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低潮 毕业生如何追上高薪风口?

2022年05月26日 07: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理想汽车前脚传出毁约校招生的消息,小鹏汽车也在近日步其后尘。

即将毕业的刘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还未走出校园,就被职场“教育”了。来自福建一所大学的她,通过去年校园秋招,拿到了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算法工程师的offer,没成想在近期却收到小鹏单方面解约的通知。

“还好我有plan B(B计划),今年春招的时候,我又面试了另一家科技企业,正在等通知中。”刘雯说道。然而,不是所有被毁约的应届毕业生,都有这种“先见之明”,只能在校招基本结束的档口,体会到“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

汽车之家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一千万大关。“就业难”这个老生常谈话题,在今年尤为凸显。

“不止是应届毕业生,对于今年想换工作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张扬是一家美系合资品牌车企的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这两年,他看着一些同部门的同事,有的去了新势力车企,有的去了其他初创企业,工资涨幅令人眼馋。“今年同样有离职的,没再听谁说有之前那么高的薪资涨幅了。”他说。

不管是即将步入职场的刘雯,还是已经换过两次工作的张扬,一个共同的困惑摆在他们眼前,“大概从2018年开始,流行一种说法,‘××年是过去十年最坏的一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这个所谓最坏的一年,到底要持续多久?”张扬感叹道。

人才,越来越贵

2015年,985院校研究生刘韬的毕业第一站,通过校招进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成为一名基层工程师。三年后,他又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另一家合资车企。“我们刚毕业那会儿,想要高薪,合资车企或者大的车企研发中心就是最好的选择。不像现在,新势力和中国品牌车企也能给到理想的薪资。”刘韬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历上的“内卷”。

汽车之家

“我还记得当时校招时,和我同一批入职的300人中,除了我在内的不到十个人外,其余都是211、985院校毕业的,其中不乏硕士毕业生。”盛杰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16年通过校招进入到一家法系品牌的合资车企,成为一名工程师。

他说,当时很多没面试上合资车企的同学,去了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国内车企。“即便是现在,很多合资车企在招聘条件上,对学历依旧有硬性要求。”盛杰补充道。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与电动化的转型,以及越来越多新创企业加入到抢人大战中,人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动。当新势力车企开出更好的待遇吸纳人才时,传统车企在薪资方面也不得不跟上。与此同时,合资车企不再是昔日汽车人最向往去的企业了,只好从招人的门槛上走下神坛。

“学历还是硬性条件,但是合资企业招人的要求放宽了。”来自上海一所985院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李明向汽车之家透露,他参加过的2021年校招是(找工作)行情最好的一年。“去年秋招感受最明显的一点,过去只能应聘传统岗位的,今年可以去面试智能驾驶或者三电系统领域;前两年只能去质量管理方向的,今年可以去研发部门……”。

汽车之家

他补充道,反而是新势力车企,在面试难度和专业的要求上更高。“同班同学去年秋招参加了一家新势力的面试,提到面试的题目还是很难的,非对口方向的靠突击和自学很难通过。”

汽车行业猎头琳达也表示,最近两年,新势力车企累积起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对人才的要求变得愈发严苛,开始“卡”学历背景,基本要求985或211院校本硕连读。

不管是新创企业还是传统车企,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正水涨船高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据我了解,今年毕业的学弟学妹进泛亚,传统岗位的年薪都超过22万了,电子电气架构方向的会更高。和当年给我们开出的16万~18万年薪比,高了不少。”刘韬说道,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也有很多人才流向了头部的电池企业。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在今年的校招中部分岗位给出了24万~32万的年薪,如果是硕士毕业生,年薪还会更高。

刘韬感慨,车企越来越“大方”了,人才越来越值钱了。许多车企给出的校招薪资,甚至比几年前的老员工薪资还要高。

2022,找工作有多难?

李明口中车辆工程专业就业行情最好的2021年,进入到2022年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

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超953.3万辆,虽然燃油车的销量增长已经放缓,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然而,今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对产业链的冲击、消费端的疲软,当下的汽车产业确实遇到了麻烦。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04.2万辆,同比与环比均下降明显。

如何渡过眼下的难关,寻求所谓的人员成本优化,俨然是降本增效的最直接途径。在被曝出毁约应届毕业生之前,有消息称,理想、小鹏内部正在酝酿着裁员的计划。针对毁约应届生的报道,理想与小鹏均回应由于业务、部门的调整。而这难免让人不产生联想,业务调整或许涉及到的不仅是应届毕业生,还有工作多年的社招人员。

小鹏汽车 <a href=小鹏P7 2022款 562E性能版">

小鹏P7

“对于有国资或外资背景的车企来说,很少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或者毁约应届毕业生这种现象。企业一向都很看重通过校招这种方式进行人才储备,二来在校招中毁约,有被学校‘拉黑’的风险。”一位来自车企的资深HR向铭向汽车之家透露。

“今年找工作确实比较费劲,我们同事去年离职去新势力车企的,最高薪资涨幅能到2-3倍。我今年走得晚,来到现在这家公司,薪资涨了70%。”张扬在今年年初从一家合资车企离职,加入到一家滑动底盘的初创企业。张扬补充道,他入职不久,公司便停止了纳新的计划。

向铭则表示,当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之时,不管是处在扩张期的新势力车企,还是传统车企,都只能把资源用在刀刃上。

坚持和机遇同样重要

“这几年,行业的变化太快了。回想我2015年毕业那会儿,车辆工程还是属于热门专业,就业的行情和前景都很好。自2018-2019年,中国车市进入存量时代,很多同学选择了转行。但是,最近两年,国家对制造业有了更多的重视,汽车行业的转型,也催生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计算机,软件等IT领域的毕业生,也在不断进入整车厂。”作为一个“过来人”,刘韬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了自己对“风口“的理解。

“风口与热门总是每几年一变,与其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怀疑汽车行业的就业前景,不如借着政策与时代的大趋势,寻找潜在的机遇。”刘韬说道,汽车这样的国家支柱型产业受政策影响最大,个人职业的选择也要考虑这个因素。

根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博尔捷于今年年初发布的《2022年人才薪酬趋势调研报告》,汽车行业以超14万元的年平均薪酬,排在2022年全国十三大行业年薪酬水平的第四位。博尔捷在报告中指出,汽车行业正处于关键的变革期,诸多知名大厂纷纷入局造车行列,采用互联网思维造车,明显拉高汽车行业薪酬。其中与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的年薪涨幅20%以上,尤为稀缺的博士生年薪涨幅在30%左右。

汽车之家

『图表来源:博尔捷《2022年人才薪酬趋势调研报告》』

此外,相关报道显示,在2021年新增职位量最多的新经济行业中,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居第二。在薪酬方面,自动驾驶领域的平均年薪最高,达到39.05万元/年,同比增长41.92%。

媒体对于高薪行业的报道,也曾让马上毕业的刘雯感受到了就业的参差与焦虑。“汽车行业对口的大学专业有很多,车辆工程、电子类、材料科学类、机械类等等,自动驾驶、芯片、计算机等领域属于高薪的另外一条赛道了。”刘韬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现在业内都在提倡互联网思维造车,这一新的赛道也需要更多的跨行业的人才,他们薪资的起点一般高于传统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

汽车之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琳达也指出,眼下正是智能汽车发展的风口,众多新势力企业招聘要求更倾向于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构架工程师、芯片工程师等岗位。据第三方招聘网站信息显示,智能化相关的岗位,如感知算法工程师、自动驾驶规划控制等职位的月薪达到5万~8万已是屡见不鲜。

而在职业咨询师王鹏看来,坚持比找对风口更重要。“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步,就是定位好自己的专业方向,掌握一技之长。就好比一个非常传统的岗位―质量控制专家,照样有车企年薪百万求资深人才。”他笑着说道,所谓“剩”者为王,虽说汽车行业的科技与互联网属性越来越强,它也同样需要沉淀与积累。

从合资车企工程师转型为零部件企业质量管理主管的盛杰则指出,应届毕业生就业,需要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时代在变,风口在变,人也会不断刷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好比现在提倡电动化转型,传统汽车相关专业的就没有机遇了吗?混动汽车同样需要内燃机。而且在燃烧效率,体积,重量,NVH等方面的技术都可以进一步的研究与升级。”(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雯、张扬、刘韬、盛杰、李明、琳达、向铭、王鹏均为化名)(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