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向宁德时代低头,一边想干倒比亚迪,造车新势力哪来的自信?

2022年05月25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对于严重缺钱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搞事情、博眼球解决缺钱问题,永远要比搞技术更迫在眉睫。

从企业逐利的本质来思考,对于新势力的发展就能够窥探较为清晰,“传统新势力”因为出身、体量、资本等原因,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掌控、布局并没有布局巨大的市场盘口,根本问题是缺钱。

大多数新势力造车的逻辑就是,采购永远都要比自主研发来的更简单直接,毕竟新势力要跟时间赛跑,采购成熟的技术就能够在短时间内造出车辆。

或者说,在成功供应商的基础上付费采买,然后做二次创作,这对于与时间赛跑的新势力来说,要永远比一切从头研发的思路见效更快。

理论上来说不存在问题,但问题是,和平期内可以和平共处,但如果资源短缺时,是否还能顺利采买零配件?

李斌、李想已经用行动证明完全不可以,新能源车型一次次涨价说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虽然能够造出车辆,但成本优势将会大大降低。

新能源企业被人卡脖子的地方太多,因为绝大多数都不是自主研发,短时间的发展不可能储备核心技术。

此外,对于新势力来说没有储备大量的核心技术,意味着自身研发所谓的黑科技,都是在供应商的基础上做二次开发,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黑科技领跑产业、颠覆行业的实力。

比如说前两天零跑说自己的CTC技术,电池整车一体化技术,重新设计电池包、白车身,通过设计模型来解决传统CTP技术体积大、能量密度低、模组多等问题。

的确逻辑、想法很好,但很关键的问题是,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并不罕见,宁德时代、特斯拉比亚迪都有,零跑的CTC是建立在采购电池基础上,拿到别人的电池做二次设计。

总的来说觉得意犹未尽。

比如说特斯拉吧,车身结构自己设计、4680电池自己设计,松下代工的设备都是特斯拉提供,然后自主设计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同样的逻辑,特斯拉从电池设计到生产设备设计,再到白车身整合,可以说整个链条都有工程师跟随的影子,这样的产品出来一定会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集成度极高、适配度极强同时三电系统强势。

装备4680、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Model Y已经初步试车,相比于现款车型244英里(EPA标准)续航表现,全新4680版本续航达到279英里(EPA标准)。

造车讲究的是将所有零部件很好的适配,自产自销能够达到更好的工作逻辑,让契合度更高。

传统领域也有这个表现,丰田自主设计、生产的AT变速箱配合着自家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靠性、逻辑、换挡表现甚至可以超过一部分CVT变速箱。

但把爱信变速箱给到其他企业,一塌糊涂。

再来说说比亚迪的CTB技术,有人说最近比亚迪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炒的火热,我倒是有不同的想法。

CTB是建立在比亚迪能够自我量产刀片电池,并且在e平台3.0非常成熟的基础上,顺势而为推出的技术,比亚迪在布局三电系统、整车平台之后,进而整合电动平台设计、白车身设计、电池设计之后,让电池车身结构更加紧凑。

这是大量实践,有诸多技术储备之后的技术,因为刀片电池,配合着CTB技术让整车强度更高,因为e平台3.0,让充电速度更快。

CTB只是一种布局方式,根本还是需要企业有真正强势的电池、架构来支撑。

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能够非常受关注的根本,因为用户根本不关心什么布局方式,关心的是企业核心技术储备有多强,比亚迪同样如此。

中国的新势力企业更关心的是自己如何在短时间内创造更多的噱头,而不是如何让产业链发展更加平稳、广泛。

有人说,向宁德时代低头采购电池的新势力企业,早已经能够在技术上吊打自产自销刀片电池的比亚迪

这句话说出去,他们自己可能都不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