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阿图柯,更“硬”更接地气的合资高端纯电SUV

2022年05月25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阿图柯上市即获车主好评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到了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产销分别完成了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长43.9%和44.6%。如果不是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30%,可能增长的幅度会更大。

来势汹汹的新能源汽车浪潮,离不开中国品牌的推波助澜。中国品牌自从开辟了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让国内车企抛开了动力系统较为薄弱的束缚,整车综合性能与国外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另外,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依靠丰富的配置以及相对合理的售价,再加上政策的推动,市场占比是燃油车时代难以企及的。

面对中国品牌来势汹汹的电动化浪潮,在燃油车市场一直占据较大份额的日系品牌,并没有及时推出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今年3月,定义为合资硬派纯电SUV的广汽三菱阿图柯正式上市,打破了日系品牌在新能源这块细分市场的尴尬,而阿图柯也不负所望,获得了车主们的广泛好评。

依旧是三菱的“硬汉”

电动车的一大迷人之处,在于它的设计可以与传统燃油车区别开。燃油车由于要确保发动机等部件的散热,需设置面积足够的进气格栅,使得车辆的前脸设计需要围绕进气格栅展开。而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发热量比燃油车少的多,不需要设计大面积的进气格栅就能满足系统需求,故此,许多纯电车型会采用了无进气格栅的设计,简约的前脸,让电动车总是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但当你看到广汽三菱阿图柯,你并不会一下想到这是一款纯电车型,因为它拥有三菱品牌车型的标志性前脸。但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它的“进气格栅”并没有开孔,是纯粹的装饰件。

虽然这样的前脸设计并不是纯电动车的主流,但却能够让你瞬间感知到这是一辆三菱品牌的车型,它身体里同样流淌着硬派越野的血液。这正是设计师的高明之处。

许多纯电动车喜欢在造型上标新立异,并不是它们渴望打破传统,而是没有传统可以继承。三菱品牌则完全不同,作为26次出战巴黎-达喀尔拉力赛,且12次夺冠,并完成了7连冠。其“Dynamic Shield”的家族式设计营造的硬派形象,早已成为旗下车型的精神图腾,是安全、可靠的保证。

当然,阿图柯的设计并不是墨守成规,在车身细节的处理上,还是向用户传递着科技感。例如采用了分层设计的前LED大灯组、悬浮式车顶、隐藏式电动门把手、超广覆盖面积的五幅轮毂等等。阿图柯通过这些需要慢慢品味的细节设计告知用户,它是一款符合当下造车潮流的纯电动车型。

硬派外表之下是满满的科技感

与硬派越野风格为主的外观设计不同,阿图柯的内饰则是极力地营造科技感。甚至可以说是三菱品牌车型有史以来科技属性最强的车型。阿图柯车内的科技感,一方面来自于设计,另一方面则是配置。

虽然依然有许多用户喜欢实用主义,但作为一款年轻化的纯电动车型,阿图柯选择了在实用性、功能性之中,加入主流的高颜值设计。

例如阿图柯内饰采用了高雅灰与亮黑色的双拼色搭配,配合中控面板以及车门把手处的蓝色氛围灯,营造出更有层次、更有质感、更有科技含量的视觉冲击。其实,让双拼色的内饰营造出高档的质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以往接触过不少采用拼色内饰的车型,有的会让内饰显得突兀,缺乏美感。而阿图柯则不会,这可能是因为采用较为简约的内饰设计,没有复杂的线条,不会让人眼花缭乱。

通过双12.3寸液晶仪表面板和中控屏,阿图柯可以完成所有智能语音互联系统的功能,实现听音乐、导航、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语音控制等。虽然这些配置在大多数中国品牌车型上已经成为标配,但对于三菱品牌,甚至是日系品牌的车型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重大的突破。这款更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车机系统,更丰富的功能,不仅实现了全用户场景的覆盖,还进一步提升了阿图柯的科技感。

作为一款由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外表硬派的阿图柯,其智慧座舱不仅强调功能性,还保留了纯电动车型该有的科技配置。在观感、实用性、功能性方面,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优秀的驾控,源于纯电动平台

受目前诸多因素的制约,纯电动车往往不适合长途出行使用,用户的用车场景以城市代步为主。因此,不少纯电动车型的调校取向往往着重行驶舒适性,主要体现在悬挂支撑较弱,车辆在过弯时有较大的侧倾,难以给驾驶员提供足够信心。

但广汽三菱阿图柯显然不是这一类,作为拥有三菱硬派SUV基因的它,拥有充足的悬挂支撑,无论在任何路面行驶,扎实的底盘始终能够给驾驶员带来足够的信心。或许有人会以为较强的底盘支撑力,会让车辆的减震效果不好,驾乘舒适性大打折扣。这显然不会是拥有多年参加越野赛事的三菱会犯的低级错误,阿图柯的底盘不仅能够提供良好的驾控感受,还能够过滤路面的起伏,带来舒适的乘坐感。

能做到这点,完全得益于该车基于原生铝合金纯电平台打造,该平台具备高安全性车身、轻量化带来的跑车级操控体验。一般情况下,纯电动车型因为电池包布置在底盘中央,整车重量较大且主要集中在车辆的下部,但阿图柯的下车体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打造,相比普通材质减轻了70kg,而纯铝合金电池上下壳体,也让电池包的整体质量减小35%。轻量化的车身,使试驾阿图柯时显得更加轻盈。

阿图柯为上钢下铝车架打造,上车体由高强度钢材支持,下车体采用高压真空铸造成型、挤出成型等多种铝合金。

更为独特的是,阿图柯的车架采用了上钢下铝的混搭模式,并且由高强度钢材制成,让车辆获得充足的抗扭刚度。充足的车架刚性以及较低的车辆重心,显然有利于车辆的操控。另外,广汽三菱为了让阿图柯获得近乎完美的驾控表现,还实现了50∶50的前后轴载荷比。这就是阿图柯能够提供敏捷、精准的转向表现的有力保证。

对于一款纯电动车型,就不得不提三电系统。阿图柯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达165kW、峰值扭矩为350N·m的电动机,动力性能堪比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了满足用户出行需求,配备了69.9kWh大容量三元锂电池包,CLT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20公里,快充半小时可达80%电量,日常市区通勤可实现一周一充,还能满足周末远郊城际交通的出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三元锂电池包通过了近100项检测,检测项目数量是国家标准的近4倍,同时搭配高精度BMS电池管理系统,剩余电量估算精度可达3%,续航情况了然于心,出行不再焦虑。

写在最后:作为最早对国内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变革作出回应,推出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广汽三菱阿图柯,在设计以及驾控层面上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三菱品牌的内涵,而其丰富的科技配置和首任车主可享受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的双重终身特权,也更加符合当前市场潮流,更重要的是,它还拥有合资车型一贯以来的高品质,这才是消费者需要的高端纯电SUV。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