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征600亿购置税,能否再次成为车市促销“良药”?

2022年05月25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厂商销量低迷、消费需求不振,疫情对汽车业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对此,国常会开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猛药”,以期提振汽车消费。

燃油车有望受惠

“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涉及汽车等6方面33项内容。

受减征600亿元购置税政策刺激,5月24日,部分汽车股一度迎来大幅上涨,中通客车、海马汽车涨停,东风汽车涨超7%,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纷纷跟涨。

据了解,减征购置税是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此前,国内汽车业受次贷危机影响陷入短暂低迷,也曾多次推出购置税减征政策。2009年的购置税减征政策,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突破800万辆;2015-2016年的第二轮购置税减征政策,则分别收获了180万辆、340万辆增量。

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细则尚未清晰,但是从定性角度来看,购置税减征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年汽车销量的增长。

同时,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减征购置税主要将惠及燃油车。按照现有政策规定,2022年12月31日前购置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或者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无需缴纳购置税,不存在减征。

对于减免范围,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公开表示,“智能纯电汽车一直有减免购车税,最大收益的是燃油车和部分混动车型,而参考前几次减税优惠,大概率刺激200-400万辆的消费,年终销量有了兜底。”

2021年,燃油车(含传统混动车)销量约1800万台,虽然新能源增速较快,但在总体市场份额中占比仍然较低。并且,新能源汽车已从政策驱动进入市场驱动为主的阶段,也已经享受购车补贴、购置税免征等优惠政策,新能源车企尚有大量订单未交付,新增政策补贴拉动作用有限。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或针对2022年年内购买的燃油车。600亿元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一台售价10万元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全部免征,600亿元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销量断崖式下跌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类促销政策层出不穷,可见本轮疫情给车市带来的打击影响深远。4月27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5月-6月,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创近十年来同期销量新低。

其中,多家车企销量发生断崖式下跌。位于疫情中心的上汽集团产销同比跌超60%;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1-4月共销售89.4万辆汽车,同比下降34.4%。此前,受疫情影响,一汽集团被迫暂停包括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在内的长春五大整车工厂的生产。

而远离疫情中心的东风、广汽、长安长城等国内其他车企,也不同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冲击。4月份,东风汽车集团产销分别为10.70万辆和10.9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8.5%和59.1%;广汽同比下降33.56%;长安同比下降42.78%;长城同比下降41.4%

虽然自4月中下旬开始,长春、上海等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已逐渐复产复工,但疫情对于供应链的打击仍在持续,尚未完全恢复。汽车零部件重镇上海与周边各省的运输通道尚未完全打通。小鹏汽车在日前召开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5月中旬已经恢复了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但未来芯片仍是产能的制约因素。

乘联会5月最新零售目标调研显示,占总体市场约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下滑仍然超过两位数,据乘联会初步推算,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32.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9.0%。

不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中车网表示,在相关政策作用下,汽车业表现会加速改善,5月的增速会比4月份好,到6月份,就有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

至少拉动百万年销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随着车企及零部件厂商的积极复工复产,供应端短缺的影响能很快消除。叠加本次出台的600亿元的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措施影响,汽车市场消费有望快速复苏。

然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供给恢复车市复苏一方面只是一方面,而消费需求、消费信心的下滑也成为制约车市复苏的重要因素。

减征600亿购置税对提振消费信心无疑有较大力度,但能否再次成为汽车促销“良药”,多方业内人士表示仍需继续观察。

“疫情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还是较深远的,这个政策目前透露的信息还比较宏观,但有措施总比没有要好,因此我谨慎乐观其成。”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总部总经理李瑾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某合资车企内部人士也对中车网表示,就其个人来看,“如果说作为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政策有比没有好,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太多,现在是否急着购车、换车会有一个重新的评估和思考。减征购置税政策到底好不好用,还是需要等政策落地,运行一段时间,通过后续的案例以及数据来才能判断。”

此外,国内某头部自主品牌员工同样认为,“政策肯定是有利于刺激消费,但当前形势与此前不同,不能同日而语,09年家庭第一辆车正在普及,15、16年冲刺,但现在基本家家有车,都是增换购,减税谁也愿意,但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车不是必需品。”

对于政策的刺激效果,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中车网表示,减征600亿目前具体措施还未正式落地,预计到6月份才会开始具体实施。

张翔分析到,初步判断会保持5%最大幅度的减征,600亿能够撬动一万两千亿的汽车零售额,按照15万元/辆的均价,可以拉动800万辆车的消费,但今年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而在政策的刺激下,保守估计还是能与去年销量持平。

从目前整体反馈来看,业界对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出台,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当前汽车业完全恢复还面临挑战,但无论如何,减征600亿购置税对消费需求的拉动仍是重大利好,对推动汽车业复苏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对中车网表示,“作为这一政策的提出方,乘联会对政策的促销效果持乐观态度,至少将拉动百万辆以上的销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