根本没聪明到向右靠一点,给你留出足够的下车空间。

这可是尊贵的高配车型才有的功能,如果刮到了,责任算在谁的身上?等等等的原因还有一堆。

而循迹倒车、记忆泊车、跨层泊车的出现,终于是能让驾驶员轻松那么一些了,但是还要加钱。如果加钱可以让开车变得轻松,那为什么不雇一个司机呢?

类似极狐阿尔法S、零跑C11的遥控泊车驾驶员可在车外指挥操作,针对狭窄车位表现优秀,但还是要人工驾驶至停车位附近,车辆需处于视野当中。

小鹏P5在更新后已经支持记忆泊车,前提也是要驾驶员设定好记忆路线和记忆车位。对于高频使用的车位而言,简直不要太方便。但是一旦去了新的停车场,这项功能就基本等同于摆设了。

总归来说,自动泊车这项功能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老手用不到,新手不敢用的尴尬局面。

不过好在,自动泊车这项技术真的是在用肉眼可见的飞速发展。去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百度Apollo的AVP就已经实现了完全无需驾驶员的的寻找车位并且进行泊车,那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封闭的条件下,观众都要离得远远的。

当时测试百度Apollo AVP功能的车型是威马W6,但是没想到一年之后,威马W6还真的给它实现了。

好巧不巧,威马的自动泊车刚好能解决我前面几个原因(当然,这只是官方演示,实际效果还是要等我们解封后体验才知道)。

威马将AVP升级到了PAVP,也就是Public Automated Valet Parking(公共场所自动代客泊车)的缩写。

PAVP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无人」。

也就是你开到商场的门口就可以下车走人了,接下来用威马APP操控「智能泊车」,剩下的交给威马W6就行了。

即便你是第一次来这个停车场,威马W6都能解决。主要原因是,威马W6靠近支持停车场时,车机就以“毫秒级”速度迅速自动下载高精地图。

之后就依靠百度云与威马云协同在云端完成停车场信息的下发,车辆的调度,在云端派发泊车车位及泊车线路后,就可以完成自动泊车。而召回同样的路数,APP操作之后到指定地点会和就行。

而且威马W6并没有采用激光雷达,完全依靠的是车身自有的23个传感器,也就是说靠OTA升级之后就能够获得PAVP功能。

另一点是,PAVP不需要像记忆泊车等功能一样,先学习一遍道路才能进行泊车。第一次来到支持的停车场里就能够实现完全无人自动泊车的功能。

这里要把支持「支持」画个重点。

从视频演示中就可以看出,威马W6的下车地点其实是有限制的,而车位也是指定的车位。不过这个指定的车位建设成本很低,只需要涂装少量标识就可以识别,对于那些要改造停车场的自动泊车功能来说,这个成本几乎可以忽视。

而且PAVP是没有距离限制的,就算是在停车场里绕了10公里问题也不大。

如果你认为自动泊车达到这个水准就已经可以放心使用了,那你是真的too yong too simple。

从演示的视频中其实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而这也是所有自动泊车的通病。首先无人驾驶的车辆车速过慢,虽然是为了安全,但是在车辆人流很大的停车场,很容易造成拥堵。

其次,你在停车场里看见一辆没有司机的车正在行驶,会不会感到害怕?而一旦出了事故又该谁来担责?而这不单是自动泊车的问题,也是所有辅助驾驶的问题。

所以等到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自动泊车就称得上完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